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三季报揭秘私募投资路径

  • 分享至:
  • |
  • |
  • |
  • |
simu.howbuy.com2012-11-05 11:42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截止至2012年10月31日公布的私募重仓股情况,截止至9月30日,一共有65只阳光私募产品出现在了92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的位置。这65只产品分属于37家阳光私募公司。

10月的最后一天,三季报已完全披露完毕。在创新策略的奇袭与熊市的干扰下,公募基金主要还是将视线集中在了金融、地产和白酒类等板块,而那些以选股为主要投资方式的阳光私募的偏好又是如何呢?

季报披露大公司较高出镜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熊市依旧有一些阳光私募在坚守着传统的股票多头策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截止至2012年10月31日公布的私募重仓股情况,截止至9月30日,一共有65只阳光私募产品出现在了92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的位置。这65只产品分属于37家阳光私募公司。其中,淡水泉新价值双双成为上市公司季报中出镜率最高的公司,在这一季度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两家公司均出现了16次,博颐武当鸿道分别以13次、9次和9次的出镜率紧随其后。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到,这些频繁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露脸的阳光私募,多为规模较大的公司。一方面,大公司的资金实力比较雄厚,公司金字招牌的资金募集能力也不是一般的小规模私募可以比拟的,因此有这个能力可以选择多只个股进行投资。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私募也可以有更多的人力去进行多方面的走访调研,相对于一些规模较小,投研团队只有几人的私募公司,大私募在人力上的优势也可以帮助其寻找更多的投资标的,并重仓持有。

前十大流通股出现次数最多的前十家私募
公司简称 前十大出现次数 进入十大重仓股的资金量(万元) 持股数(万股)
淡水泉 16 1938.457 370.431
新价值 16 4078.56 53.33
博颐 13 1262.499 22.53
武当 9 682.337 54.543
鸿道 9 8201.728 59
瀚信 8 2573.065 125.238
泽熙 8 17143.664 1245.713
云程泰 6 951.372 113
尚雅 5 1443.782 98.016
重阳 5 13459.098 567.19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资讯,数据截止至2012年10月31日。

三大行业成为私募主战场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成为了三季度阳光私募分布的重点战场,分别有27只、20只和13只阳光私募产品埋伏于此,占比分别为18.75%、13.89%和9.03%。具体来看,淡水泉比较偏好机械设备、房地产、轻工制造等行业,分别有7、4和3个产品埋伏于这三个行业之中。新价值则重点投在了化工、机械设备和房地产等行业,分别有6、5、4个产品埋伏于这三个行业之中。同样对机械设备表现出浓厚兴趣的还有云程泰、尚雅、金中和、博颐等公司。在医药生物行业中布局较多的有博颐、朱雀汇利景林、重阳和泽熙等私募公司。重仓股的行业分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些基金经理在三季度的时候比较看好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这三大行业。

在股票的选择上,阳光私募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抱团现象。在已公布的三季报中,一共有10只个股中出现了3个或3个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在出现私募最多的情况下,前十大中私募基金便占去了5个席位,掌握半壁江山。从这些私募占据较多的个股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到阳光私募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偏爱,这主要是由于相对于公募基金的大规模来说,阳光私募的投资规模相对不大,投资这些个股既有投资规模上的无奈,同时这些板块所可能带来的较高收益也一定程度上指引了私募基金对于这些个股的选择。比如阳光电源、凯美特气、凯利泰和大华农等各有5只阳光私募产品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之上。

重仓股中出现私募次数最多的前十个股票
证券名称 三季度涨跌幅(%) 出现私募个数 出现阳光私募
阳光电源 -1.81 5 新价值成长一期、新价值2、新价值8、新价值19期、新价值4
凯美特气 -1.7 5 新价值19期、新价值成长一期、新价值2、新价值8、新价值4
凯利泰 13.39 5 鸿道3期、博颐精选2、博颐精选、博颐精选3、博颐稳健1期
大华农 5.1 5 睿信成长1期、武当17、武当稳定增长、武当目标回报第3期、武当5
中国武夷 8.74 4 淡水泉成长三期、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精选1期、淡水泉成长
南国置业 -0.98 4 新价值4、新价值成长一期、新价值12号、新价值2
吉艾科技 19.79 4 博颐稳健1期、博颐精选2、博颐精选、博颐精选3
森远股份 4.31 3 尚雅7期、尚雅5期、尚雅1期
豪迈科技 6.95 3 淡水泉成长、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精选1期
迪安诊断 19.96 3 博颐精选3、博颐精选2、博颐精选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资讯,数据截止至2012年10月31日

抱团取暖,效果不一

观察这些个股三季度的涨跌幅,我们可以发现,抱团取暖的效果不能一概而论。从收益来看,有因为抱团策略取得良好收益的,比如重仓在凯利泰的泓道3期和博颐的4只产品。迪安诊断也为埋伏其中的博颐的3个产品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凯利泰和迪安诊断的三季度收益分别为13.39%和19.96%。当然,也有没有取得理想效果的阳光私募,比如新价值系列的抱团策略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其主要分布的阳光电源、凯美特气和南国置业等均在三季度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1.81%、1.70%和0.98%。

抱团过冬是许多私募今年的策略之一。对于以选股为主要策略的私募来说,抱团取暖,投资风险依旧存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还有可能放大收益或是损失。私募到底在投资什么,相信是很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但相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私募基金总是给人以较为神秘的感觉,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私募基金的信息并不公开。对于不了解私募公司或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投资者来说,季报的披露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点蛛丝马迹,嗅到一些基金经理对于行业和个股的偏好。

关键字:私募基金专题 
  • 将本文分享至:
  • |
  • |
  • |
  • |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要提示:

    凡注明作者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未经好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 021-58870011 联系;经许可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并添加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ww.howbuy.com)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好买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目前正在为众多的个人、机构客户提供开放式基金和阳光私募基金服务。点击查看好买的服务,或直接拨打好买客服热线 400-700-9665
欢迎投稿:公募 tggmjj@howbuy.com 私募 tgsmjj@lowbuy.com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