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GPS:大涨难掩私募犹疑心态

对于当前市场上的一些热点话题,好买基金继续给予关注,其中主要包括对希腊债务违约问题的看法、对降息时点的判断、以及在蓝筹股投资价值方面的观点。

2月份市场稳步攀升,连续第二个月走高,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外汇占款三个月来出现首次出现净增加、以及政策面的宽松措施都推动了股市的上行,沪深300指数成功站稳2600点。但是在月末连续几个交易日指数冲高未果也反映出当下经济反弹的基础还很弱,政策转向也慢于预期,难以支撑趋势性行情。

截至2月29日,沪深300指数上升至2634.15点,继1月之后又扬升了6.89%。基金业显然把握住了2月份的行情,分享了市场的成长。公募股票型基金单月盘升了7.33%,涨幅战胜大盘指数;而私募基金的平均涨幅虽然没能超越指数,但也实现了4.41%的正收益。(仅取2012年2月15日~2月29日公布净值的822只私募)。

为了深度探询私募基金投资业绩的来源,及时跟踪行业动向,帮助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做出更好的预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中国主流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公司的基本情况、市场观点、配置情况等。

从私募基金的仓位情况来看,2月份私募的平均持仓比例大幅回升,较前一月飙升了20.43个百分点,跃升至66.43%。其中,持股仓位在7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明显增加,已占到43%,较上月增长了23%;而在调查范围中已没有仓位在30%以下的低仓位基金;中等仓位的基金占比基本不变,仅小幅上涨了2个百分点。随着1月份市场回暖、经济见底以及政策拐点的确认,私募公司已经开始提高股票仓位。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2-3-1

在私募基金的产品和持股数方面,2012年2月,平均每家私募基金公司管理产品9.29只,平均管理总规模7.38亿。在剔除统计样本变化带来的影响后,可以发现这两项数据比1月份都出现了比较显著的回升。同时可以看出,本月私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前一月有了比较大的下降,持有10支以内股票的私募基金占比回撤至64%,持股在20只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则大幅走高到14%。可见在股市普遍提升的过程中,私募基金倾向于提高持股的分散程度以在实现增长的同时控制投资风险。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2-3-1

根据调查,好买基金还统计了阳光私募仓位配置的行业分布,从行业配置中也可以看出私募机构投资方向的转变,其中交通运输、医药生物、金融服务、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为私募持股仓位最重的五个行业,占比分别为8.07%、8.02%、7.16%、4.70%和4.52%。前期食品饮料行业“一枝独秀,众星捧月”的局面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各行业的配置比例趋于均衡,这也与我们对公募基金股票仓位行业配置的测算结果相一致。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2-3-1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