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中性策略:对冲β搏取α

市场中性策略是对冲基金中一种重要的投资策略,是结合金融衍生工具所形成的投资模式。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投资效果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创造α的能力。该策略的原理是,在多头和空头同时进行操作,买入价值相对低估的股票,同时卖出另一种相关的且价值被高估的股票,努力对冲掉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β,以获取超额收益α。

自2010年我国开放了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以来,卖空已初步具备了条件。到目前为止,已有多家私募基金公司参与了股票对冲的行列,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就是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市场中性策略是对冲基金中一种重要的投资策略,是结合金融衍生工具所形成的投资模式。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投资效果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创造α的能力。该策略的原理是,在多头和空头同时进行操作,买入价值相对低估的股票,同时卖出另一种相关的且价值被高估的股票,努力对冲掉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β,以获取超额收益α。这种策略的优势在于不论市场环境如何,都能赚取相关证券价格区间回归正常的收益。

国际股票市场中性策略

国内这类产品历史较短,在此不妨先分析一下海外市场中性策略的业绩表现。从历史数据看,道琼斯瑞信全球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与Dow Jones Credit Suisse 对冲基金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世界指数的相关系数均为0.3,显示出市场中性策略对冲基金与传统投资工具之间并没有稳定的相关关系。

全球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与主要指数相关系数
  股票市场中性 标准普尔500指数 道琼斯世界指数
Dow Jones Credit Suisse 对冲基金指数 0.3 0.57 0.62
标准普尔500指数 0.3 1 0.94
道琼斯世界指数 0.3 0.94 1

数据来源:Hedge Index,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时间:1994年1月- 2012年8月

从收益率观察,在过去近20年间,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平均业绩要低于主要基准指数。需要指出的是在2008年11月,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经历了一次40.45%的大幅度下挫,导致历史最差月份。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对冲基金为了应付流动性危机,只能退出市场。另外,当时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临时出台卖空禁令也迫使一些对冲基金采取平仓的策略。外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月该策略的平均收益率表现。假如扣除当月的业绩表现我们发现,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约为0.64%同主要基准指数相比表现尚可。同时,最差月份收益会大幅上升至-5.61%。总体看此种策略的业绩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大起大落,更多呈现出小幅波动的特点。

全球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收益及风险特征
  股票市场中性 标准普尔500指数 道琼斯世界指数
平均每月收益 0.45% 0.76% 0.47%
最佳月份收益 3.66% 10.93% 11.77%
最差月份收益 -40.45% -16.79% -19.96%
平均月标准差 2.97% 4.50% 4.64%
平均年标准差 10.27% 15.57% 16.08%
夏普比率 0.17 0.33 0.08

数据来源:Hedge Index,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时间:1994年1月- 2012年8月

从1994年1月至2012年8月,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89%,在各对冲策略类别中处于较低水平,表现仅好于股票放空策略的-4.01%。与排名居首的全球宏观对冲策略有约7%的差异。

从考虑风险因素之后的夏普比率上分析,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夏普比率,在各投资策略类别中也处于较低水平为0.18,但整体表现仍好于市场无风险利率产品。

从国际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综合表现我们可以看出,此类策略的对冲基金必然具备低波动率,并且,由于不承担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也无法享受到市场波动所带来的收益。在出现单边上涨行情的时候,中性策略对冲基金整体表现往往会逊于股票指数和其他策略的对冲基金,而在震荡市或大幅下挫的行情中,这种策略就通常会优于同期股票指数的表现。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