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点评:渴望改变债基不务正业的现象

证监会日前向基金公司及托管行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私募债券领域。

【事件】

媒体报道,证监会日前向基金公司及托管行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私募债券领域。

【好买点评】

意义存在于几个方面:

首先,对投资者是一个好事。纯债基金也会有高收益了,今年分级债基的市场把大家教育了一把,知道债券产品也可以这么“猛”,如果有了专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基金,即使是纯债,不用杠杆,也可以达到年化10%左右的收益率,这无疑对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从过往的历史来看,“不务正业”的债基很多,不仅打新股,激进的还可以买股票,纯债的基金屈指可数,与“债”基这个名字表现出来的风险收益特征严重不符。

其次,促进基金之间的竞争,成为管理能力的试金石。中小企业私募债高收益背后无疑是高风险,未来可能真出现不能兑付的情形。这就要求基金公司要火眼金睛了。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不外乎就是在同等收益下过滤掉风险,而在承受同等风险的情形下,追求更大的收益。那些总是能减少风险,获得高收益的基金无疑是会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明星。现在债券市场有意无意在忽视信用风险的存在,也和市场环境有关,海龙债的兑付让大家吃了定心丸。能投高收益债之后,相当于让大家处于“囊”中,只有具备真正管理能力的债基才能脱颖而出。

最后,短期内,中小企业私募债对债基的影响有限,目前发行的债的规模还很少,再加上投资比例的限制,《通知》显示,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同样需要坚持分散化原则,单只产品投资单只私募债比重不可超过资产净值的10%,短期内指望它能拉高债基收益率是不现实的。但大风起于青萍之末,这必将对债基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