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刘青山:5000点以上的风景

刘青山 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

中国人民大学史学学士、管理学硕士。1997年任职于华夏证券基金管理部,参与华夏基金的筹建从事行业研究及投资管理工作;2001年参与筹建湘财荷银基金(现泰达宏利基金),历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副总经理和公司总经理。2015年5月于北京创办清和泉资本。【刘青山作品新方程 清和泉1期证券投资基金  好买热销中!

刘青山不仅是公募基金最老的一批基金经理,也是公募行业最早抛开相对排名、较早提出止损理念和追求绝对回报的“少数派”。就是这样一位总经理级别的公募大佬在本轮牛市中也选择了奔私,5月29日其创办的清和泉资本正式成立。

 

投资的本质:防范风险、获取收益

从某种程度上说,基金经理就像建筑师,其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平地上建起房子,更重要的是地震来时能保证房子的安全,进而保证房子里人的安全。

反应到投资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这也恰是投资的两个属性。对刘青山来说,这就好比爬山,是望着山顶爬,还是看好脚下爬呢?如果一直关注收益,就容易为了更大的收益去冒过大的风险,失去平衡,得不偿失;但如果能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台阶,防范住风险,获取收益反而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基于这种投资理念,在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圈,刘青山较早提出止损理念。而如今在转战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这种及时止损、防范风险的烙印只会更加的深厚。在具体风控方面,清和泉采取净值止损、个股止损、构建均衡的投资组合等系列措施,强调风险收益比。

不同行业、周期的企业区别对待

除了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刘青山在近20年的投研经历中,通过产业链的调研,也积累了一些小微企业的投资视角,体会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别。刘青山表示,一级市场投资比较注重看企业管理层的视野、包容度、学习能力。而二级市场企业由于相对更成熟,具体选股会有另一套逻辑。

具体到构建投资组合时,不同行业、生命周期的企业在估值方法和逻辑上有着很大差别。比如,成长性制造型行业,选股比较注重看每年的年化均衡成长性、PE估值、盈利模式等。而平台型企业,则要看商业模式、市场成长空间,这类企业看利润增长的意义不大。另外一些稳定增长的企业,选股则要PE、成长性等标准相结合。

选股决断的同时做好反向准备

事实上,清和泉按照上述选股逻辑构建的投资组合主要包含以下三类股票。

第一类保守型:即那些业绩要有追踪指标,盈利有保证,并且具有催化剂的企业。第二类选择那些业绩有增长且具有持续增长能力、估值处在合理范围内的企业。第三类个股就是那些高成长性、行业发展空间非常大的企业,这类企业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型会带来很大的机会。

但是市场的魅力就在于未知,即使选股逻辑清晰,也有预测失误或者因为其它不可控因素导致预测未发生的情况。所以,除了重选股、重风控之外,刘青山还一直信奉“应对重于预测”的理念,投资会做两手准备,在预测没有被验证时,及时调整、反思,这样才能使得每一次失误不会带来致命的后果。

牛市未结束,但是震荡压力开始上升

可以肯定的是,这轮牛市行情还没结束,5000点附近震荡压力比较明显。

那么,为什么说这轮牛市还没结束呢?原因有很多:流动性、居民财富转移、利率等各种因素都在支撑着牛市行情。

比如,从利率因素来看,目前中国利率和同期水平的其它国家相比还较高。这轮危机,美国、欧洲等国家走出金融危机主要依赖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来维持的。所以未来降息、降准还有一定空间。此外,从资金面来看,财富转移没有完结,继居民财富之后,还有养老金、地方社保以及海外资金进入A股。

其次,从基本面来看,我们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阶段,转型和创新不可能靠银行推进,而资本市场的泡沫有助于诞生重量级的新兴行业和公司。综上众多因素都决定着行情肯定还未结束。

给投资者的建议:牛市不割肉

牛市行情下,往往也会遇到暴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碰到暴跌,不需要割肉,因为整个牛市气氛、驱动力还在,上涨的逻辑并未改变。但是由于前期涨幅太快、新股供给也一直在增加,市场本身存在修正压力,所以短期来看,5000点附近震荡压力比较明显。

市场出现暴跌的原因可能会是政策打压造假、操纵股价行为,鼓励规范经营,新股加速发行等;恶意打压股市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在警惕风险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学会在牛市中与泡沫共舞。

不过必须要提醒的是,当前行情下投资者要有看空的清醒,也要有不做空的勇气,懂得在泡沫行将破裂时敏锐而快速地抽身而出。

牛市见顶的特征:历史往往是有规律可循的

每一轮牛市都有其具体的投资主线,虽然主线各不相同,但历史往往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回顾2007年牛市见顶时,当时刘青山也果断减仓,主要判断的指标是市场全流通后股票定价权的转移。当年股改后,股价的定价权由机构投资者转移到上市公司手里。

而具体谈到牛市见顶的特征,刘青山谈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以居民财富配置比重来看,我们认为权益资产仍是大类资产配置首选。从大趋势上来看,中国正面临着3个确定性的趋势,一是伴随人口结构变迁,房地产资产的大周期已见顶;二是社会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股市泡沫有助于诞生新兴行业龙头;三是居民财富的大类资产切换,金融资产进入高景气周期。从具体数据上来看,目前A股总市值与房地产存量市值的比例约为98%,而07年的高点是248%。

其次,从历次牛市的经验来看,牛市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估值推动,随着利率的下降,流动性不断释放,估值推动市场不断上行,这个阶段往往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第二个阶段主要是业绩推动,即伴随货币的持续放水,市场需求得到提升,反应到实体经济的业绩逐步回暖,行情的驱动力也由估值推动切换到业绩推动。可以预见随着改革措施的到位、需求的释放、转型的逐步深入和各种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公司的业绩逐步会体现在牛市的驱动因素之中。 

好买财富:为什么选择目前时点奔私?

清和泉刘青山: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特别是中期以后,牛市特征很明确。多年的投资经验,使自身能够敏锐的嗅到牛市的气味。因此在去年下半年拍板决定,给公司的员工力推了一个锁定期为一年的加杠杆的分级股票型专户产品,为避免利益输送的嫌疑,决定由金融工程部通过数量模型,来决定买卖品种。那个时候,其实对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奔私机会。但考虑到泰达宏利当时面临很多挑战,处在关键时期,作为总经理不宜离职。所以决定与同事们一起,在产品布局和渠道开拓等方面充分做好铺垫迎接牛市的到来。截止到今年5月离开之日,泰达宏利有效资产规模(除去货币基金和银行的通道业务外)从2年前上任时的200多亿,增长到了700亿左右。我想这个时候离开对他人对自己都可以有一个交待了,感谢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理想! 

好买财富:5000点行情,建仓有何优势?

清和泉刘青山:目前市场处在5000点上下,大家对调整震荡有恐惧。但正是在震荡市行情下,多年的牛熊市经验定能发挥出优势。

另外,现在市场震荡、出现回调对我们产品的建仓也是一个机会,在筹办私募期间也储备了一些好的投资标的。建仓初期,会比较重视控制仓位,利用震荡市做安全垫。

好买财富:怎么看待国企改革、军工这些主题机会?未来会参与创业板投资么?

清和泉刘青山:国企改革主题是个很好的机会,改革的过程会释放传统企业的动力。军工主题也是今年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当前国家安全战略面临压力,由于政策需要,军工主题空间仍很大。

今年涨势较好的创业板我们肯定会参与,创业板虽然被高估,但是有一定的道理及合理性。不过我们参与创业板的过程中会仔细地挑选。

好买财富:怎么应对股市泡沫的破灭,未来会采用对冲工具么?

清和泉刘青山:市场见顶时会使用对冲工具,而且会控制仓位。但是牛市短线调整过程中并不会对冲。正所谓牛市要有看空的清醒,也要有不做空的勇气。

好买财富:未来会参与港股的投资么?

清和泉刘青山: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流动性的不断释放,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将会加大。我提出一个词:全球A股化趋势。一些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地区和企业最先受到影响,A股的一些定价方式会产生溢出效应,像港股中的一些大陆企业以及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将有望收受益,加之港股相对于A股的较大折价,这些都带来了长期的投资机会。

【刘青山作品新方程 清和泉1期证券投资基金  好买热销中!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