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资产邓晓峰:金融去杠杆让风险收益更匹配

好买说: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中,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荣获2017年度金牛私募股票策略投资经理奖。

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中,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荣获2017年度金牛私募股票策略投资经理奖。截至目前,邓晓峰在17年证券从业、13年基金管理的职业生涯中,共获得7座金牛奖。其中包括金牛奖十周年特别奖——基金行业成立以来仅有7位长期业绩优异的股票基金经理获此殊荣。

 

在7月1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8中证金牛投资分享会上,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表示,居民、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与城投是加杠杆的主要部门。去杠杆需要从限制地方性投资行为和房地产投资这两个方向做出努力。金融去杠杆本质是消除监管套利,让风险和收益更加匹配。

 

邓晓峰分析,从大的融资图谱来看,权益融资占比一直是比较低的。在此情况下,会形成负债比例较高的结构。对社融结构进行拆解分析后可以发现,居民、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与城投是加杠杆的主要部门。相比之下,整个生产体系的部门,包括工业、上游资源性行业、经营属性公用事业(交运、水电煤等)等反而处于去杠杆状态。

 

“这几年制造业投资的增速是非常低的,低于GDP增速,也低于名义消费增速。有些部门在加杠杆,很多部分则因为发展预期以及有约束的金融环境,反而处于不断去杠杆的过程,结构处于严重分裂的过程。”他说。

 

去杠杆要怎么做或者说如何达到这个目的?邓晓峰表示,归根到底,就是要从两个方向做出努力。第一,限制地方性的投资行为。只有自上而下地约束地方政府的借款能力,才能限制住地方政府加杠杆的行为。第二,居民通过房地产加杠杆,房地产行业推动了很多融资,因此要解决房地产的问题。

 

对于金融去杠杆,邓晓峰表示,其本质是消除监管套利,让风险和收益更加匹配。需要压缩表外及非标投资,对实质是贷款的资产计提充足拨备。此外,要以净值型产品替代资金池,期限匹配,打破刚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