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DISCOVERY5——CTA基金:优化资产配置的“利器”

CTA 基金由专业的资金管理人,将客户委托的资金投资于期货和期权市场,并且收取相应管理费用,而CTA 则受雇于该基金,进行投资交易或投资咨询。

CTA虽然经常和市场中性、多空仓等策略并列,用来细分对冲基金,但严格来说,CTA属于一种投资类型,而非单纯是一类策略。近些年,全球CTA市场快速发展。CTA基金究竟有何魅力,让市场对其如此青睐,本期的DISCOVERY将带您一起探索。

一、何为CTA基金?

CTA全称为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意为商品交易顾问,是指通过给客户提供期货、期权方面的交易建议,或直接通过受管理的期货账户参与实际交易来获得收益的机构或个人。CTA 基金由专业的资金管理人,将客户委托的资金投资于期货和期权市场,并且收取相应管理费用,而CTA 则受雇于该基金,进行投资交易或投资咨询。由于CTA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是期货和期权,有别于传统基金的交易对象是股票、债券,故而CTA基金也被称为管理期货(Managed Futures)基金。

在海外,随着保险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另类投资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CTA基金的规模出现了迅猛的增长。截止2012年末,CTA 基金的总规模已达到了3296亿美元,而2000 年末,CTA 基金的规模才只有379 亿美元,十一年间规模增长超过七倍。即便在2008年,对冲基金总规模曾大幅下降逾30%,CTA基金的规模也几乎没有下降。CTA基金在对冲基金中的占比,也从2007年的9.6%,提升至2012年的18.3%,五年间占比几乎翻了一番。

数据来源:Barclayhedge,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单位:十亿美元

数据来源:Barclayhedge,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CTA基金的优势——优化资产配置作用凸显

CTA基金的快速发展,与其自身的优势是分不开的。较之传统投资,CTA基金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首先,CTA基金的收益稳定,风险较小。

采用Altegris4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代表CTA基金和股票市场走势。不难发现, CTA基金不仅自2000年以来收益率超越股市,走势也很平稳。截止2013年6月,Altegris40指数取得了5.31%的年化收益,好于标普500指数2.99%的年化收益,其10.88%的年化标准差,也好于标普500指数18.70%的年化标准差。而Altegris40指数更是以不到12%的最大回撤,将最大回撤超过50%的标普500指数远远甩在了身后。

数据来源:Altegri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期限2000年1月至2013年6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 CTA基金指数中的成分基金较股票指数的成分股变化相对更频繁,所以CTA基金指数的表现可能具有一定“欺骗性”,即成分基金往往业绩较好,而使得指数业绩表现和风险特征,好于全行业的实际平均水平。而国外经验表明,表现较差的CTA基金,往往平均生存年限不超过三年。

其次,CTA基金与传统投资的品种相关性很小,有利于优化资产配置。

一般情况下,两种产品价格走势相关系数的绝对值小于0.3时,可认为两种产品间不相关。我们采用Altegris40指数、标普500指数、巴克莱美债综合指数、摩根士丹利欧澳远东指数和高盛商品指数,分别代表CTA基金、美国股市、美国债市、美国以外的国际股市和大宗商品的走势。经测算发现,CTA基金除了在过去3年和美债的相关系数达到0.44,在其他测算中,相关系数均不超过0.3,可见CTA与传统投资品种几乎不相关。

CTA基金指数与其他指数相关性
  10年 5年 3年
Altegris40指数-标普500指数 0.05 -0.09 -0.01
Altegris40指数-巴克莱美债综合指数 0.14 0.26 0.44
Altegris40指数-摩根士丹利欧澳远东指数 0.14 0.01 0.12
Altegris40指数-高盛商品指数 0.11 -0.01 0.15

数据来源:Altegri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3年6月30日

当一项资产与现有资产相关性很低时,加入该资产可以有效地改善现有投资组合。利用2000年7月至2012年12月的数据进行测算,原投资组合(美股和美债按6:4配置)加入适量CTA基金后,可提高组合的收益,并大幅降低组合的风险,优化了投资组合风险特性。

数据来源:Altegri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期限2000年1月至2012年12月

最后,CTA基金投资范围广,利于分散风险。

截止2013年6月30日,CTA基金可投资于全球超过150个市场,可投资品种遍及农产品、能源、金属、外汇、股指和利率等多个领域,能够有效地分散单一市场带来的风险,并有利于寻找投资机会。

数据来源:Altegri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3年6月30日

三、CTA基金的分类——多元化、系统化趋势明显

CTA基金按照投资领域,可划分为多元化投资基金和专业化投资基金。

多元化投资基金同时投资于多个期货品种,而专业化投资基金专注于某一领域,如农产品、能源、金属、外汇等。截止2012年年底,多元化投资基金规模达1894.5亿美元,占CTA基金总规模的近六成,处于主流地位。对比巴克莱集团编制的多元化和三类专业化CTA投资指数,多元化投资基金较之专业化投资基金更为稳健,没有如专业化基金出现较大的回撤。自2012年,其累计收益超越专业化基金,占据了第一的位置。

数据来源:Barclayhedge,好买基金研究中心,2013年数据截止至2013年7月

CTA基金按照投资风格,可以分为自由化交易基金和系统化交易基金。

自由化交易基金的管理者,一般通过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结合经验作出投资判断。系统化交易基金则通过计算机系统的构建、依托计算机信号来进行交易,不添加人为的交易情绪在里面,所有人的思维已转化为计算机语言,再由计算机发出信号直接下单交易。

系统化交易基金较之自由化交易基金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交易速度快、效率高;可以最大程度上克服人类贪婪、恐惧等缺点,严格执行策略;可设立止盈、止损点等,利于风险控制;可更精确低计算流动性、冲击成本等指标,利于成本控制;有利于精细化把握投资机会。由于程序化交易有上述诸多优势,截止2012年底,系统化交易基金占CTA基金的比例超过90%,占据主流地位。对比巴克莱自由化交易指数和系统化交易指数,系统化交易基金业绩更优,且走势更为平稳。

数据来源:Barclayhedge,好买基金研究中心,2013年数据截止至2013年7月

四、CTA采用的策略——趋势跟踪为主流

CTA基金的策略大致可分为趋势跟踪和震荡反转两种策略。趋势跟踪策略是指,基于若干技术指标,通过捕捉市场趋势而获利的策略。震荡反转策略,则依据各项指标,判断走势将要反转,建立反向头寸获益。

趋势跟踪策略和震荡反转策略各有优势和适用周期。当市场呈现出上涨或下跌的趋势时,趋势跟踪策略一般会表现较好;但当市场呈现出趋势逆转或盘整时,趋势跟踪策略表现往往不及震荡反转策略。由于时间越长,趋势越容易建立,在中长周期的投资中,一般采用趋势跟踪策略,而短期,尤其是日内交易,震荡反转策略更多地被使用。当前,CTA基金大多数采用趋势跟踪策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当趋势跟踪策略和多元化投资相结合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下图所示,以玉米、沪深300和原油三种期货走势,分别代表农产品、金融和能源三种期货市场。不难发现,当某一个市场没有明显趋势时,其他市场可能正处于趋势之中,这使得趋势跟踪策略不必被动等待单一市场的趋势机会,策略的效果大幅提升。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元盛资产管理公司(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 Ltd)成立于1997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多元化趋势跟踪策略的CTA公司。元盛投资于全球超过120个市场,范围遍及农产品、金属、能源、外汇、利率等多个市场,管理着近300万美元的资产,是当前全球最大的CTA基金公司。公司有近300名员工,其中超过一半是研究人员。元盛重视策略的研究和开发,每年都会更新策略,并将上一年度表现最好的策略出售。其交易的系统化程度极高,95%的交易由系统自动完成,仅5%的交易通过人工完成。截止2013年7月,元盛累计取得了近600%的收益,其13.07%的年化收益,远高于标普500的5.93%和Altegris40的5.61%。元盛0.62的夏普比率,也远好于标普500的0.21和Altegris40的0.3,展现出了其卓越的管理能力。

数据来源:Altegri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至2013年7月

元盛成立以来业绩指标与标普500、Altegris40对比
  元盛 标普500 Altegris40
累计回报率 599.74% 150.17% 138.53%
年化回报率 13.07% 5.93% 5.61%
年化标准差 17.06% 15.96% 10.38%
相关系数 -- -0.04 0.77
夏普比率(无风险收益率=2.5%) 0.62 0.21 0.3
最低月收益率 -12.97% -16.80% -7.77%
最低月收益率出现时间 10/1997 10/2008 11/2001
最大回撤 -25.73% -50.95% -13.58%
最大回撤出现时间 10/01 - 2/02 10/07 - 2/09 4/11 - 7/13

数据来源:Altegri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至2013年7月

五、CTA基金在中国

我国期货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至今取得了巨大成就。2012年,全球商品期货交易量前十中,国内的期货品种占据六席,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油、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占据了商品期货交易量的三甲。可以说,我国的期货业规模,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这为我国CTA基金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2012年商品期货交易量前十
期货合约 交易量
Soy Meal Futures, DCE 325,876,653
Steel Rebar Futures, SHFE 180,562,480
White Sugar Futures, ZCE 148,290,190
Brent Crude Futures, ICE Futures Europe 147,385,858
Light, Sweet Crude Oil Futures, Nymex 140,531,588
Henry Hub Natural Gas Futures, Nymex 94,799,542
Rubber Futures, SHFE 75,176,266
Corn Futures, CBOT 73,184,337
Soy Oil Futures, DCE 68,858,554
Gasoil Futures, ICE Futures Europe 63,503,591
Soy Meal Futures, DCE 325,876,653

数据来源:FIA,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目前,我国的CTA基金还很少,处于起步阶段。只有双隆、淘利、颉昂、富麟和德源富锦等几家,且产品大多集中于股指期货市场。

双隆量化基金1期是一支以股指期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CTA基金,基金会少量投资于商品期货以分散风险。其策略以日内趋势跟踪为主,会少量使用市场中性或套利策略。截止2013年7月31日,双隆量化基金1期累计取得了1.35%的收益,年化收益率2.53%,好于沪深300指数-25.96%的年化收益。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至2013年7月31日

颉昂商品对冲1期是一支以商品期货为主要投资品种的自由化CTA基金。其中长期投资以人为判断的价值投资为主,同时会少量进行日内对冲、套利以增强收益。截止2013年7月22日,颉昂商品对冲1期累计取得了147.86%的收益,年化收益率高达64.21%,远好于沪深300同期-9.98%的年化收益率。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至2013年7月22日

国内CTA基金尚在起步阶段,国际上业已成名的CTA巨头,已经瞄准了广阔的中国市场。世界最大的CTA公司元盛,在2012年联合华宝兴业发行了CTA基金元盛一号,意图赢在起跑线上,抢占国内CTA市场。元盛一号继承了元盛一贯的多元化趋势跟踪策略,且绝大部分交易采用系统化交易。截止2013年7月31日,元盛一号累计取得了26.80%的收益,年化收益率29.63%,远好于沪深300同期-0.59%的年化收益率。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至2013年7月31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