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2011年5月月报:“空”是主旋律

5月份,全球市场普遍下跌,道琼斯全球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了2.49%和1.53%。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幅度相对较小,5月跌了0.96%。

5月份,全球市场普遍下跌,道琼斯全球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了2.49%和1.53%。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幅度相对较小,5月跌了0.96%。从具体策略来看,对冲基金的10个策略中有7个出现了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管理期货策略,在5月份下跌了4.44%,而4月份管理期货策略是表现最好的策略。3个出现上涨的策略是可转换债券套利、固定收益套利和股票放空策略。其中,可转换债券套利和固定收益套利策略涨幅不大,而股票放空策略却有2.20%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在市场普遍下跌的情况下,以选择做空标的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往往会取得不错的业绩。

20115月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5月31日。

从2011年年初到5月底,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增长了3.05%。虽然行业整体实现了正收益,但是还是远远落后于道琼斯全球指数和工业指数的增长。从具体策略来看,由于全球市场普遍上涨,10个策略中有8个在今年以来出现上涨,下跌的两个策略是股票放空策略和管理期货。其中,以选择做空标的为主的股票放空策略在今年前5月下跌最多,下跌了6.38%。管理期货在今年的前几个月波动相对比较大,主要还是因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起伏,最终微跌0.34%。在所有策略中,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市场中性、多重策略和可转换债券套利。

2011YTD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5月30日。

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5月的两年半时间,全球经济探底后逐渐复苏,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也开始逐步回暖。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区域形势的紧张以及欧债危机的加重,5月全球金融市场普遍下跌。5月份全球对冲基金总的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了50亿美元。截止至 5月底,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的规模达到1.82万亿美元。其中,5月业绩亏损使得资产管理规模缩水了131亿美元。尽管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冲基金行业仍然吸引了8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资金净流入达到了1,138亿美元。

2年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