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GPS:私募更为谨慎 等待经济见底

公募股票型基金在4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31%。私募基金方面,由于净值公布存在滞后性,本文对私募行业平均月收益的统计仅基于5月25日公布净值的565只私募基金......

5月份实体经济同步数据所引发的悲观情绪加上不利的外围形势还是一定程度上反映到了A股市场。于此同时,国家降存准、稳增长的利好政策又带来了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沪深300在5月份创出今年新高后小幅回落,最终收于2632.04点,全月微幅上涨0.22%。公募股票型基金在4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31%。私募基金方面,由于净值公布存在滞后性,本文对私募行业平均月收益的统计仅基于5月25日公布净值的565只私募基金,计算结果表明,近一个月以来私募行业的平均月跌幅为0.74%;而对应时期沪深300和公募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了2.22%和0.85%。

为了深度探询私募基金投资业绩的来源,及时跟踪行业动向,帮助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做出更好的预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中国主流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公司的基本情况、市场观点、配置情况等。

一、基本情况

2012年5月,私募基金公司平均每家管理只7.94产品,平均管理总规模为6.38亿元

(一) 基金仓位

从私募基金的仓位情况来看, 随着5月市场冲高回落,私募基金公司的仓位也略微有所下降,从上月的61.00%降低至本月的59.55%,下降了1.45个百分点。其中,仓位在七成以上的私募占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占到了39%。 而仓位在三成以下的私募基金从上月的17%上升到18%。

(二) 持股数量

在私募基金的产品和持股数方面,2012年5月,有7%的私募基金持有股票数量超过20只,较上月增加了3个百分点。有一半的私募公司持股数小于10只,较上月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三) 重仓行业

从私募基金行业配置的资金比例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为食品饮料、金融服务、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和电子元器件,占比分别为14.76%、12.57%、11.52%、10.62%和10.36%。和4月份比较,随着金融服务行业占比的大幅回落,前五大重仓行业的配比也更加的均匀。此外,食品饮料和金融服务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已连续三个月排在前两名。

(四) 人员构成

从公司的人员构成上看,接受好买基金调查的私募基金公司平均人员总数为16.93人,和上期持平,单家私募基金人员总数从5位到52位不等。私募基金公司平均投研人员总数为9.32人,略少于4月份数据,单家私募基金投研人员总数从3位到30位不等。从每亿元资产对应的投研人数看,均值为5.25人/亿元,和上月基本持平。不同私募基金公司间该数值的差异化依旧非常显著,最低和最高值分别为0.33人/亿元和26.67人/亿元。此外,对私募基金投研人员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本月有15.38%的私募基金于本月增加了其投研人员数量,平均每家私募公司增加了0.15名投研人员。

私募人员状况 均值 最大值 最小值
总人数 16.93 52 5
投资经理人数 2.19 7 1
研究员数 7.13 25 2
投研人员总数 9.32 30 3
投研人员月增减人数 0.15 1 0
投研人员占比 59.92% 88.89% 17.86%
亿元资产的投研人数 5.25 26.67 0.3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2-5-31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