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呼之欲出 对冲再添投资利器

期权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如能顺利推出,将填补我国长期在该领域的空白,深证所的中小板ETF期权,更增加了市场对管理中小板股票的风险对冲效力,同时期权不仅可以进行对冲风险,还可以进行套利和协调基础资产管理的功能,并且期权由于其复杂性,也对市场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件:

据报道,最近两周内,深交所召集券商,接连在武汉、杭州开办两场股票期权业务座谈会,即将正式加入到五大交易所首只期权上市竞速之中。据参加上周武汉会议的券商人士透露,深交所股票期权标的确定为“深证100ETF”期权,另外一只很有可能是中小板ETF,唯一清晰的时间节点是9月9日开始测试。

根据上交所的历史进度来看,该所股票期权业务从2013年7月开始重启加速,8月6日下发测试通知,当年11月15日开始启动全市场测试,历时四个月。而假如深交所能够如期于今年9月开始测试,启动速度将比上交所快一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点评:

2010年以来,市场上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它在对冲大盘风险和沪深300指数相关性较高的蓝筹股风险方面比较便利,效果较好。然而中小盘股票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较低,特别是风格暴露很大,很难进行相关的风险对冲。可以观察到,每当市场风格变化时,对冲基金特别是市场中性基金都是比较难受的时候。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期间,78%的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净值上涨,平均涨幅为1.83%;而90%的市场中性型私募基金上涨,平均涨幅1.10%。相比今年3-5月期间,受“指数稳、个股跌”的市场环境影响,64%的市场中性型私募出现亏损。究其原因,目前绝大多数私募的注意力集中在成长股和小市值股票上。仅靠沪深300指数期货,很难实现对中小盘股票的市场风险进行良好对冲,不少收益可能来自于行业的delta收益。中小盘ETF期权推出后,则基金经理就能更好的对中小盘股票的市场风险进行对冲,基金经理还可以获得,gamma收益,vega(波动)收益、theta(时间)收益。

深交所和上交所两只ETF期权的具体上线时间表,有消息称上交所ETF期权将于8月底上线,但这一速度可能太快,业内人士表示,或晚于可能于今年10月上线的“沪港通”计划。而对于深交所ETF期权,交易所人士透露的上线时间为“年内推出”。

好买基金认为,期权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如能顺利推出,将填补我国长期在该领域的空白,深证所的中小板ETF期权,更增加了市场对管理中小板股票的风险对冲效力,同时期权不仅可以进行对冲风险,还可以进行套利和协调基础资产管理的功能,并且期权由于其复杂性,也对市场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