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赵军:涌泉自无声处 淘金于冷落时

好买说:倘若赵军所采取的策略用一句话概括便是“基本面驱动的逆向投资”。其核心在于基本面预期和市场情绪的判断。市场情绪集中的地方很难寻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他反而更加喜欢从大家所“忽略”或“冷落”的地方去“淘金”。

对于私募的起源,有人说是2003年的云国投模式,有人说是2004年的深国投模式,但真正让私募走向前台的是2013年证券法把私募基金纳入监管。那一刻起,私募基金有了“名份”。这是相当重要的,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后来,私募基金便成了公募基金经理的重要去处。其中公募派在如今的私募江湖中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他们持股相对分散、重视公司建制、有可信赖的公开业绩因而成为了不少投资者的首选。

 

2007年,市场中涌现了第一波“公奔私”的浪潮,其中也孕育出了一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淡水泉的赵军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人弃我取,人取我予”的逆向投资风格也成为了淡水泉的标志。

 

谈起淡水泉的赵军,这位公募派的老将可谓是是少年成名。毕业于南开大学少年班的他,1999年便加入了中信证券,担任分析师。其中还参与开创了中信系数指数。2000年后加入嘉实基金,开启了买方生涯。在嘉实基金的七年间,从研究总监到基金经理、到总裁助理。“远见者稳进”是嘉实所崇尚的谨慎,赵军在这七年间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投资策略与风格。除此之外,公募规范的建制也使得他对于私募建制有了深刻的理解与独到的看法。

 

对于赵军的投资风格,“逆向投资”这四个字是大家第一时间能联想到的。曾被市场冷落的周期股“万华化学”;曾被市场所冷落的传统中药股“天士力”;以及持续多年低迷被市场冷落的航运股“招商轮船”……。从历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我们都可以找到淡水泉的身影。

 

逆向投资的坚守

倘若赵军所采取的策略用一句话概括便是“基本面驱动的逆向投资”。其核心在于基本面预期和市场情绪的判断。市场情绪集中的地方很难寻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他反而更加喜欢从大家所“忽略”或“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被市场不看好的板块和标的,赵军越是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因为在悲观状态下做出的谨慎判断会比在乐观状态下做出的谨慎判断更加有效。赵军会将自己的收益来源分解为以下两点:

 

其一,对于“基本面驱动”,能力、动力、预期是其研究核心。对于能力,一夜之间摇身一变,“乌鸦变凤凰”的公司并非赵军所爱。因为往往只有坚持在一个领域持续耕耘才会获取相应的市场地位。动力则针对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是否在研发、激励等方面的做到了足够的投入。有些公司能力确实不错,但是在动力不足对于未来会有着潜在的风险。除此之外,从基本面的预期差中获取收益,赵军会通过详尽的测算来判断业绩是否已经体现在其股价之中。

 

其二,“市场情绪”也是赵军会优先考虑的标准。赵军会要求团队通过和机构投资者及研究员的沟通来确定市场形势,回避被市场高估的热点,并确定被市场主流情绪忽视的潜力板块。这样的板块和方向一旦确定重点,就组织集体讨论,最后集中团队力量展开深入研究。

 

以投资的万华化学为例。2015年时,市场更多地认为万华化学是一只周期股因而被大家所“冷落”。赵军及其团队通过研究和实地调研则认为其实际是一只“周期股+成长股”,其产品对盈利的提升有相当大的空间,因而开始布局。2017年中开始,随着MDI涨价,万华化学的股价因而也随之提升,备受市场追捧。赵军则认为MDI价格在高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并且市场情绪也开始上升因而逐步退出。   

 

既是研究员也是投资官,打造建制完善的堡垒

作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蓝筹型”私募管理人之一,大家对于“淡水泉”和“赵军”的名字并不陌生,逆向投资的风格也广受认可,但大家对于赵军如何打造出如今的淡水泉以及淡水泉的策略究竟如何运行的却知之甚少。当前的淡水泉有近40名后台员工,他们有的在IT端为公司打造强大的交易系统,使得淡水泉的复制策略在业绩一致性上力求做到最佳。他们有的在报告服务上殚精竭虑,优质的月报服务加强了淡水泉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便进军百亿级私募的淡水泉,在投研建制上大有不同。淡水泉有着“投研一体化”的原则。三十多位研究员既是研究员也是投资官。赵军将这样的投研模式分为三层融入产品运营之中,分别为大组合、行业组合以及小组合。

 

大组合是由赵军进行决策的,他的选择主要来自于行业组合以及小组合提供的股票池。这一部分在产品中占比较高,可以达到七成左右,对应的持票集中度也会较高。这样的操作手法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其长期坚持的逆向风格。

 

行业组合是由行业型基金经理们进行管理。它不仅融合了小组合基金经理的智慧,也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大组合的选股流程,提升了组合管理的效率。当前行业组合主要包括TMT、周期、医药和消费、金融、主题以及新兴产业。基本上覆盖了主要的行业板块。此外,独立成立新兴产业小组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淡水泉对于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的重视。小组合则是赋予了每一位相关的投资经理一个“小组合”。相关的投资经理对于股票市场可以全覆盖并对组合有着独立的决策权。

 

十一年历史,淡水泉无论从投资理念还是团队构建来看都是一家成熟的基金公司。在灵魂人物赵军与投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淡水泉已经成为了一家备受投资者好评的“蓝筹型私募”。未来,我们很难说淡水泉还能为投资者创造出多少收益。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家在机制上不断创新、在策略上不断坚守的私募会为信任它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