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下沿配置|好买市场周报

好买说: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好买研究认为,经过一个月的修复,市场从 1 月底 2 月初的非正常态走出,但市场整体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风险补偿较为充分,当下依然是较好的布局时点,从节奏上看,尽管当前对市场较为呵护,但基本面的修复的进程无疑会经历一波三折,因此选择在震荡下沿进行配置可能会是更优的投资决策。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048.03 点,跌 6.60 点,跌幅为 0.22%;深成指收于 9565.56 点,跌 47.19 点,跌幅为 0.49%;沪深 300 收于 3545.00 点,跌 24.99 点,跌幅为 0.70%;创业板收于 1869.17 点,跌 14.91 点,跌幅为 0.79%。两市成交 53809.03 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

中证 100 下跌 0.61%,中证 500 下跌 1.28%。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3 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申万)、农林牧渔(申万)、综合(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9.40%、4.49%、3.15%,有色金属详细购买(申万)、医药生物(申万)、建筑材料(申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08%、-2.13%、-2.59%。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97%,标普500上涨2.29%;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4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1.32%,日经 225 指数上涨 5.63%。

图表: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 2024-3-23

二、 近期焦点

1、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3 月 21 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苏社、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宣昌能表示,从下一段看,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他表示,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的操作自主性,设立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将助力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宣昌能表示,下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合理把握信贷和债券两个最大融资市场的关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

2、 国常会: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

国务院总理李强 3 月 22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落实保交楼、降低房贷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3、 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 3 月 21 日凌晨 2 时,美联储发布 3 月议息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 5.25%-5.5%不变,依然保持在 22 年来最高点,符合市场预期。自美联储 2022 年 3 月启动加息周期以来,累计加息幅度已达 525 个基点。自 2023 年 9 月开始至今,美联储已连续五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

在利率方面,美联储在 3 月声明中依然重申,在考虑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任何调整时,委员会将仔细评估未来的数据、不断变化的前景和风险平衡。委员会再次强调,在对通胀持续向 2%迈进有更大信心之前,降低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

在就业情况的评估上,声明表示,就业增长依然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此前 1 月的表述为“就业增长自去年初以来有所放缓,但依然强劲”。同时,声明重申,最近的指标表明经济活动一直在稳步扩张。通货膨胀在过去一年有所缓解,但仍保持高企。

声明再次提及,在评估合适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控未来的经济数据的影响。这些信息包括了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同时,继续重申 2022 年 6 月声明新增的“坚定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至 2%这一目标”。

三、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市场震荡整理,部分板块活跃:上周 1-2 月份经济数据揭示经济整体转暖但短期高频数据走弱,人民币汇率创出四月新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承压,日本央行和美联储“鸽派”立场打消市场担心,日股和美股持续走强,北向流出,市场也有所压制,尽管如此,部分新兴板块在利好信息刺激之下,表现较为强势,整体呈现小盘强于大盘的情形,其中中证 1000、中证 2000 分别上涨 0.7%、2.3%,沪深 300、创业板指分别下跌 0.7%、0.8%。行业层面,kimi 确认爆款,传媒、计算机等表现亮眼,建材、医药、家电等行业表现不佳。

经济数据多空交织,基本面改善尚需时间:从积极因素看,从已公布的数据看,1-2 月出口增速为 10.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 4.2%,均好于市场预期,2 月 CPI 同比转正,经济预期有所修复。但 2 月金融数据总量欠佳,1-2 月社融在去年的高基数下同比明显回落,市场对于修复的持续性有所担心。3 月以来高频数据揭示经济修复尚需时间,猪肉、蔬菜价格春节之后持续下跌,整体弱于去年同期,同时,步入三月车市略显疲软,市场开始重修经济预期。

震荡下沿配置:经过一个月的修复,市场从 1 月底 2 月初的非正常态走出,但市场整体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风险补偿较为充分,当下依然是较好的布局时点,从节奏上看,尽管当前对市场较为呵护,但基本面的修复的进程无疑会经历一波三折,因此选择在震荡下沿进行配置可能会是更优的投资决策。

2、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30.6852,较前周上涨 0.21%;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29.4993 较前周上涨0.2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33.4809,较前周上涨 0.2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35.6452,较前周上涨 0.1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 202.1214,较前周上涨 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7625%,下行7.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2.3051%,下行 1.49 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2.01 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下行 1.72 个基点,五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3.12 个基点,分别为 2.3658%、

2.5212%、2.6228%;一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2.00 基点,三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1.89 个基点,五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3.13 个基点,分别为 2.5215%、2.7859%、2.9462%。(数据来源:Wind)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 220 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仅有 390 亿元逆回购到期,所以实现净回笼 170亿元。3 月 22 日,R001 加权平均利率为 1.8984%,较上周涨 4.22 个基点;R007 加权平均利率为 2.0761%,较上周涨 9.91 个基点;R014 加权平均利率为 2.2842%,较上周涨 17.27 个基点;R1M 加权平均利率为2.2483%,较上周跌 2.55 个基点。3 月 22 日,shibor 隔夜为 1.772%,较上周涨 0.6 个基点;shibor1 周为1.845%,较上周跌 4.5 个基点;shibor2 周为 2.137%,较上周涨 9.8 个基点;shibor3 月为 2.163%,较上周持平。(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资金仍属均衡,回购利率基本持稳。长期资金方面,国有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二级最新成交在 2.26%左右。交易员表示,资金供给尚属平衡,逆回购时隔逾七个月再现地量操作对流动性影响有限,央行官员再提降准助稳预期,不过关注防空转下如何兼顾平衡。

2024 年 1—2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 亿元,同比增长 4.2%(按可比口径计算,详见附注 7),增速比 2023 年全年加快 1.2 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 9.4%,增速加快 2.9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详细购买、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6.3%,增速加快 0.4 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 0.88%。2024 年 1—2 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 26753 亿元,同比增长0.4%。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 858 亿元,同比下降 5.7%;第二产业投资 15837 亿元,增长 11.9%;第三产业投资 34152 亿元,增长 1.2%。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 11.9%。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 14.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 25.3%。第三产业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 27.0%,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 8.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 13.7%。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 5.9%,中部地区投资增长 4.2%,西部地区投资下降 3.9%,东北地区投资增长 13.8%。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港澳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6.4%,外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14.1%。(数据来源:Wind)

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7.0%(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 0.56%。分三大门类看,1—2 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 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7.9%。分经济类型看,1—2 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8%;股份制企业增长 7.3%,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 6.2%;私营企业增长6.5%。

分行业看,1—2 月份,41 个大类行业中有 39 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 3.0%,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 2.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 8.1%,纺织业增长 6.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 10.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 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 8.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 12.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 4.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汽车制造业增长 9.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 11.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 4.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 14.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7.8%。

分产品看,1—2 月份,619 种产品中有 418 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钢材 21343 万吨,同比增长7.9%;水泥 18280 万吨,下降 1.6%;十种有色金属 1277 万吨,增长 5.7%;乙烯 515 万吨,下降 0.9%;汽车 383.5 万辆,增长 4.4%,其中新能源汽车 118.9 万辆,增长 25.6%;发电量 14870 亿千瓦时,增长 8.3%;原油加工量 11876 万吨,增长 3.0%。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 96.0%,同比下降 0.1 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 21466 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0.4%。(数据来源:Wind)

1—2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1307 亿元,同比增长 5.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 74194亿元,增长 5.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2 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 70437 亿元,同比增长 5.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10870 亿元,增长 5.8%。按消费类型分,1—2 月份,商品零售 71826 亿元,同比增长 4.6%;餐饮收入 9481 亿元,增长 12.5%。

按零售业态分,1—2 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专业店、便利店、品牌专卖店、超市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8%、5.8%、4.2%、0.9%,百货店下降 3.0%。1—2 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 21535 亿元,同比增长 15.3%。

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18206 亿元,增长 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 22.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 26.1%、17.8%、10.8%。(数据来源:Wind)

1—2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1842 亿元,同比下降 9.0%;其中,住宅投资 8823 亿元,下降 9.7%。1—2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 666902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6636 万平方米,下降 11.4%。房屋新开工面积 9429 万平方米,下降 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 6796万平方米,下降 30.6%。房屋竣工面积 10395 万平方米,下降 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 7694 万平方米,下降 20.2%。

1—2 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 11369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 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 10566 亿元,下降 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 32.7%。2 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75969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5.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 23.8%。

1—2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 16193 亿元,同比下降 24.1%。其中,国内贷款 3144 亿元,下降10.3%;利用外资 5 亿元,增长 7.4%;自筹资金 5374 亿元,下降 15.2%;定金及预收款 4630 亿元,下降34.8%;个人按揭贷款 2214 亿元,下降 36.6%。2 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2.13。(数据来源:Wind)

本周债券市场行情方面,利率债收益率和信用收益率都呈现整体下行态势。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资金仍属均衡,回购利率基本持稳。长期资金方面,国有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二级最新成交在 2.26%左右。资金供给尚属平衡,逆回购时隔逾七个月再现地量操作对流动性影响有限,央行官员再提降准助稳预期,不过关注防空转下如何兼顾平衡。

经济数据方面,1-2 月经济数据总体好于市场预期,在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政策鼓励下,制造业投资增长明显,基建投资增速略低于前值,或因化债导致的资金短缺所致;1-2 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前月有所加快;1-2 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较前期略有下滑,其中服务消费好于商品消费,消费需求的分化较为明显。

但地产相关数据仍不理想,尽管目前房地产政策仍在不断优化,但是商品房销售降幅有所扩大,地产销售仍在加速回落,居民购房意愿不足;而供给端方面新开工项目持续减少,竣工也明显放缓,房地产投资持续承压。总体来看,房地产对经济修复仍构成拖累,债市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较低。

3、 QDII 基金投资策略

美国:2 月新增就业较高,但失业率上行,总体就业、通胀、消费和 PMI 等数据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2月美联储按兵不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 5.25-5.50%区间,但政策表述降低 3 月降息概率。随着美联储姿态转鹰,降息预期进一步降温,价值股的吸引力在 higher for longer 环境下凸显,继续看好质量和股利这类细分策略。英伟达四季度财报大超预期继续推动成长股的上涨,AI 仍料将成为市场主要推力,但对成长风格较高估值的担忧让我们对其维持中性态度,需留意短期回调。债券方面,2 月 10 年美债在 3.9~4.3%区间波动,2 月末为 4.2%。我们认为在实际降息落地之前,美债收益率预计以底层贡献的票息收益为主,从更长期维度看,持有美债较长时间的胜率较高。

德国:虽名义 GDP 借汇率优势反超日本,但“危机模式”已然成为最热门词汇,海外机构普遍对德国经济持悲观预期。

日本:随着日经 225 指数近期突破 34 年前高点,短期需密切留意回调风险。虽然 GDP 增速放缓,但考虑到温和通胀持续,企业盈利能力增强,NISA 改革以及公司治理改革等利好因素,中长期看好日本股市。

印度:印度经济超预期,制造业景气度延续扩张,随着美元加息进入尾声,国内流动性也将边际转宽松,叠加印度股市估值和盈利仍旧吸引力,短期看多印度股市表现,对债券保持中性。

越南:2023 年 GDP 增速 5.05%,2 月外贸数据同比增速小幅转负。通胀小幅回升,国内为刺激经济,流动性转向宽松,随着美元加息制约边际减弱,长期看好越南股市随着国内经济复苏走好,短期对越南股债维持中性观点。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