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转暖意味着什么?

事件:

临近岁末,基金公司年度规模争夺战日趋白热化,众多基金公司纷纷祭出新基金这一吸金武器,本周投入首发的新基金达到15只,在售新基金34只。上周多只新基金宣告成立,今年以来新基金募资总额也一举突破3000亿元大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点评:

基金公司在年末冲击管理规模,是基金近期发行较多的重要原因。不过仅仅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基金的密集发行,并不能看到整个事件的全貌,也难以得到对于市场的具体影响。

基金的发行需要供需两方都有相应的意愿,除了初创或增长阶段的中小基金公司,一般规模已经较为稳定的基金公司,都会更为爱惜自己的羽翼,不会盲目扩张,一般会选择市场行情较好的时间点介入,以期在基金成立初期就获得不错的收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而基金发行的需求方面,源于基金的配置功能,在市场行情好转,基金的风险收益比上升时,投资者才会相应地转而配置基金产品。这两方面原因促使公募基金的需求一般滞后于市场行情的表现,这也是基金发行从8月开始回暖,并在近期达到一个小高潮的原因。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关注新发基金的构成及其变化原因。回溯今年新发基金的情况不难发现,货币基金的发行较之去年明显疲软很多,这和今年利率走低有很大的影响。而债基随利率走低率先复苏,在7月大盘回暖后,偏股基金发行也逐渐回暖。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基金发行转暖时供需双方的行为共同作用而成的,不能仅从基金公司冲管理规模的角度看待。而基金发行转暖对于市场回暖有确认的作用,新发基金募集的资金逐渐入市,又将推动市场行情进一步上升。目前的中级行情仍在延续,投资者应挑选适宜的基金,把握好难得的投资机会。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