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新兴市场QDII基金仔细辨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以新兴市场为投资主题的QDII基金,但其中的投资标的却各有不同。

自2007年QDII基金面世以来,从一开始的股票型基金为主到目前债券型、FOF型、商品型、房地产型一应俱全,从当初的全球配置、大中华概念到区域投资、主题投资,从成熟市场到新兴市场,一路走来发展迅速。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以新兴市场为投资主题的QDII基金,但其中的投资标的却各有不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在此帮助投资者一一辨析。

新兴市场QDII基金概况——成立至今大多取得正收益

新兴市场国家是泛指相对成熟或发达市场而言目前正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地区或某一经济体,主要分布在亚洲、南美洲以及非洲和东欧地区。一般来说,只要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没有达到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水平,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就是新兴市场。有的国家尽管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GNP水平已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但由于其股市发展滞后,市场机制不成熟,仍被认为是新兴市场。

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新兴市场的上市公司常常比发达国家同类公司增长要快的多,但是波动也要远大于发达国家的公司。此外,新兴市场的股票定价效率相对低下,因此可以通过对股票内在价值的研究挖掘出未来高回报的股票。

新兴市场的股票并不局限于挂牌上市地在新兴市场的股票,只要注册地或主要经济活动在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公司或组织发行的证券,例如主营业务在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公司即可被认为是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

目前市场上主打新兴市场的基金有11只。按照基金的名字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名字中直接包含新兴市场,即明确投资地域为全球新兴市场,如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基金、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基金。第二类是以金砖四国为投资主题,如南方金砖四国基金、信诚金砖四国基金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基金。第三类是以亚洲或亚太地区为主要投资区域,因为这个区域大多数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因此也可以被认为是新兴市场基金,包括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汇添富亚澳精选、广发亚太精选和华泰柏瑞亚洲企业。

新兴市场QDII基金
  基金简称 基金成立日
全球新兴市场 国投瑞银新兴市场 2010-6-10
上投摩根新兴市场 2011-1-30
建信新兴市场优选 2011-6-21
金砖四国 南方金砖四国 2010-12-9
信诚金砖四国 2010-12-17
招商标普金砖四国 2011-2-11
亚洲主题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2007-10-22
易方达亚洲精选 2010-1-21
汇添富亚澳精选 2010-6-25
广发亚太精选 2010-8-18
华泰柏瑞亚洲企业 2010-1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选取2011年之前成立的新兴市场基金业绩可以发现,除了2007年成立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至今累计净值仍只有0.694元,其他新兴市场基金累计净值都在1元以上,全部取得正收益。这些基金都是在2010年后成立,从2010年至今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看,基本都不太理想。因此虽然新兴市场QDII基金累计收益并不高,但能够帮助投资者在近两年全球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保留本金并获取一定的收益已经是非常好的表现。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至2012-1-16日

新兴市场基金分类研究

全球新兴市场QDII

投资于全球新兴市场的基金一共有三只,分别是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基金、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基金。这三只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至少60%的资金将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公司股票,一般将主营业务在50%以上在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公司即可被认为是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

除了建信新兴市场优选成立不久,另外两只基金的定期报告显示,它们投资的区域还是集中在中国香港和美国。此外,前五大投资地域中都包括了南非,不同的投资地域有英国、泰国、韩国和中国台湾。这两只基金的前五大投资区域基本上涵盖了股票投资的大部分仓位,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达到了72.45%,上投摩根新兴市场投资集中度略低,为69.32%。

全球新兴市场QDII
  投资地区前五位  前五累计占股票资产比例(%
 
国投瑞银新兴市场 中国香港 美国 英国 南非 泰国 72.45
上投摩根新兴市场 中国香港 韩国 美国 中国台湾 南非 69.3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1年四季报

从这两只基金的区域配置来看,还是主要选择在香港、美国等地上市的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只用较低的仓位直接在新兴市场股市进行投资。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国内的QDII基金对香港、美国等市场相对熟悉,虽然投资的股票是新兴市场公司发行,但对这些股票的投资研究体系与在这些市场挂牌的其他股票一致,因此更容易把握投资机会。第二,新兴市场的股市波动相对较大,制度上也与美国等市场相差较大,因此投资成熟市场挂牌的新兴市场股票能更好地控制风险。

虽然在成熟市场投资新兴市场的股票有其有利之处,但是由于单个公司的股价走势和挂牌地有很大关系,因此可能和新兴市场股市的实际表现有所出入。

以中国人寿为例,该股票在美国、香港和中国内地三个交易所挂牌上市,但是走势并不完全一致。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股价变动基本一致,但是和在内地上市的中国人寿的股价走势差距较大。其他在成熟市场上市的新兴市场公司股票价格也有这一现象,因此这些股票和所在新兴市场国家股市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完全一致,需要投资者注意。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