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紧缺,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创新高

事件: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1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年内离职人数已经达到了146人,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点评:

虽然基金经理变更原因很多,如公司股权更换,导致公司领导层更换,基金经理也随之离职;另如,基金经理感觉发展受到限制,转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奔私”;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因为考核压力大,未能完成任务最后不得不离职等。但基金行业人才紧缺才是基金经理频频变更的主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经理共有689人,基金产品数量为914个,人均管理1.3个产品,2012年数据分别为817位基金经理和1174个基金产品,人均管理1.4个产品,2013年数据分别为939位基金经理和1552个基金产品,人均管理1.7个产品,2014年以来,最新数据显示有976位基金经理和1789个基金产品,仅增加了37位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却增加了237个,人均管理达到了1.8个产品。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人数的增加速度低于产品增加的速度,这也是导致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的主要原因。

好买认为,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加之近期股市回暖,未来产品发行可能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另外新基金法也也可能会导致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增加,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才紧缺可能进一步凸显。基金公司如欲破解“人才荒”,长期来看,仍需要加大对优秀投资管理人才的培养,增加基金经理人才基数,同时对基金经理给予适当的激励,稳定基金经理队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