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2012公募基金十大焦点

10月,在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和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官网直销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业务获批;今年以来持债创新高,债基大扩容预演;离职潮升级,基金公司频换帅……全球工具,二代QDII大放异彩。

货基T+0,提升资金效率

10月,在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和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官网直销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业务获批,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可当日赎回当日到账立马取现,而且在非交易日均可操作,随后其它公司也陆续推出此功能。这意味着货币基金从活期存款的替身走向台前,但是该功能仍然存在局限,如只针对网上直销用户、赎回取现有限额等。随后的11月,汇添富推出场内T+0货币产品。早在9月底,银华、华宝兴业先后上报交易型货币基金,“货币版ETF”也进入实质阶段。除了“T+0赎回”和交易型货币基金的推出,货币基金在支付功能上也做了创新,华安基金即将推出货币基金份额的“电子支付”业务,投资者在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后,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相关消费款项。更进一步则是将货币基金与车贷、房贷、信用卡等账户联姻,参与直接消费,向现金化迈进。

货币型基金T+0的创新有利于提高投资者资金利用的效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风险,普通投资者(流动资金量满足基金公司规定限额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不足之处在于,使用的程序还是比较复杂,交易的变捷性还是有待改进。希望在场内货基与货基ETF出现之后,改变这一不足。

填补市场空白,理财产品野蛮生长

自2012年5月9日首批两只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汇添富理财30天、华安月月鑫成立以来的半年多时间,短期理财基金已发行29只,资产净值总额达到1592.75亿元。近期发行的短期理财基金虽然发行规模略有下降,但总体热度不减,总规模蒸蒸日上。和货币型基金相比,投资范围上,两者都限制于投资货币市场工具或固定收益类产品,两者主要的差异在于可投资债券的范围差异,货币基金只可投资信用等级在AAA级及以上的企业债券,而短期理财基金可投资于信用等级在A+级及以上的企业债券,投资范围更广。流动性方面,货币基金在开放日均可办理申购赎回,一般为T+1日到账。短期理财基金在开放日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在每个运作期的到期日办理基金份额的赎回,如华安月月鑫,以一个月为一个运作期,在每个运作期期满后可办理赎回,没有赎回的份额自动转入下一个运作期。货币基金拥有绝对的流动性优势。费率方面,两者均免收申购赎回费用。货币基金管理费率多为0.30%,托管费率为0.10%,短期理财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25%-0.30不等,托管费率为0.08%-0.10%不等,略低于货币基金。从投资从业绩上看,两者大致相当。

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型基金在收益上相当,而流动性有劣势,但大卖特卖,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它目标客户群体非常明确,就是针对暂停银行一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后出现的空白市场。

持债创新高,债基大扩容预演

今年以来,债市的慢牛行情使得基金公司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中央结算公司12月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基金债券托管量累计增加6647.47亿元,增加额仅次于商业银行1.22万亿元,远高于保险机构的420.29亿元。截至11月末,基金持债规模已超过保险机构,仅次于商业银行,成为债券市场第二大类投资主体。此前的9月底,基金持债量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总持债量达到了2.0078万亿元。债基成为基金发行的主力品种,截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有61只,发行总规模为1563.72亿元,加上货币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占据了发行规模的70%以上。

如果把债券市场大发展从股市下跌这个小背景下拎出来,放在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中,那么未来债市大发展是一个大概率的事。这是因为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推动贷款利率上升,而企业则由于间接融资成本过高用直接融资来进行替代,如日本在1974年至1983年间,间接融资比重由94%下降至72%。这必然带动债券市场大扩容,目前我国通过债务融资的比例占信贷市场只有11%左右,而美国则在70%以上。债市将是下一个财富流入的大池子。

到点折算首度触发 A份额看上去很美

A股市场虽然在2012年上半年出现了些许反弹,但其后却一路走低,延续了前一年的疲软走势,经济调整、资金紧张等因素也都对股市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型分级基金也遭遇了严峻的考验,进取份额的杠杆更是成了不折不扣的“毒药”,2012年8月30日,银华鑫利触发0.25元的到点折算阀值,银华基金启动到点折算机制,成为境内首例到点折算的分级产品。其后信诚中证500也曾在盘中触及折算点,只是由于大盘反弹而未能启动折算。

在上述情形下,银华鑫利基金份额缩水为原先四分之一,面值则直接从0.25元提升为1元,其对应的优先份额银华金利的折价也随之消失,投资于优先份额的投资者获得了原本难以兑现的折价收益,收获颇丰。经历了银华中证等权重90基金的折算事件之后,市场再次重新评估分级基金两类份额的价值。股票型分级基金优先份额的折价进一步收窄,对市场波动的敏感度有了明显提升,只要市场下滑的趋势没有改观,优先份额就会稳步上涨。

不过这种市场风险收益偏好的转变也使得优先份额的投资价值,特别是折算价值大幅缩水。由于折算后存留优先份额必须要承受折价迅速扩大带来的损失、母基金份额赎回的费用以及折算后封闭期内市场涨跌的不确定性,都导致折算带来的实际收益会明显少于优先份额的折价率,如果在折价率过低时购入优先份额,折算甚至会使投资者受到一定损失。

一级债基告别副业,提升收益稳定性

2012年7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停止受理一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集合信托计划成为新股配售对象的备案申请;停止已完成备案的一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集合信托计划的新股配售对象资格。这也就意味着,一级债基告别了“打新”舞台,纯债型基金则开启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打新”曾经作为一级债基增强收益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给各只一级债产品做出了巨大的正贡献,也使得一级债基的业绩在大部分时间都能超过纯债基金。但随着新股发行速度和发行价格的不断走高,此方法在2011年遭遇了重大挑战,多只新股在锁定期内就跌破发行价,导致一级债基出现了近年罕有的负收益局面。2012年,新一任证监会出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环境的目的,反复强调价值投资并抑制新股发行价格过高,这样一来一级债基的这种盈利模式就显得与其格格不入,于是在取消机构投资者的新股锁定期后不久,相关部门就堵住了一级债基“打新”的门路。虽说该文件仍保留了一级债基网上申购新股的窗口,但是考虑到网上申购实际的中签率,基本可以宣告债基“炒新”时代的终结。

取消一级债基“打新”资格之后再无一级债产品发行,现有该类基金也逐步向纯债基金同化,其收益的稳定性将有较大提高。

离职潮升级,基金公司频换帅

如今基金经理的频频更换似乎已变得稀松平常,今年更为惹眼的则是基金公司总经理的批量离职。自今年4月10 日长安基金曹阳离职,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潮便持续发酵。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10日已有14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离职,占到有产品发行的70家基金公司的20%。除了长安,其他更换主帅的基金公司有中银、东方、华夏、方正富邦、万家、国金通用、浦银安盛、申万菱信、东吴、泰信、国投瑞银、汇丰晋信、信达澳银。此外,今年还传出其他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的消息,但目前尚未获得证实。

导致总经理级别的高管离职的原因可能有三个:一、股东失去信心希望通过更换高管来重寻增长。二、其他基金公司挖角或者资产管理行业的崛起需要人才。三、公募基金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激励机制的缺失。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基金公司总经理新老接替未必是一件坏事。对于一些业绩不好的公司,新任总经理的加入也许会带来较好的管理方法以促进旗下基金业绩的提升,对基民而言或许是好事。

全球工具,二代QDII大放异彩

今年以来QDII基金大放异彩,截至12月9日,该类基金在各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士大中华亚太精选的涨幅更是超过了20%,有望成为今年所有基金中最赚钱的产品。

但是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上涨并不追捧,不少QDII规模跌破1亿元,甚至在5000万元之下。主要原因有两点:一、QDII基金诞生之初,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集体遭遇滑铁卢,投资者对此心生畏戒。二、目前保险公司、财务公司都不允许投资海外资产,QDII基金难以吸引机构投资者,机构持有者结构单一。

其实目前QDII基金产品线丰富,向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多种海外资产的投资渠道,是普通基金无法企及的。从今年新成立的QDII产品来看,有购买一篮子大宗商品ETF的国泰大宗商品,也有跟踪美国股指的博时标普500,还有以房地产为主题的REITs基金,此外有“港股直通车”之称的两只港股ETF也赚足了眼球。

总体来说,目前QDII基金,尤其是第二代QDII,投资区域广、投资标的差异性明显,可谓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只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投资眼光,在任何时间内都可以挖掘到具有很好投资价值的QDII产品。

RQFII扩容,A股“墙外香”

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和外汇局于去年底推出RQFII制度,初期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绝大多数投资债券市场。今年4月,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RQFII额度,增加了500亿元,且这500亿全部用于投资A股市场。11月,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从额度的使用方面看,12月6日,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和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公告称,宣布获得额外增加的RQFII额度各50亿元。自此,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详细购买总额度达到150亿元,华夏沪深300ETF详细购买总额度达到130亿元。同日,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对外宣布暂停RQFII-ETF申购,原因是该基金所获外管局批准的5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宣告爆满。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审批加速、投资运作更加便利等一系列措施的陆续实施,境外投资者申购RQFII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它们投资A股的意愿也正在加强。

子公司设立获准,基金公司二次创业

2012年10月31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自11月1日起施行。同步正式施行的还有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

根据《暂行规定》,子公司是由基金管理公司控股,经营范围包括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基金销售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同时根据《试点办法》,设立的子公司可以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并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这意味着基金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进入了更为广阔的投资领域,其盈利模式出现了多样化。基金公司对此表示出极大的热情,此前就有包括华夏、易方达、博时、南方、华安等在内的大型基金公司表示有意成立子公司,而对子公司具体从事何种业务,基金公司之间存在着些微差别。

审核期变短,产品发行放松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12月13日发布实施《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从2013年1月1日起取消产品审核通道,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缩短产品审核期限,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实行基金产品网上申报与审核。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多次给基金行业“松绑”。无论是机构准入还是产品创新,都坚持降低门槛、弱化审批、加强监管的总体思路。原有通道审批制的优点是加强了风险控制,但是其流程比较长,从上报产品到审核发行,其间往往需要经历数月,有可能使基金错失最佳发行时点。如果取消通道机制、缩短审核期限,基金公司将可自主规划申报产品数量和类型,这实质上是准备案制。有利于基金公司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以及客户的实际需求,推出更加适合的产品。不同的阶段,市场上的产品也会相对更加多元化。从长期来看,基金产品的备案制是大趋势,也是市场化的反映。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