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12月月报:全球宏观对冲策略长期领跑

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6个上涨,4个下跌。10个策略中表现最好的是股票放空、管理期货和可转换债券套利,12月分别取得1.65%、0.79%和0.62%的收益。

一、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表现

12月,道琼斯全球指数下跌了0.44%。同期,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下跌0.22%,略微跑赢对冲基金指数。从具体策略来看,10个对冲基金策略中6个上涨,4个下跌。10个策略中表现最好的是股票放空、管理期货和可转换债券套利,12月分别取得1.65%、0.79%和0.62%的收益。表现较差的策略是多/空仓、事件驱动、新兴市场和市场中性,12月份都没有跑赢对冲基金指数和道琼斯全球指数。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12月31日。

2011年全年道琼斯全球指数下跌幅度达到了9.91%,而道琼斯瑞士信贷指数下跌2.52%,远跑赢道琼斯全球指数。如果分策略来看,10个策略中有6个上涨,4个下跌。在所有的策略中,2011年表现最好的是全球宏观、固定收益套利、市场中性,分别上涨6.44%、4.69%和4.49%。表现最差的策略是事件驱动、多/空仓、新兴市场和管理期货,都没有跑赢对冲基金指数。不过,2011年全年,对冲基金的10个策略都跑赢了道琼斯全球指数。

2011YTD对冲基金各策略业绩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12月31日。

二、国际对冲基金市场资金流与规模情况

12月,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了66亿美元,其中净资金流出达到70亿美元,而由于业绩带来的规模增长是4亿美元。在年底,投资者的情绪依然低落,从而部分投资者进行了赎回的操作。另外,由于资产的重新配置也带来了一定资产管理规模的下降。预计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资金会被重新分配到2011年表现比较好的策略上。目前,全球对冲基金市场的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71万亿。

200812月以来对冲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

三、全球对冲基金长期表现

从下图可以看出,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相对于很多股票市场指数表现出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和更低的年化波动性的特点。只有债券指数的波动性小于对冲基金指数。另外,股票市场指数中,波动性最大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收益率基本与债券指数持平,但是其波动性远高于债券指数。

对冲基金和股票市场指数年化收益率比较(从19981月至201112月)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12月31日。

长期来看,全球宏观对冲策略排名靠前,10年期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1%。股票放空和股票市场中性策略长期来看业绩垫底,而多重策略基本上在10个策略中排名中游水平。

 

全球对冲基金各策略123510年期排名
排名 1 2 3 5 10
1 全球宏观 全球宏观 可转换债券套利 全球宏观 全球宏观
6% 10% 18% 9% 11%
2 固定收益套利 固定收益套利 固定收益套利 管理期货 新兴市场
5% 9% 14% 5% 10%
3 市场中性 可转换债券套利 多重策略 可转换债券套利 事件驱动
4% 6% 12% 4% 7%
4 股票放空 多重策略 新兴市场 多重策略 管理期货
4% 5% 11% 3% 7%
5 多重策略 管理期货 全球宏观 事件驱动 多重策略
2% 4% 10% 3% 7%
6 可转换债券套利 新兴市场 事件驱动 新兴市场 /空仓
1% 2% 7% 3% 6%
7 管理期货 市场中性 /空仓 固定收益套利 可转换债券套利
-4% 2% 7% 2% 5%
8 新兴市场 事件驱动 市场中性 /空仓 固定收益套利
-7% 1% 3% 2% 4%
9 /空仓 /空仓 管理期货 股票放空 市场中性
-7% 1% 0% -6% 0%
10 事件驱动 股票放空 股票放空 市场中性 股票放空
-9% -10% -15% -7% -5%
数据来源:Hedgeindex,数据截止2011年12月31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