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7月报:券商FOF型产品抗跌性强 灵活配置优势显现

由于券商FOF型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公募基金,可以说是在投资的过程中进行了二次优化和风险的二次分散,因此波动性较低,在上涨过程中略显动力不足,但是在弱市中却可以有良好的防御能力。

一、7月业绩综述——抗跌性强、业绩表现集中

7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103.63点,跌121.80点,跌幅为5.47%;深成指收于9059.22点,跌441.09点,跌幅为4.64%。23个申万一级行业无一行业上涨,其中,餐饮旅游、食品饮料、采掘表现居前,分别为-1.63%、-3.13%、-3.91%,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商业贸易表现居后,分别为-10.90%、-11.44%、-11.47%。

在市场较弱的时候,FOF往往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今年7月沪深300指数下跌5.23%,公募指数型基金下跌5.31%,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下跌幅度分别为3.63%、4.10%,虽然券商FOF型产品也没有取得正收益,但是相对下跌幅度较小,跌2.35%。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7月31日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本月券商FOF产品的涨跌幅大多集中在-4%~0%之间,合计占比超过80%,43只券商FOF产品中共有2只取得正收益,占比4.65%,涨幅最大的产品涨了0.48%。而公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有0.68%和1.10%的产品取得正收益。与此同时,有1.02%的股票型基金和1.10%的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8%,而券商FOF型中跌幅最大的产品下跌5.66%。总体来说,本月券商FOF型产品呈现了相对较强的抗跌性,同时涨跌幅较为集中。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2012年7月31日

二、灵活配置显示显现

7月,仅有两只券商FOF型产品取得正收益,分别是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涨0.48%、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涨0.02%。民生金中宝1号、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和中航金航2号排名后三,分别下跌5.27%、5.51%和5.66%。

FOF型集合理财产品
前五 后五
名称 涨幅(%) 名称 涨幅(%)
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0.48 海通金中金 -4.03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 0.02 财富证券财富1号 -4.62
东吴财富2号 -0.03 民生金中宝1号 -5.27
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 -0.36 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 -5.51
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 -0.8 中航金航2号 -5.66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2年7月31日

排名第一的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该产品今年以来仓位较低,根据2012年二季报显示,该产品在二季度末仅配置了3.81%的股票和12.68%的基金。从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的历史资产配置上来看,该产品在投资过程中主要是根据大盘走势进行择时。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的仓位略超过半成,股票资产中配置了7.18%的贵州茅台,而在基金资产中配置的多为固定收益类基金,例如易方达稳健收益A、招商安泰债券B详细购买、国泰货币、中银货币A详细购买等。从上述两只取得正收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来看,在弱市中降低仓位或者配置固定收益类都是增加产品防御能力的有效方式。

排名第三的东吴财富2号同样也降低了仓位,基金资产占比从一季度末的80.45%降低至48.40%。同时配置了如广发货币B详细购买鹏华货币B详细购买兴全货币B详细购买长信利息收益货币B详细购买等多只货币型基金。

由于券商FOF型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公募基金,可以说是在投资的过程中进行了二次优化和风险的二次分散,因此波动性较低,在上涨过程中略显动力不足,但是在弱市中却可以有良好的防御能力。此外,券商FOF型产品对仓位的限制较少,因此此类产品可以根据市场形势调整仓位,同时在权益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做大类资产配置,因此和公募基金相比,券商FOF型产品的灵活性较好。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