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延续强势,保持谨慎乐观,股票型基金是投资重点

上周市场在新股申购资金分流的情况下仍轻松越过3000点整数的心理关口,保持了强势上涨的态势。盘中金融、地产领涨。好买认为支撑A股市场走牛的主因是流动性充裕,而这一状况短期不会改变,随着宏观面状况和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的逐步兑现……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股市强势上涨。从指数层面看,上证综指收于3088.37点,全周上涨5.47%,深成指收于12258.79点,全周上涨7.41%。债券市场上,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周上涨0.08%。

上周主要海外市场涨跌分化,总体呈现新兴市场上涨,发达国家市场下跌态势。其中,韩国综合指数全周上涨1.83%,印度孟买Sensex30上涨1.0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45%,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0.62%,恒生指数下跌2.13%。

各类指数表现

指数名称

收盘价

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3088.37

5.47

沪深300

3327.14

6.35

深证成份指数

12258.79

7.41

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1222.31

0.08

上证基金指数

4201.47

5.27

深证基金指数

4124.04

3.12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8280.74

-1.87

标准普尔500指数

896.42

-2.45

德国DAX指数

4708.21

-1.43

东京日经225指数

9816.07

-0.62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3119.51

-0.33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4236.30

-0.11

恒生指数

18203.40

-2.13

俄罗斯RTS指数

950.24

-0.55

韩国综合指数

1420.04

1.83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14913.05

1.0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1、上周A股市场基金平均业绩均为正收益。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由大至小依次为:开放式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封闭式基金、配置型基金、保本基金。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市场“二八现象”短期尚难改变,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依然较大。由于上周金融、地产板块涨幅较多,因此股票型基金中,超配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股票涨幅最大,其中交银施罗德稳健涨幅最高达到10.85%。QDII基金受香港和美国市场下跌影响,没有实现正收益的基金。

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名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配置型涨幅前五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

10.85

诺德主题灵活配置

8.30

工银瑞信大盘蓝筹

10.49

泰达荷银稳定

8.12

交银施罗德精选

10.30

华夏成长

7.58

交银施罗德蓝筹

9.92

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

7.50

融通行业景气

9.03

融通蓝筹成长

7.22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详细购买

16.70

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

-0.24

大成优选详细购买

7.41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

-0.42

建信优势详细购买动力

6.97

华夏全球精选

-0.43

基金久嘉详细购买

6.61

银华全球核心优选

-1.09

基金泰和详细购买

6.54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1.1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的时间截止日为2009-07-2

上周,股市债市同步上扬,但股票涨幅远高于债券,因此具备较多股票和可转债配置的债券基金表现较好。

固定收益类涨幅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银华增强收益

2.45

天治天得利货币

0.10

鹏华丰收

1.69

工银瑞信货币

0.08

嘉实多元收益A

1.69

融通易支付货币

0.07

华夏希望债券A

1.65

光大保德信货币

0.05

泰信双息双利

1.57

交银施罗德货币A

0.0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桂林三金获得583.83倍超额认购

桂林三金继6月30日晚间揭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网下申购结果后,7月1日晚间又发布了《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根据之前申购结果公告显示,参加本次桂林三金网上申购的申购户数为336.81万户,申购数量为214.85亿股,申购资金总量为4254.02亿元,中签率为0.17%,超额认购倍数为583.83倍。

点评:IPO恢复以来首只股票的认购情况,倍受市场瞩目。桂林三金认购火爆说明虽然经济回暖刚刚开始,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导致股票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

二、6月全国发电量转正,同比增3.59%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发电量309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9%,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发电量正增长。华东电网、华中电网6月份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13%和6.25%。京津唐、冀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四川、新疆、西藏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点评:发电量数据或较能进一步支持宏观经济在继续复苏的观点。虽然需求不足、部分行业生产能力过剩仍是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但是在通胀预期抬头情况下,部分行业产能恢复情况良好。

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7月2日公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清算行、出口退税等政策细节,《办法》自7月1日起实施。这表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点评:试点的启动表明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中国央行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项货币政策,人民币替代了美元成为贸易结算单位,可以有效规避美元带来的汇率波动,也有利于进出口。

四、PMI连续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其中,6月生产指数较5月微升,为57.1%;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5.0%,比5月回落1.2个百分点;6月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标从5月的50.1%上升至51.4%,创13个月新高。

点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扩张说明随着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制造业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库存和出口数据同时还揭示企业生产增加、库存下降,行业需求开始释放。预计未来数月投资和消费会继续稳步增长,出口形势有所回暖。

好买观点

一、 市场延续强势,继续保持谨慎乐观

上周市场在新股申购资金分流的情况下仍轻松越过3000点整数的心理关口,保持了强势上涨的态势。盘中金融、地产领涨。

好买认为支撑A股市场走牛的主因是流动性充裕,而这一状况短期不会改变,随着宏观面状况和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的逐步兑现,市场新预期也在不断增加和强化,市场仍将保持强势。流动性指标主要看信贷增长量,市场普遍预计6月新增贷款将再破万亿大关。这说明经济回暖,投资者对资金的需求持续增加。本周将有进出口数据公布,预计出口形势将有回暖。本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也将拉开帷幕,在一季度企业盈利惯性下挫之后,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或将为市场上涨提供一定的想象空间。

预计市场风格仍会延续前期的投资主题,近期的热点主要为通胀概念的资源品和投资品;银行、房地产、保险、A-H折价公司;以及政策转向预期受益者的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生物医药、新能源等。

二、 股票型基金的选择

市场保持强势,股票型基金仍是基金投资的重点。6月份基金面对不回调的市场,策略上又有顺势而为的倾向,回补一些仓位。今年的市场顺势而为很重要,尊重市场,选股能力强,并保持一定灵活操作的基金更有机会。本周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华夏行业精选、长城消费增值、交银施罗德稳健、泰达荷银精选行业精选、华商领先企业等基金。

三、债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的选择

受新股IPO影响,上周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上涨,拆借市场利率短期上涨或难以说明宽松的流动性状况会发生改变,但之后3月期央票利率出现抬升值得警惕,或说明央行在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时态度发生微妙变化。因此,投资者目前对纯债基金仍需保持谨慎,而对有一定股票仓位的偏债基金仍可积极关注。建议关注华夏希望债券、大成收益强化、鹏华丰收等等。

上周,基金天华详细购买到期,转为银华内需基金,传统封闭式基金减少一只,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59%,价格平均上涨3.88%,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24.91%,比前一周上升0.68个百分点。上周,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周净值涨幅达16.70%,价格反而下跌1.00%,溢价率大幅下降。由于传统封闭式基金在上涨市场中,净值增长相比开放式基金仓位上位于劣势,在折价率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价格增长主要依靠净值增长推动,因此,当前情况下,整体上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回报率比不过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回报,换句话说,短期买封闭式基金还不如买开放式基金。整体上封闭式基金没有明显的优势,但个别封闭式基金业绩改善,而折价率仍处于高位,存在一些机会。本周,仍然回避折价率过低的封闭式基金,关注近期业绩好,折价率较高的基金,如基金汉兴详细购买基金科瑞详细购买等。
QDII基金长期战略性建仓机会依然存在,但短期市场震荡可能加剧,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佳。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