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券商FOF产品月报:业绩抗跌性好 分布较集中

本月券商FOF型产品总体排名和上月有很大变化,5月券商FOF型产品排名前五的,本月表现不尽如人意,6月有三只排名下跌至后五,分别是中航金航2号、财富证券财富1号和东莞旗锋1号。

一、6月业绩综述——券商FOF型产品表现较弱

6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225.43点,跌146.80点,跌幅为6.19%;深成指收于9500.32点,跌641.09点,跌幅为6.32%。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99%、0.68%、-0.33%,交运设备、黑色金属、采掘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17%、-13.28%、-15.08%。

在市场较弱的时候,FOF往往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今年6月沪深300指数下跌6.48%,公募指数型基金下跌5.35%,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下跌幅度均超过2%,虽然券商FOF型产品也没有取得正收益,但是相对下跌幅度较小,跌1.77%。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本月券商FOF产品的涨跌幅大多集中在-2%~0%之间,合计占比接近50%,43只券商FOF产品中共有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9.30%,并且涨幅全部低于2%。而公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有17.71%和19.45%的产品取得正收益,并且依次有5.21%、2.78%的股票型和混合型涨幅超过2%。与此同时,有9.72%的股票型基金和3.33%的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6%,而券商FOF型中跌幅最大的产品下跌5.11%。总体来说,本月券商FOF型产品呈现了相对较强的抗跌性,同时涨跌幅较为集中,涨幅没有超过2%的,跌幅没有超过6%的。

二、总体排名变化较大

6月,仅有四只券商FOF型产品取得正收益,分别是浙商汇金1号涨1.98%、东吴财富2号涨0.95%、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涨0.86%、宏源金之宝涨0.37%。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浙商汇金1号 1.98 中航金航2号 -4.13
东吴财富2号 0.95 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 -4.16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 0.86 财富证券财富1号 -4.54
宏源金之宝 0.37 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 -4.73
长江超越理财基金管家Ⅱ -0.02 东莞旗峰1号 -5.11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6月29日

本月券商FOF型产品总体排名和上月有很大变化,5月券商FOF型产品排名前五的,本月表现不尽如人意,6月有三只排名下跌至后五,分别是中航金航2号、财富证券财富1号和东莞旗锋1号。根据一季报显示,中航金航2号重仓配置了多只ETF基金,如嘉实中创400ETF详细购买华安上证180ETF详细购买易方达深证100ETF详细购买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详细购买等。指数型基金本月在各类型基金中下跌较大,配置指数型的产品必然会受到影响。同样地,财富证券财富1号也配置了华夏上证50ETF详细购买、易方达深证100ETF,此外该产品持有的股票下跌幅度也较大,如海康威势6月下跌超过40%,兰太实业、玉龙股份也均超过10%。

一季报显示,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重仓基金以指数型基金为主,如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其表现和指数型基金较为一致。此外,该产品有着非常鲜明的分格,投资经理田宏伟自2011年5月开始管理该产品,根据最近三个季度的报告显示,该产品可以看作是在不同的基金类型中进行轮动操作,2011年三季度重仓持有的基金以封闭式基金为主,2011年四季度则重点持有债券型基金,今年一季度持有的则多为指数型基金。但是本月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在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5.35%的情况下取得了0.86%的正收益,排名第三,因此我们认为,该产品近期在资产配置上做了一定调整。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