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哲宽:二次创业,续写传奇

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   傅哲宽

傅哲宽,中国知名创业投资家,曾任职被誉为中国本土创投第一品牌“达晨创投”十三年,任合伙人、副总裁,傅直接并主导的投资额占达晨总投资额近40%,个人投资贡献率在50%以上,其中包括了12家已上市公司,4家正排队上市以及二十余家正在申报材料,代表案例有:圣农发展、煌上煌、太阳鸟、恒泰艾普等。

温文尔雅、冷静沉着、却不失幽默,是傅哲宽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傅哲宽这么形容他的跨界投资:“投资是相通的,本质上看的都是企业的营运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二级市场考验的是个人在股价起落中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一级市场则是一场更趋于持久的战役,依靠的是对未来市场行业趋势的把控和对细分领域个别企业的判断,显然我更喜欢、也更适合后者。”

创业:要计之深远

作为投资界的“老中医”,傅哲宽从业十四年来主导了近百家公司的投资,每一次对企业的“搭脉”都加深了他对项目的判断和行业趋势的理解。而正是在这个普通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的时刻,傅哲宽选择带着13年的从业经历和60多家成功投资案例离开 “达晨”,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启赋资本”。

对于启赋,傅哲宽一直以来坚持着这样的理念:“一开始就以大基金的理念去运作,从团队布局、行业专注到资源整合都要有着长远的规划,这样才能体现出公司的专业性与专注度,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行业中有属于‘启赋’难以替代的地位。”作为一个不愿停歇的私募股权从业者,把自己作为创业项目去投资、去管理,或许才是一个投资家最大价值的体现。

团队:打造属于启赋的“嫡系部队”

团队的稳定对于一家PEVC的重要性在行内人看来可谓再清楚不过,即使是在傅哲宽曾经投资的项目中,依靠核心团队的力量做起一家企业的案例为数不少。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其核心不仅仅在于无比优秀的领导者,而是这个领导者能否带领出一个好的团队,这个团队是扎根于企业、愿意与企业共渡难关的。或许正是从被投项目中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团队的重要性,傅哲宽也将“建立属于自己的团队”这个理念运用在了自己的创业中,打造完完全全扎根于“启赋”的团队。

自创立之初,启赋就以“新基金,老团队”的模式去运作,七位核心合伙人大多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优秀的过往业绩,不少也是实业起家有着自己专注的领域。而正是依靠着这样一群与曾经共事多年的同事和同行,傅哲宽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团队。“我不喜欢到处挖人,反而更加愿意依靠核心的几位合伙人去带起一批有潜质的新人,等到新人们成熟起来有能力独当一面的时候,他们愿意认可和接受启赋的管理模式和投资思路,对我来讲才是最重要的。”

行业:依靠互联网平台,专注领域投资

正是依靠着这么一支自己亲手带起来的“本土化”的团队,傅哲宽开始了一盘他在投资行业内浩大的“棋局”。启赋资本对“新材料在线”以及“创业邦”的投资可谓是布局的第一步,除了看中这两家企业本身在行业专注以及具有的互联网概念外,更重要的是它们能为启赋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项目源。

“过去的‘创业邦’只是单纯的创业媒体,而现在我们希望可以把它变成能够为年轻人提供创业服务的平台。目前已经有近万家企业的资源和想法汇集到了这里,我们希望从中获得灵感,比较并挑选这个行业中最拔尖的项目进行投资。”傅哲宽这么描述着他的行业蓝图:“‘新材料在线’也有着类似的概念,这个平台集中了一大批新材料领域中的专业人才,同时这也是个创业平台,能够为这个行业中的创业者提供平台、服务、投资三位一体的生态圈。透过这个平台,启赋可以逐步建立自身在新材料细分领域中的专业性,可以从中寻找到好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并寻找机会完成上下游的整合,这对于平台本身、创业者以及启赋来讲都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在新材料领域,启赋目前遵循两大投资思路:进口替代与未来新兴材料。“进口替代是现实,国内技术落后于国外的现实,因为有差距,所以有机会;新兴材料是创新,3D金属打印、富勒烯等等,这些新兴材料都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改变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这更是机会。”

对于未来,傅哲宽希望启赋可以成为新材料这个领域中独占鳌头,而这正是启赋在未来几年的发展策略:依靠互联网平台打造自己专注领域的投资。

投资:投的是拐点,而不仅仅是“资”

“每个投手都有自己的投资逻辑,而我喜欢投在拐点,因为拐点最能代表机会。” 傅哲宽寥寥数语总结了十余年的投资经验。细看之下,傅哲宽过往的成功案例确实都遵从着这个原则:投资“太阳鸟”是看到了国内游艇行业未来的发展,“恒泰艾普”投的是企业本身转型的时点,而最令傅哲宽引以为豪的“圣农发展”则是投资在了企业的好时机、市场的坏时点,以较低的价格进入了一个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企业,这正是市场环境带来的拐点。

除了投在好时点外,对被投项目的后续管理能力是一个优秀的投手个人价值的体现。对于被投企业,不少项目傅哲宽都会在投后进行战略和商业模式上的重新规划,他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企业的管理者往往只会专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忽略了企业长远的规划,而我们正好可以利用长年在行业内积攒下的资源和经验,帮助企业站在一个更高、更客观的角度去进行规划和上下游整合,这才是投资真正的价值。”

对于如何拿到好的项目,傅哲宽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投后才进行开始进行管理,有些时候需要服务先行。”投资“煌上煌”对于傅来讲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作为卤味行业的领导者,“煌上煌”的周围从来不缺少风投,其中不乏这个行业中最顶尖的投手,而傅哲宽能在这么多优秀的同行竞争者中异军突起的原因就是服务先行:“我会关注这家企业的管理者真正注重的是什么,只有选中切入点并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法,才能真正地融入企业的管理。投资的最终目的也正是如此,只不过我在掏钱之前就先在这么做了。”

结论:投资业绩是一个投手最好的简历

凭借横向的投资布局以及纵向的资源整合,傅哲宽在股权投资领域从业十四年来交出了一份几乎令所有LP都比较满意的答卷:截至2014年11月共投资百家企业(包括12家已上市公司,4家正排队上市以及二十余家正在申报材料),不良率(未达到预期投资收益)仅小于10%。

如今,傅哲宽的投资还在继续,“启赋”的创业之路也才刚刚开始,传奇的续写正等着我们所有人一同去见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