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到期折算或引发优先份额的上涨行情

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结合进取份额二级市场高溢价的炒作,致使优先份额必须保持高折价才能平衡总体折溢价率。资金面紧张资金利率高企,优先份额必要收益率走高。

今年8月以来,市场环境恶劣,被不少投资者视为避风港的分级基金优先份额也出现了罕见的大跌,跌幅甚至比大盘还多,致使部分份额的折价率高达25%。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此类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结合进取份额二级市场高溢价的炒作,致使优先份额必须保持高折价才能平衡总体折溢价率。次要原因是:资金面紧张资金利率高企,优先份额必要收益率走高。

高折价率的背后是较高的到期收益率,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优先份额,分红折算或将成为行情的触发点。

优先份额暴跌主因——配对转换机制+进取份额二级市场高溢价炒作

8月至今,在所有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优先份额中,除了兴全合润A是保本无额外收益,其余优先份额的净值都按照合同约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部分优先份额的价格都出现了下跌。除了泰达宏利聚利A详细购买的价格有0.47%的微幅上涨,其他优先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都是下跌的,跌幅前三的分别是银华稳进详细购买跌16.99%、申万收益跌14.64%和国联安双禧A跌13.66%,跌幅甚至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2.15%的跌幅。

分级基金优先份额净值与价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WIND 2011年8月1日至2011年9月26日

为了找出优先份额暴跌的主因,我们可以将此类份额分类来进行分析。通过对比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优先份额暴跌,有5只优先份额基本没有波动,其中泰达宏利聚利A甚至上涨了0.47%,跌幅最大的富国汇利A也仅仅下跌1.22%,而剩余8只优先份额的跌幅都较大,因此这两类份额之间的区别是造成暴跌的主要原因。

优先份额涨跌幅对比

无配对转换机制

名称

涨跌幅

泰达宏利聚利A

0.47%

长盛同庆A

-0.09%

大成景丰A

-0.72%

国泰估值优先

-0.86%

富国汇利A

-1.22%

有配对转换机制

嘉实多利优先

-2.50%

兴全合润A

-4.85%

建信稳健详细购买

-8.87%

信诚中证500A

-10.35%

银华金利

-10.56%

国联安双禧A

-13.66%

申万菱信深成收益

-14.64%

银华稳进

-16.9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WIND 2011年8月1日至2011年9月26日

两类份额最大的不同在于有无配对转换机制,无配对转换机制的优先份额跌幅都较小,有配对转换机制的优先份额跌幅都较大。当分级基金有配对转换机制,那么优先份额加进取份额的整体不能有明显折溢价,否则可以利用配对转换进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套利交易。因此这两类份额有一个跷跷板的效应,折溢价率呈此消彼长的趋势。目前市场上对这类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过分炒作,致使溢价率大幅上升,很多已经超过了30%,申万进取的溢价率甚至超过60%。当进取份额价格走高,溢价率扩大,如果优先份额价格保持不变,整体就会出现溢价。此时套利资金将场外份额向场内抛售,由于进取份额受到市场追捧,被持续买入,而优先份额少有资金买入,价格下跌,折价率扩大,直到整体无折溢价率为止。

反观无配对转换的优先份额,由于不存在这种问题,且此类份额都是有固定期限的,折价率所对应的到期收益率已经比较高,所以基本没有下跌。

分级基金优先份额涨跌幅与折价率对比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WIND 2011年8月1日至2011年9月26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