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券商FOF 风险控制好于权益类基金

3月FOF型产品中只有3只取得了正收益,分别是浙商汇金1号涨1.75%、东北证券5号涨0.52%,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涨0.08%。此外,43只券商FOF中仅三只产品差于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4.64%。

一、3月业绩综述——券商FOF跑赢权益类基金

3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262.79点,跌165.70点。跌幅为6.82%;深成指收于9410.26点,跌644.58点,跌幅为6.41%。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6.24%,中证500下跌7.56%。上月,23个申万一级行业无一行业上涨,其中,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业贸易表现居前,分别为-2.49%、-3.44%、-3.95%,综合、机械设备、采掘表现居后,分别为-9.48%、-9.73%、-9.83%。

3月,除了货币型涨0.37%和债券型基金涨0.31%外其他各类产品都没有取得正收益,但券商FOF相对跌幅较小,下跌2.44%,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了3.96%和4.64%。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3月30日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券商FOF产品大多集中在涨幅-4%~0%之间,比例超过70%。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主要分布在-6%~-2%,其中有一半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和40%左右的混合型基金分布在-6%到-4%之间。另外,取得正收益的FOF型基金占比6.98%,混合型占0.60%,股票型基金全部未取得正收益。与此同时,有1.78%的股票型基金跌幅大于8%,而FOF型产品和混合型基金中没有跌幅大于8%的。可见,3月FOF型产品表现明显好于权益类基金。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3月30日

二、仅三只取得正收益

3月FOF型产品中只有3只取得了正收益,分别是浙商汇金1号涨1.75%、东北证券5号涨0.52%,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涨0.08%。此外,43只券商FOF中仅三只产品差于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4.64%,分别是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财富证券财富1号和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浙商汇金1号 1.75 国都2号安心理财 -4.54
东北证券5号 0.52 财通金色钱塘基金优选 -4.58
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 0.08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 -4.95
华泰紫金2号 -0.21 财富证券财富1号 -5.47
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 -0.39 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 -6.4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3月30日

浙商汇金1号由2月第三上升至本月第一,并且是唯一一只超过1%正收益的产品。上月该FOF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是依靠其配置的亚夏股份的带动而上涨的。亚夏股份虽然在3月并没有延续2月的强势表现,仅微涨1.33%,但是在市场整体情况下仍然是表现不错的。此外,根据2011年四季报,浙商汇金1号仓位较低,股票市值占比为16.77%,并且该产品配置了较多的货币型基金,例如大成货币B详细购买、华安现金富利B和银华货币B详细购买,因此该产品3月的表现受到市场直接影响较小。

排名第二的是东北证券5号,上涨0.52%。从该FOF产品的持仓来看,该基金主要配置的基金是货币市场型,重仓前六的全部是货币型基金。其中,第一重仓的万家货币3月上涨0.54%,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相对浙商汇金来看,东北证券5号配置了包括中国水电、丹化科技、中兴通讯等在内的多只A股,股票市值占比20.80%。

华泰证券旗下的2只FOF型产品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和华泰紫金2号分别排名第三、第四,但是华泰紫金2号并没有取得正收益,下跌0.08%。从配置特点上看,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的投资类型较为分散,有货币型基金,如广发货币B详细购买海富通货币B详细购买,混合型基金,如华安宝利配置和中邮核心优势,股票型基金如中欧价值发现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同时也配置了多只A股。而华泰紫金2号主要配置的是货币型基金,股票的仓位较低仅为3.12%。

相对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旗下的FOF产品表现不佳。国泰君安旗下共有4只FOF型产品,分别为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和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优选基金,其中有两只产品排名在后三位。本月垫底的是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该产品可以看做是一只ETF联接基金,持有的证券中配置了超过90%的工银上证央企50ETF基金,基金跟踪的是上证央企50指数,3月下跌6.52%。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投资的则是一篮子基金,风险相对分散,是一只较为纯粹的FOF型产品。

财富证券财富1号排名倒数第二,3月下跌5.47%。根据四季报显示,该产品本月表现不佳,主要原因还是受市场的影响较大。首先,该产品配置了多只股票,前两大重仓证券均为A股,分别是南岭民爆占净值的9.75%和华北制药占8.57%,3月,南岭民爆上涨15.30%,而华北制药下跌21.26%。同时,该产品持有的中兴通讯和宁波热电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次,该产品持有的5只基金全部为权益类基金,其中有三只是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各一只。

总体而言,FOF整体风险控制要好于权益类基金,抗跌性强,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