规范保险销售全流程,提供财富安全保障|保险市场月报

 

7月,银保监会公布了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并进一步规范销售全流程,对销售资质进行分级,建立职业等级认定机制,以减少销售误导等现象,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月,国内四家保险公司结束银保监会接管,其中易安财险宣布破产;无独有偶,香港保监会宣布泰加保险将面临清盘。但是,保险公司破产对保单的赔付并不造成太大影响,保险法对保单持有人具有一定利益保护机制,且保险公司背后有中保基及保险公司(雇员补偿)无力偿债管理局“兜底”。因此,保险仍可作为风险管理的金融产品,为高净值人群提供财富安全保障。

01

监管动态——规范展业,加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7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分析了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研究了2022年第一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二期,对原保监会2015年发布的偿二代监管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升级,从一季度实施情况看,规则二期提高了监管指标的风险敏感性和有效性,夯实了行业资本质量,有利于促进保险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人身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9.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6.3%。会议指出,保险公司应进一步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使总体运行平稳,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7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出版《2021年度保险诉讼典型案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撷取2020年保险业具有客观性、代表性、指导性、理论性的保险诉讼典型案例共计40件,其中人身保险诉讼典型案例18件,财产保险诉讼典型案例22件,涵盖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车险、财产综合险、责任险、信用险等主要险种。典型案例由案情简介、判决书正文和案例评析三部分组成。对保险销售、投保、核保、承保、售后服务和理赔等诸环节均有介绍和论述。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司法实务提供了裁判参考,促进保险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7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主要包括保险销售前行为管理、保险销售中行为管理和保险销售后行为管理,保险销售将迎来全流程监管。其中:保险销售前行为管理包括保险销售资质条件规定、业务范围、保险产品信息披露、保险营销宣传行为以及保险销售的技术准备、人员准备、渠道准备等;保险销售中行为管理包括保险公司告知义务、说明义务、询问义务、禁止强制搭售、禁止代签名等;保险销售后行为管理包括保险合同订立后保险公司在保单送达、回访、信息通知、档案管理等环节的工作要求。后续将以管理办法为基础,出台分领域实施细则,全方面规范保险销售。

7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本次通报对统计口径进行了调整,对重复投诉进行合并统计通报,使通报更加可以反馈消费者投诉的真实情况。2022年一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消费投诉17172件,占投诉总量的64.69%;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1.20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23件/万张,万人次投诉量中位数为0.08件/万人次。其中,涉及销售纠纷投诉8244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8.01%;退保纠纷4729件,占比27.54%;涉及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730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2.52%;疾病保险纠纷投诉3928件,占比22.87%。

02

险企动向——接管到期,四家险企动向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为防止偿付能力进一步恶化,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保险公司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期1年。2021年7月16日,银保监会决定延长接管期限一年,至2022年7月16日止。根据《保险法》,接管期限不得超过二年,本月接管到期,四家保险公司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其中华夏人寿和天安人寿将由托管组组长负责保险公司的后续经营,原国寿高管赵立军出任华夏人寿董事,原新华保险高管李源执掌天安人寿。天安财险将挂牌出售,虽然目前还未出现买家,但是天安财险的基本面较好,因此大概率未来可以顺利出售。易安财险已向银保监会申请破产重整,这也是我国第一家宣布破产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法》规定保单持有人利益具有保护机制,且《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的,保险保障基金将提供救助,因此即使保险破产,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也不会受到损害。

03

人身险经营——储蓄险经营

人身险企的经营利润主要来源于“三差”,即:利差、费差、死差。在阶段性利率上行趋势的影响下,保险公司将获得高于预期的投资回报率,不仅提高保险公司的利差获得更高利润,更将给保险消费者更高的分红实现率。分析海外储蓄险的产品形态,其现金价值的保证部分较少,主要依赖预期分红实现收益,目前趋势利于储蓄险的经营发展。

中国保险进入第二大周期,更应关注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境外储蓄险现金价值增长较快,收益稳健,可通过部分退保实现稳健投资的作用,既作为财富安全的保障,又能提供灵活的现金流,也可利用其终身寿险的工具属性实现财富传承。总体而言,储蓄险适合高净值人群,可满足高净值人群的不同需求,在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下具有产品竞争力,是各境外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

04

业务创新——长寿时代的养老保障

7月5日,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这也说明中国近几十年提升医疗服务条件,控制健康风险的举措取得很好的成果。但同时,预期寿命的延长将进一步加剧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重中国养老社保的负担。因此近年来,银保监会提倡丰富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产品供给,以减轻社会需要承担的养老保障压力。

在7月21日银保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新闻发言人綦相表示,专属养老保险试点成效较好,今年从3月1日起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截至6月末,目前累计投保件数19.6万件,其中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投保2.96万件。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这项工作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非常重要的探索,因为它投保简单,交费较灵活,收益稳健,这也受到了消费者关注和欢迎。未来,将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进一步扩大保障覆盖的人群范围。

05

海外资讯——泰加保险清盘

7月15日,泰加保险提出清盘呈请。泰加保险未达到偿付能力的最低要求,且股东注资人不能有效增资,已违反法定监管要求,资不抵债,因此需要清盘。受影响的泰加保单共3万张,其中96%为汽车保单,保单持有人可正常申请索赔,会由香港汽车保险局和保险公司(雇员补偿)无力偿债管理局共同处理。

06

本月好买观点

保险市场观点:7月,银保监会公布了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并进一步规范销售全流程,对销售资质进行分级,建立职业等级认定机制,以减少销售误导等现象,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月,国内四家保险公司结束银保监会接管,其中易安财险宣布破产;无独有偶,香港保监会宣布泰加保险将面临清盘。但是,保险公司破产对保单的赔付并不造成太大影响,保险法对保单持有人具有一定利益保护机制,且保险公司背后有中保基及保险公司(雇员补偿)无力偿债管理局“兜底”。因此,保险仍可作为风险管理的金融产品,为高净值人群提供财富安全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

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本文件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本文件中的信息均为保密信息,未经本公司事先同意,不得以任何目的,复制或传播本文本中所含信息,亦不可向任何第三方披露。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