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券商FOF产品月报:券商FOF涨幅较小 国泰君安再度逆转

本月券商FOF产品的涨跌幅大多集中在-1%~1%之间,合计占比超过60%,涨幅1%以下总计占比85%左右。而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涨幅较多分布在1%~3%的区间内,占比分别超过40%、50%。

一、5月业绩综述——券商FOF型产品表现较弱

5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72.23点,跌24.08点,跌幅为1.00%;深成指收于10141.41点,跌38.98点,跌幅为0.3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87%,中证500上涨2.43%。23个申万一级行业15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建筑建材、有色金属表现居前,分别为5.64%、4.79%、4.75%,金融服务、综合、商业贸易表现居后,分别为-1.76%、-2.50%、-3.18%。

5月各类型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但是券商FOF型产品整体跑输公募各类型基金,涨0.26%,略好于沪深300指数。公募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分别上涨2.31%、1.89%和0.82%。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本月券商FOF产品的涨跌幅大多集中在-1%~1%之间,合计占比超过60%,涨幅1%以下总计占比85%左右。而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涨幅较多分布在1%~3%的区间内,占比分别超过40%、50%。此外,仅有一只券商FOF型产品涨幅超过3%,而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中分别有32.28%、18.71%。总体来看,今年5月券商FOF型产品表现较弱。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5月31日

二、中航金航2号表现突出 国泰君安旗下产品再度逆转

5月,排名靠前是中航金航2号涨7.40%、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涨2.10%。此外,光大阳光基中宝、东莞旗峰1号和财富证券财富1号表现较为接近,分别涨2.05%、2.05%和2.04%。排名靠后的是华泰紫金2号跌1.44%、东海东风2号跌1.56%、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跌1.72%。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中航金航2号 7.4 红塔登峰1号 -1.24
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 2.1 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 -1.42
光大阳光基中宝 2.05 华泰紫金2号 -1.44
东莞旗峰1号 2.05 东海东风2号 -1.56
财富证券财富1号 2.04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 -1.72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5月31日

本月,中航金航2号表现异常突出,涨幅为7.40%,高于第二名5.30%。根据一季报显示,该产品重仓持有两只股票,分别是卡奴迪路和浪莎股份,其中卡奴迪路5月上涨5.24%,浪莎股份涨3.89%。持有的基金中,多数为ETF基金,包括华安上证180ETF详细购买、国泰上证180ETF以及成立不久的嘉实中创400ETF详细购买。但是,本月中航金航2号虽然重仓的两只股票表现不错,但是持有的基金表现一般,因此,本月中航金航2号在持仓上估计存在较大变动。

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股票净值占比约为20%,基金占比超过70%,重仓持有的基金多为货币型基金,如广发货币、易方达货币、万家货币。一季报显示,光大阳光基中宝持有的股票和基金分别占比16.41%、70.60%。该产品持有的基金类型较为分散,包括债券型如博时转债、货币型如广发货币、股票型如汇添富价值精选以及混合型如嘉实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旗下的四只FOF型产品今年4月分别排名前四,而5月份全部下滑至后十位,业绩排名再度逆转。尤其是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业绩排名差异明显,今年3月该产品排名倒数第三,4月跃居第一 ,本月排名垫底。一季报显示,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重仓基金以指数型基金为主,如华夏上证50ETF详细购买易方达深证100ETF详细购买、华安上证180ETF等,其表现和指数型基金较为一致。此外,该产品有着非常鲜明的分格。根据最近三个季度的报告显示, 2011年三季度重仓持有的基金以封闭式基金为主,2011年四季度则重点持有债券型基金,今年一季度持有的则多为指数型基金。此外,该投资经理同时管理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和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这三只产品的投资风格、持有标的有较大的相似性,因此业绩表现也相近。而国泰君安旗下的另一只FOF型产品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可以近似看做是一只工银上证央企50ETF的联接基金,自成立以来将80%以上的资产配置了该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