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精细化管理成保险行业发展趋势|保险市场月报

 

5月,多家保险公司的总精算师就预定利率3.5%下调带来的行业影响发表观点,总体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预定利率下调必将带来保险产品结构的调整,短期市场仍需要适应,但是长期来看,市场的需求仍然存在,明年开始保险行业可能温和复苏。预测分红险和万能险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两类保险产品具有保险公司与客户共担损益的特点,适合当前的市场,保险公司承担的偿付压力不大。保险行业将迎来转型,保险公司将对产品责任细化、对风险细分,精细化经营和管理保险公司将成为趋势。

01

监管动态——保险行业稳序发展

5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内容包括:(1)偿二代二期推进顺利,在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修订发布《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增加风险处置资源,同时完善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规定和相关监督管理措施;(3)完善偿付能力监管评估体系,强化定量指标与定性监管相结合,提高风险综合评级制度科学性;(4)积极推进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工作,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2022年保险业运行平稳,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6%,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标准),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整体保持稳定,稳妥有序化解风险,持续加强偿付能力风险监管和穿透式监管,防范化解重点公司风险,支持保险公司补充资本,从严查处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

5月11-1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寿险业峰会(2023)暨人身险专委会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一是,坚守政治性与人民性,回归保障本源;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丰富老年人和儿童保险供给,丰富老年人和儿童保险供给;三是,构建差异化竞争格局,培育差异化的市场主体、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形成良性竞争格局;四是,强化负债质量管理,产品供给多元化,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更多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防范利差损风险,做好负债成本管控,防止成本过高引发流动性风险;五是,加快行业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六是,加强行业改革的深入研究,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对保险的认知。

5月19日,监管披露2023年一季度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2023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8.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5%。其中,财产险公司总资产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1%;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0%;再保险公司总资产7023亿元,较年初增长4.5%;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1071亿元,较年初增长3.4%。2023年一季度,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9.2%;赔款与给付支出4932亿元,同比增长9.3%;新增保单件数158亿件,同比增长34.6%。

5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了2023年第一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2023年第一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85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0.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实际资本为4.7万亿元,最低资本要求为2.47万亿元,53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105家被评为B类,16家被评为C类,11家被评为D类,风险综合评级保持稳定。其中,人身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0.9%,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7%。

02

险企动向——多家险企“补血”,中小险企增资难

偿付能力是否充足关系了保险公司可以开展的业务范围,在强监管环境下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多家险企也通过增资发债的形式补血,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今年以来,共7家保险公司获得增资,5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累计343.29亿元,另有9家保险公司发布了增资公告。

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小型险企更加需要依靠增资稳定偿付能力,但是大型险企更容易获得增资,同时大型险企获得的增资规模较大,而小型险企难以获得增资。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2022年共23家险企申请增资,其中19家获批,未获批的四家保险公司(长城财富保险资管、都邦财险、中银三星人寿、复星保德信)规模较小,而复星健康从2018年起共申请4次增资,至今仍未被批复。

保险公司存在一定规模效应,中小型险企的市场竞争力不大,甚至很多中小型保险公司仍处于亏损阶段,投资回报周期长,因此难以获得增资。中小型保险公司难以复制大型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更不应通过激进的经营策略盲目扩张规模,而是应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某方面做出差异化的特色,提高资金运作能力,吸引投资人。以华贵人寿为例,华贵人寿成立时间较短且规模较小,但是保司定位清晰,客群画像精准,定期寿产品具有特色,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华贵人寿也在今年顺利获得增资。

03

人身险经营——后“3.5%”时代,保险行业变化

在预定利率下调的时间点,5位总精算师参加2023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就当下利率调整带来的行业变化展开讨论,观点总结如下:

(1)乔利剑(人保寿险总裁助理、总精算师)观点:保险的保障属性是其他金融产品无法替代的,中国经济潜力巨大,并且民众对养老和健康需求非常旺盛,因此保险仍是朝阳行业。一个保险公司的经营受到很多影响因素,但是产品是经营逻辑的起点,在低利率时期分红险是能够有效抵御利差损风险的产品,保险公司与客户共担投资风险、共享投资收益,无论在客户需求还是公司选择层面,分红险的重要性和占比均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保障型产品不会是纯粹在责任上做创新,而是形成大产品的概念,一是要细分人群,二是要拓宽承保范围,具体发力在养老险和健康险。另外,保险公司也将更关注保险与科技和服务的结合。

(2)陈兵(泰康养老副总裁、总精算师)观点:未来保险产品将变得更加清晰,保险责任可能做更细的拆分,并且未来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区分更大,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需求,这对代理人体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行业一直在面对变化,即使今天有预定利率的调整也是正常的,未来一定会回归保险本原,会把保障、储蓄和寿险管理得更为细致,精细化管理将对保险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必然会促进保险行业更好地发展。

(3)付玉艳(招商信诺人寿总精算师)观点:保险行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伴随产品结构的调整,变化的触发点也跟定价利率调整的时间点契合。个人对行业仍保持乐观,原因是银行储蓄也还在增加,这意味着客户对保险的需求依然存在。定价利率从3.5%继续下调,分红险将成为主流,向分红险转型之后更加考验整个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和经营效率。对于产品开发人员而言,面对的工作更具有挑战性,但是压力反而更小,各家公司都在想办法做大产品的战略,而不再盯着小产品。

(4)李驭(爱心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观点:从银保渠道、中介渠道和个险渠道来看,银保渠道除了扩大规模的作用以外还将成为高价值业务成长的主力渠道,中介渠道的增速仍将保持高位,个险渠道还将进一步清虚。下半年保费规模可能下降,产品替换市场也需要适应过程,明年可能迎来温和复苏。利率下行,储蓄性较强的产品将以分红险和万能险为主,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资配压力会变小,偿付能力压力降低。养老是比较好的发力点,可能做出不同的领取方式,配套护理责任和护理险等。重疾险保障成分比较重,可能简化产品形态,保持总体价格变化不大。

(5)郭潇(国富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观点:面对行业变化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市场的变化、环境的变化、渠道的变化,包括客户理念的变化都倒推保险公司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而精细化管理本身对我们下一阶段开发产品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保险产品具有保险和金融的双重属性,客户没有最好的会去选择次好的,类似增额终身寿险的长期储蓄险仍有机会,把时间拉长,可能明年、后年会有新的机遇。

04

业务创新——信美六周年,“信·美好”康养体系发布

5月26日信美相互召开六周年发布会,回顾过去一年发展经营并发布了“信·美好”康养体系。信美已连续三年实现当年盈利,并在2022年实现了累计盈利,走出高质量、差异化相互制发展之路。信美关注到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从会员的真实需求出发,“模块化、标准化、平台化、产品化”的建立康养体系,包括旅居养老、居家养老和住院养老,覆盖养老的三阶段。旅居养老方面,信美于2022年7月在三亚发起旅居养老首发共创团,围绕“医食住行乐学”六个方面进行模块化设计,建立旅居养老SOP服务标准手册,计划未来3年将覆盖30座城市;居家养老方面,信美将家庭照护与医疗康复、适老化改造等服务有机结合,帮助长者提升居家生活质量,目前在全国已覆盖近300个城市和地区;住院养老方面,信美为长者提供医疗护理、健康管理等全方位高品质医护服务。信美也将不断丰富康养体系,并且充分发挥相互制特色,与会员共建生态体系。

05

海外资讯——《监管通讯》发布,内地赴港投保须知

5月12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出版《监管通讯》最新一期,公布2022年全年所接获的投诉统计数字,并为保险从业员提供与监管事项相关的指引及探讨与保单持有人有关的课题。

考虑到理赔业务在保险经营中的重要性,本期《监管通讯》发布独立的理赔处理特刊,指出保监局对理赔的处理原则和框架:一是,公平及适时处理保险理赔;二是,保证理赔处理的透明度;三是,理赔处理需建立在稳健的公司管治基础上。

内地赴港投保需注意以下三点:一是,直接向获授权保险人支付保费,而不是向个人保险代理支付;二是,香港持牌保险代理人不参与内地任何销售活动;三是,不要与无牌销售人员接洽。

图:投诉统计(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香港保监局官网,《监管通讯》第7期

06

本月好买观点

保险市场观点:5月,多家保险公司的总精算师就预定利率3.5%下调带来的行业影响发表观点,总体对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预定利率下调必将带来保险产品结构的调整,短期市场仍需要适应,但是长期来看,市场的需求仍然存在,明年开始保险行业可能温和复苏。预测分红险和万能险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两类保险产品具有保险公司与客户共担损益的特点,适合当前的市场,保险公司承担的偿付压力不大。保险行业将迎来转型,保险公司将对产品责任细化、对风险细分,精细化经营和管理保险公司将成为趋势。

免责条款: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