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低位优势助力私募业绩

为了研究私募基金在不同市场阶段的业绩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近3年中,市场处于相对低点时,私募基金的发行情况和当时发行的基金的业绩表现。

随着4月份以来市场继续上扬,上证指数轻松跨过2300点,去年底今年初上证指数创下的2132点大坑似乎渐行渐远,一些私募已跃跃欲试,计划趁此机会抢在市场低位发行新产品,以此博取后市反弹收益。那么,以往的市场低位是否真能助力私募基金业绩呢?

为了研究私募基金在不同市场阶段的业绩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近3年中,市场处于相对低点时,私募基金的发行情况和当时发行的基金的业绩表现。近3年以来,A股市场虽然没有太多赚钱效应,但市场仍然出现几次相对低点,如2009年9月、2010年7月、2011年1月、2011年12月。市场在这几个月份出现大幅回调后,在短期的1-3个月内便出现10%以上的反弹,这给私募提供了不少阶段性的吃饭行情。

发行节奏蹒跚前行

近3年以来,共有787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创新型私募基金发行,平均每月发行约22只。而在2009年9月、2010年7月、2011年1月、2011年12月的四次低点位上,私募基金分别发行了18只、23只、46只和16只,整体发行数量多于近3年的平均水平,显示出私募基金还是能够较好把握发行时点。

私募基金对于发行时点的选择也是投资决策的一部分,侧面反映出其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近期,曾在2007年清盘旗下A股私募的“私募教父”赵丹阳也在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会将注意力再次转回A股市场。此外,根据好买基金对各私募公司的调研,当前市场低点已经吸引了部分私募主动发行新产品,云程泰、星石、汇利、智德等私募都有在近期低点发行新产品的计划,以便充分利用当前市场点位的优势,提高未来取得正收益的概率。

当然,除了主观因素外,影响私募发行的还有很多客观原因,包括过往业绩、私募公司人员实力、私募自身发展战略等;此外,信托证券账户的停发、投资者悲观情绪等其他原因也制约着私募基金的发行。但不可否认的是,所有因素中,市场行情的好坏最直接影响到私募基金的发行与否,同时也间接影响上述一些左右基金发行的因素。在市场不断上扬时,指数再接再厉,投资者情绪高涨,有利于新基金发行,但此时系统风险不断累积;而当市场处于低点位时,投资者情绪低落,投资意愿下降,新基金发行步履艰难,但此时却往往是千载难逢的绝佳投资时机。如何疏导投资者追涨杀跌的情绪,合理控制高点位发行新基金的步伐,让投资者能够真正赚到钱,是私募基金需要细细权衡的。

能否抄到底还要看个基

从业绩来看,虽然市场低位成立的私募取得正收益的数量并不多,但是多数还是能够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其绝对收益也要高于,如此表现也和之后市场整体趋势有关。2009年4月,上证指数正值2400-2500点沿线,虽然近3年以来在指数上只是出现微跌,但市场在多数时间段内都处于向下趋势之中。2009年9月、2010年7月、2011年1月、2011年12月的四次低点位上证指数分别跌至2667点、2363点、2677点和2166点,前三次市场都高于或者接近目前点位,只有最近去年底今年初的这次底部低于目前点位。因此在前三个时点发行的私募绝大多数未能取得正收益,但多数能够跑赢指数;而在最近一次低点成立的私募近半取得正收益,不过多数却跑输指数反弹行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2年4月18日

从单一时点来看,在2009年9月成立的18只私募成立以来平均收益为-3.79%,有8只取得正收益,有15只业绩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其中绝对收益最高的聚益1号成立以来上涨44.20%,重阳、星石旗下几只产品也有不错的正收益。在2010年7月成立的23只私募中,仅有6只取得正收益,有14只跑赢同期指数,其中泽熙旗下的泽熙3期、4期、5期涨幅均超过40%,远超同期其他私募和大盘。而在2011年1月成立的46只私募中,取得正收益和超越同期指数的私募基金比例更低,仅有博弘旗下2只定向增发产品绝对收益超过10%。在最近2011年12月的低点有16只私募成立,其中8只取得正收益,仅5只超越同期指数,其中元邦1号以22.70%的收益独占鳌头。

从历史来看,私募踏准市场低点发行产品的情况不在少数,但能够在后来的市场中穿越牛熊,真正踩实低位优势的私募却为数不多。目前点位处于历史最低位置,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但投资者对于近期打着抄底市场旗号而发行产品的私募基金,仍然需要严格筛选。并非所有私募都能踏准市场低点,也并非所有私募踏准低点后能够延续良好业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