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国际对冲基金2011年4月月报:对冲基金试水“Twitter”策略

虽然沪深300在4月份出现了0.95%的下跌,但是其它市场的上涨使得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呈现出上涨的态势。从具体策略来看,10种对冲基金策略中有9种出现了上涨。

虽然沪深300在4月份出现了0.95%的下跌,但是其它市场的上涨使得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呈现出上涨的态势。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在4月份上涨了1.80%,同期,道琼斯全球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了3.85%和4.13%。从具体策略来看,10种对冲基金策略中有9种出现了上涨。唯一一个下跌的策略就是一个以空头为主的策略——股票放空策略,下跌了2.67%。3月份表现最差的管理期货策略在4月份获得了最大的收益,5.40%。其它在4月份跑赢对冲基金指数的策略有市场中性、全球宏观以及新兴市场策略。

2011年4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4月30日。

从2011年年初到4月底,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增长了4.05%。虽然行业整体实现了正收益,但是还是远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和工业指数的增长。这两只指数在今年以来分别获得了7.95%和11.49%的收益。从分策略来看,所有的策略的表现也是弱于两只道琼斯指数。今年表现最差的策略是偏向于做空的股票放空策略,平均亏损为8.39%。其余的策略平均都取得了正收益,策略之间的差异也不是非常大。平均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市场中性,取得了6.94%的收益。其次是多重策略和可转债套利策略,分别取得了5.11%和4.54%的增长。

2011年YTD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4月30日。

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4月的两年多时间,全球经济探底后逐渐复苏,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也开始逐步回暖。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投资者加强了对这个行业的配置,截止至2011年4月底,行业整体的资产规模达到1.81万亿美元。更新后的数据显示,2011年4月全球对冲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为283.3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数值。这使得2011年1-4月整个行业的净资金流入达到了939.4亿美元,这远远超过了2010年的总资金净流入662.4亿美元。2011年4月,由于业绩增长带来的资产规模增长为239.7亿美元,主要是因为4月在全球市场景气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对冲基金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近2年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行业要闻

一、汇丰对冲基金接纳人民币投资

汇控(0005)日前宣布,从1996年开始投资业务、总值26亿美元的汇丰GH基金,将开始接受中国境外人民币存款客户的资金,属同类基金的创举。另类投资基金行政总裁Chris Allen指出,接纳新增人民币为投资类别,可为投资者于增长迅速的市场提供投资良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年回报为7.49%。另外,根据彭博报道,4月份对冲基金增长1.4%,是近3年来最高水平,主要是受惠于企业利润,以及美联储承诺将利用低利率刺激经济成长,带动股市上扬。

点评: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此次汇丰对冲基金接纳人民币投资,为对冲基金开创了先河。将来预计会有更多的对冲基金接受人民币存款客户的资金。

二、对冲基金大肆押注中国股市反弹

来自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对冲基金纷纷大量买入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认购期权。不少机构投资人都认为,随着中国通胀和货币紧缩政策逐步见顶,中国股市可能在下半年迎来强劲的反弹。

点评: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对冲基金的这些头寸(如果未平仓),会出现部分浮亏。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这些对冲基金准备从中国股市中长期上涨中获利,因此看多中国股市中长期的系统性机会。

三、老虎亚洲基金押注中国股市大跌,损失惨重

彭博报道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在年初时重金押注中国股市将大幅下跌,国际著名的对冲基金老虎亚洲基金(Tiger Asia Management LLC)今年上半年损失惨重,在中国市场上投资损失已经高达16%。虽然最近两周A股大幅下跌使该基金的投资损失略有减少,但是仍然损失惨重。据知情人士透露,老虎亚洲基金截至去年9月底的市值高达30亿美元,到去年12月31日缩水到2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市值更是进一步缩水到不足13亿美元。短短8个月内市值损失了大半。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老虎亚洲基金之所以损失惨重主要是因为该基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大肆做空中国A股。该基金经理人年初时预测中国银行、互联网和传媒类公司股票将大幅下跌,结果事与愿违,导致大量亏损。

点评:频繁进行短期操作也是导致老虎亚洲基金损失惨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中国股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短期内很难正确预测其走势。

四、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在香港设立独立商品交易团队

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集团(Man Group plc)旗下量化管理期货团队AHL已在香港设立独立交易部门。新增的运营团队将在亚洲给予AHL更快的交易支援和更多亚洲地区的市场资讯。除香港之外,英仕曼在亚太区设有其他三个办事处,分别位于新加坡、东京和悉尼。AHL的亚洲交易部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交易和运作中心,负责亚洲交易时段。而在欧洲开市后,伦敦的团队将紧随其后进行操作。AHL行政总裁黄文耀表示,香港为公司亚洲业务提供强大的据点,新增团队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交易和风险管理服务。目前公司已优化执行方式和程序交易服务,这些提升措施有助于将新的资产类别纳入交易模型,最近新增的工具包括亚洲股票指数期货、利率掉期、相对价值策略和多种亚洲货币。

点评:虽然,欧美是对冲基金的主战场,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国际对冲基金开始落户亚洲。而对冲基金进入亚洲往往是将香港作为首选的据点,预期将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参与亚洲市场的投资。

五、英国对冲基金建立首个基于Twitter的对冲基金

最近,英国对冲基金Derwent Capital Markets建立了一个规模为40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此基金将利用Twitter帮助公司投资。这个世界首家基于社交媒体的对冲基金将会即时地关注一系列Twitter内容(Tweet)来感知市场情绪,然后再进行投资。

“很久以来,投资者都已经广泛地认可金融市场是由恐惧和贪婪所驱使的这一事实,但是我们此前从未拥有一种可以量化人们情感的技术或者数据。”Derwent Capital Markets的创始人Paul Hawtin在其发给《大西洋月刊》的邮件中表示。他认为有了Twitter,投资者终于有了一扇可以了解“恐惧世界”的窗。

印第安纳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Twitter对股市的涨跌预测进行了评估。这些研究人员搜集了一些带有关键字的tweets,并将这些tweets导入一种算法来决定市场的整体情绪。利用这一情绪指数,这些专家在2008年对道指每天的变化进行预测,预测的准确率达到了惊人的87%。Twitter不可以预测未来的事件。但是它却可以预测今天的情绪会如何影响明天的股价变化,特别是在没有突发事件发生的情况下。

这个40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虽然刚刚成立几天,但它已经为投资客户设定了15%-20%的年回报率。“我们已经对此系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测试,测试结果非常出色,”Paul Hawtin表示。如果Twitter被证明是一个可靠的市场指标,这家公司可能会从更多的社交媒体获取数据,如Facebook、Google trends以及其他来源。

点评:对冲基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另类投资。随着技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对冲基金也开始逐渐跳出了传统的分类方式(如市场中性、全球宏观对冲、事件驱动等等),而进行进一步的创新。英国对冲基金Derwent Capital Markets建立的首个基于社交媒体的基金或许能够给对冲基金的创新开一个先河。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