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国际对冲基金四季度点评

十一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一次向欧洲大陆以至世界经济吹入了寒流,尽管德国、法国等欧盟实际掌控人一直在竭力平复投资者们对欧洲经济……

对冲基金业绩变化

十一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一次向欧洲大陆以至世界经济吹入了寒流,尽管德国、法国等欧盟实际掌控人一直在竭力平复投资者们对欧洲经济的担忧,但却始终没有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出台。欧元相对于世界各大主要货币开始贬值,出于避险的需求,资金开始回流至美元资产,标普500指数单月轻微下跌0.23%,而对冲基金各策略分化显著,如下图所示: 

2010年十一月对冲基金业绩

资料来源:HFR

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的再一次曝露打乱了世界经济缓慢恢复的节奏,一些前期逐步建立的宏观趋势开始发生变化,虽然标普500指数微幅下跌,但净空头策略依然跌幅较大,达2.94%。而资金对美元资产的青睐也造成美元指数打破了今年6月以来建立的下降趋势,在11月强劲反弹上扬,直接导致了宏观对冲策略在11月较大的损失。股票长短仓策略成为了整月涨幅最大的策略,单月上涨0.83%,收益主要来自能源以及基础原料市场的上涨。同时,相对价值策略也实现了0.49%的正增长,虽然债券利率上涨,但这种有波动就有套利的保守策略走势依然十分稳定。

对冲基金资金流中长期变化

从近两年来看,对冲基金管理规模自2009年二季度开始稳步上升,截止至2010年11月,世界对冲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达一万六千四百亿美元,如下图所示:

对冲基金管资产理规模走势

 

数据来源:Eurekahedge

在经历了2008年的对冲基金倒闭风潮后,由于国际股票市场的回暖,资金在2009年回流显著。但进入2010年后,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状况的波动,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盈利效应的信心开始有所保留,资金进出幅度减小,而市场波动幅度的增大也导致了对冲基金整体业绩变化明显,对冲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表现出了更容易受到大型基金业绩影响的特征。

从区域上来看,亚洲(除日本外)资金流入迹象明显,管理总规模在十一月实现了8.6亿美元的增长,从而使该区域内对冲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新高。同时,由于新兴市场在2008年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恢复过程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投资者对亚洲新兴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在业绩贡献以及净申购额的正增长趋势预计在中期内还将持续。 

11月区域管理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Eurekahedge

次贷危机过后的两年间,美国对冲基金行业也在逐步回复元气,即便是抛开业绩增长因素,美国对冲基金也在2010年实现了约560亿美元的净申购,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处于稳步上升周期。而欧洲由于今年以来经济恢复相对较弱以及近期主权债务危机的又一次影响,对冲基金行业在2010年11月承受了约10亿美元的净赎回。

从策略上来说,宏观对冲策略又一次保持了最吸引资金策略的地位,中短期宏观趋势的延续性使得该策略成为了真正绝对回报的代名词,尤其在经济动荡的年份其优势表现的更为明显。即便是在2008年,该策略也实现了2.83%的正回报,宏观对冲成为资产的最佳保护策略毋庸置疑。

11月策略管理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Eurekahedge

但就2010全年来说,表现的最抢眼的还是不良债券策略,美国经济复苏的一波三折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企业债券市场酝酿出了无数投资机会,该策略的盈利能力以及容量再一次扩大。截止至2010年11月,该策略实现了18.89%的正收益,居所有对冲策略之首。

欧盟颁布卖空提案

次贷危机过后,相对于2007年前的辉煌,欧盟显然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走的并不如意。为了避免金融炒家,尤其是对冲基金过度投机所引起的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欧盟提出了对卖空以及相关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提案。该提案的目的在于希望能通过监管,在交易一方面临破产时能第一时间阻止风险由于情绪过度释放而引起的迅速扩大。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一方面要求卖空相关操作需经由指定交易结算中心交易,在量上进行控制;另一方面要求卖空者在卖空数额超过一定限制时及时向监管机构备案,以及向大众披露交易详情。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该提案究竟是金融市场的一大进步还是一大退步委实难下定论。从好的方面来说,该提案一来可以提高金融市场交易的透明度,为监管机构管理系统性风险提供了便利,二来扩大了监管机构的权力范围,能使其在一定环境下对卖空进行限制,增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但从不利的方面来说,这种对卖空交易的限制会降低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精确性,从而影响金融市场的有效性。对于有负面新闻的企业来说,其定价调整过程会显著减慢,调整结果更容易发生偏移。

而对冲基金,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卖空市场的主力,在这次变革中所需承受的压力以及受到的影响都应该是最大的。无论是哪一种对冲策略,其目的是套利也好,投机也好,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卖空相关衍生品的操作,这也是对冲基金绝对回报的两个大前提之一。 该提案对以欧洲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对冲基金限制明显,若被严格执行,欧洲对冲基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失去其灵活性,相对价值系列策略的可操作性也会大打折扣。由于提案对卖空头寸所占企业总股本的比例有所要求,实施后对于大型对冲基金的影响将会更为显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卢加西)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