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萌芽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

2012年的私募江湖之中,对冲策略的私募产品开始层出不穷,全球宏观对冲策略策略在悄悄萌芽。放眼海外市场,全球宏观策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更兼有索罗斯这样的金融大鳄的传奇,使得这个策略在众多对冲策略中熠熠生辉。

穷则思变,在这个人心惶惶的弱市之中,创新成为了很多私募的选择。纵观2012这一年,凯丰和颉昂基金凭借期货对冲的策略遥遥领先于传统策略的非结构化私募产品。2012年的私募江湖之中,对冲策略的私募产品开始层出不穷,全球宏观对冲策略策略在悄悄萌芽。放眼海外市场,全球宏观策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更兼有索罗斯这样的金融大鳄的传奇,使得这个策略在众多对冲策略中熠熠生辉。

在失衡中寻找机会的全球宏观策略

全球宏观对冲基金,指利用宏观经济的基本原理来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在外汇、股票、债券、期货及期权上进行杠杆性押注,以期获得高额收益的基金。在市场价格动荡起伏的时候,也往往是宏观对冲策略斩获高额收益的良机。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先会根据各项经济指标判断当前经济所处的周期以及大致持续的时间,然后根据经济周期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种。在经济复苏阶段,会选择股票进行投资,在经济过热阶段投资大宗商品,在经济滞涨阶段会持有现金,在经济衰退阶段会投资债券。又或者在国际经济发生重大事件引起的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中寻找获利的机会。被称之为“金融大鳄”的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也正是运用的这一策略,在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大型基金大规模运用“杠杆”不断挤压泰国金融市场,并且在随后愈演愈烈的危机演变过程中,这些“杠杆”的运用更是加重了危机的程度。

目前国际上的对冲策略主要分为十大类,分别为全球宏观对冲策略、新兴市场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多重策略、多/空仓策略、可转换债券套利策略、固定收益套利策略、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和股票放空策略。在好买统计的全球对冲基金各策略近1、2、3、5和10年期排名和平均年化收益率,全球宏观策略在1年、2年、5年和10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的排名中均列于各策略之首。在过去近20年间,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的平均业绩明显高于主要基准指数,体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并且,在2008年开始的全球熊市之中,全球宏观策略的回撤幅度远小于标准普尔500指数。

当然,这类策略也有其自身的风险所在。由于这个策略是通过基金经理人对于全球经济周期的判断,基金经理人对于宏观形势的把握和对于金融投资工具的利用都会较大程度上影响基金的业绩。一旦基金形势错判,在多空处理上失误的话,也有可能面临较大的亏损。

处于萌芽阶段的国内宏观对冲策略

不过这种策略目前在国内还比较少见,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目前市面上一共有3只宏观对冲策略的私募产品,分别为梵基一号、泓湖重域和拉芳舍天津合伙,不过他们主要也还是利用宏观经济的基本原理来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配置于国内市场的投资品种,例如股票、期货、债券等。好买根据产品最新净值日净值计算了这3只产品2012年的收益,梵基一号的收益为17.37%,泓湖重域的收益为10.50%,拉芳舍天津合伙的收益为2.36%。如果从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梵基一号、泓湖重域和拉芳舍天津合伙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1.06%、12.32%和-10.53%,三者的单月最大跌幅和月正收益比率分别为-11.33%、-3.83%、-18.61%和61.11%、57.14%和47.62%。并且,相对于同期沪深300的收益来看,梵基一号、泓湖重域和拉芳舍天津合伙的月胜率分别为61.11%、71.43%和47.62%。

宏观对冲策略基金的表现
基金名称 成立时间 最新净值时间 最新净值 年化收益率 单月最大涨幅 单月最大跌幅 月正收益比率 相对于沪深300的月胜率
梵基一号 20110401 20120921 1.168 11.06% 20.88% -11.33% 61.11% 61.11%
泓湖重域 20110929 20121130 1.146 12.32% 7.66% -3.83% 57.14% 71.43%
拉芳舍天津合伙 20110126 20121102 0.821 -10.53% 26.06% -18.61% 47.62% 47.6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至2012年12月26日。

在这三只产品中,泓湖重域的表现相对平稳,单月最大跌幅仅为3.83%,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月胜率也有71.43%,为三个产品中胜率最大的基金。当然该产品最大单月涨幅也相对较小,仅有7.66%。它采取的有限合伙的结构,投资范围包括国内各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基金、商品期货、股指期货以及国内银行间市场的各类利率工具等。

梵基一号采用了有限合伙的模式,投资的品种主要包括股票、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债券、利率及相关产品、融资融券等,主要的投资区域还是集中在国内金融市场。基金的今年以来收益为17.37%,在单边向下的股市之中,依然为投资者赚取了一定的收益。不过11.33%的单月最大跌幅还是在提醒着投资者这只基金背后蕴含的风险。

拉芳舍天津合伙则没有取得正收益。这只产品是国内第一只采用宏观对冲策略的私募产品。这只产品通过投资于中国境内的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大宗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可转换公司债券、企业债、金融债和国债(除银行间的债券)、新股等交易品种,实现合伙企业财产的保值、增值。这只基金是3个宏观策略私募产品中波动相对较大的一只产品,其单月的最大涨幅为26.06%,为三个产品中涨幅最大,但18.61%的单月最大跌幅也为三个之中最大。

总的来看,这种策略在国内还处于一个萌芽的阶段。相对于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的海外宏观对冲基金,国内的宏观对冲基金能投资的品种还相对较少,往往多局限于国内金融市场。另外,这个策略对于基金管理人的要求也相对要高,对市场认知偏差所引起的非理性波动和对宏观经济和重大经济政治事件的洞察力,以及通过调研等渠道获取大量信息的能力也是一位优秀的宏观对冲产品基金经理所应该具有的。当前国内此类人才也相对欠缺。不过总的来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放开与发展,宏观对冲策略也会在未来渐渐绽放出它的光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