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存准下调,继续关注信用债基金

由于今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目前仍然维持在4.5%以上的高位,但是鉴于央行已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将所有缓解,而且部分货币基金在去年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存款将到期。

货币市场回顾

上周公开市场将有70亿元央票到期,未进行央票发行,央行进行160亿元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90亿元,连续三周净回笼。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上周五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5.3142%,较上周大幅飙升167.98个基点,其余各期限回购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显示出在连续净回笼后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周六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第二次下调。此次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银行体系支持实体经济,与保持经济合理稳定增长的调控目标保持一致。预计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4000亿资金,资金利率在准备金释放后有望大幅回落。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债券收益率走势

上周国债收益率曲线继续上行,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885%,上行3.29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381%,上行1.50个基点。从本周发行的金融债和国债的招标利率看,国开行7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3.94%,略高于3.90%的市场预期,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14%,也略高于3.11%的市场预期。财政部将于2月22日招标发行本年度第一支10年期国债,该国债的发行情况将是检验投资者情绪的重要参考。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信用产品方面,低评级品种好于高评级,短端好于长短,收益率曲线继续陡峭化趋势。一年期AAA级债券下行9.80个基点,10年期上行3.02个基点,分别为4.3522%和4.9347%。AA级1年期收益率大幅下行17.80个基点,自去年债市回暖后首次跌破6%,10年期下行3.98个基点,分别为5.9722%和6.9047%。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山东海龙短融券降至C级垃圾券,是在06福禧CP01之后,债市6年来再现C级垃圾短期融资券,但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目前CPI仍在一年期定存利率之上,因此现阶段利率没有明显的下调空间,央行在宏观调控上主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手段,短端国债收益率相比定存利率已经处于较低位置,进一步大幅下行可能性非常小,而长端基本与一年期定存利率相当,只具备中性的配置价值。相对而言,企业债的信用利差仍具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如果未来企业盈利好转,信用利差有望进一步收窄。从历史数据上看,目前高评级的产品的信用利差继续下降的空间不大,但是中等评级品种的信用利差于历史均值在100个基点左右,可以重点关注。在存款准备金下调之后,有利于银行体系支持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从而缩小信用利差。对于低评级的券种,依然需要保持谨慎,今年将有较多债券到期,目前阶段企业盈利还未完全恢复,不排除部分债券到期无法偿还,出现信用违约事件。

当前信用利差与历史信用利差
  历史信用利差均值(bp) 目前信用利差(bp 潜在下行空间(bp)
AAA企业债-国债(一年期) 116.66 136.37 19.71
AAA企业债-国债(十年期) 134.74 139.66 4.92
AA企业债-AAA企业债(一年期) 67.04 162 94.96
AA企业债-AAA企业债(十年期) 83.53 197 113.47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2月17日

投资建议

由于今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目前仍然维持在4.5%以上的高位,但是鉴于央行已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将所有缓解,而且部分货币基金在去年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存款将到期,目前3个月SHIBOR利率已经开始小幅回落新签协议存款的利率预计将有所降低,此外,货币基金持有的短期融资券等短期票据的收益率已经大幅下降,未来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将走低,但仍可维持在3%以上。对于短期资金和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货币基金依然具有较好投资和配置价值。推荐南方现金增利、博时现金收益、华夏现金增利。

债券基金方面,信用产品的投资机会好于利率产品,权益类资产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者,权益类资产的波动会显著影响固定收益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对于有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建议直接配置股票型基金。具体落实到债券基金上,推荐权益类资产占比较低,信用债占比较高的基金,招商安泰债券、中银稳健增利、华夏债券是较好的选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