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如何正确选择环保基金

上周末出了两件大事:

一、央妈又一次降息;

二、柴静的名为《穹顶之下》的纪录片疯传了。

一个是利好地产、金融;另一个是利好环保。而从昨天的市场反应来看,“柴妈”显然赢了“央妈”。又正逢两会之际,此时不抓环保更待何时。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只环保类基金? 

利用重仓个股查找对应投资的基金。对于这个方法我们需要首先了解哪些产业、个股与环保紧密联系。根据众多的券商报告,小编总结成一个重点就是与净化相关——大气净化、粉尘净化、水净化以及各类污染监控、管理等;相关的个股比较常见的包括碧水源、聚光科技、国电清新等等。

对环保类个股有一定的了解后,重点来了:

筛选个股,反向查找重仓基金,计算重仓比例,剔除同时持有其他板块较多者,分析基金近期走势与所选板块的拟合度,比较基金历史业绩,筛选业绩优秀者,比较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分析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专业选基法明显属于一种很复杂的方法,不但要对个股熟悉,也要对基金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小编想想就很晕。因此,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者,小编强烈推荐下文中的“懒人选基法”。

方法一:买指数,看名字

市场上除了我们所熟悉的,还有机构发布的热门指数,有行业指数,有主题指数,如之前热门的申银万国证券指数、军工指数等。这些指数的成分股均来自于相关板块或产业。而环保板块,目前仅有中证环保指数(000827),投资者可以找一些跟踪该指数的基金进行投资。例如新华中证环保产业(164304)、申万菱信环保产业(163114)。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基金名称来判断基金是否和环保有关,一般带有“环保”字样的基金多数都和环保股投资有关。当然,小编不得不说,有一些基金虽然名字里带有“环保”,实则与环保板块并无联系。如今年排名第一的股票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其重仓股几乎都是互联网金融股,和传统意义上的环保股相去甚远。

方法二:筛选工具

除了简单的投资指数、看基金名称,投资者还可以用专业筛选工具来选择环保主题基金。

好买基金筛选工具:http://www.howbuy.com/fund/fundtool/filter.htm

 

方法三:好买推荐

当然,有不少投资者对于股票、指数完全未曾涉猎,而且和环保沾边的基金这么多,主动管理的、被动跟踪指数的,好的坏的,即便有工具,想选在其中选到好基金并不容易。

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专业的第三方基金帮你挑选,好买官网已在第一时间整理最热环保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类型

近3月收益

起购资金

重仓股

164304

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详细购买分级

被动指数类

11.80%

1000元

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

000409

鹏华环保产业股票详细购买

被动指数类

15.65%

1000元

迪安诊断、联化科技、金风科技、广电运通、碧水源、东江环保

000696

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详细购买

主动股票类

10.05%

1000元

华信国际、郑煤机、林洋电子、天奇股份、东江环保、亿利能源

540008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详细购买

主动股票类

9.65%

2000元

雪迪龙、冠福股份、阳光电源、桑德环境、五矿稀土、特变电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5年2月27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