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1月月报:弱势中券商FOF持续跑赢公募基金

1月,券商FOF取得0.17%的正收益,少于指数型基金的3.77%,也低于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但是相对混合型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的负收益,券商FOF已经做得较好。

一、1月业绩综述——券商FOF好于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

1月,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292.61点,涨93.19点。涨幅为4.24%;深成指收于9303.65点,涨384.83点,涨幅为4.31%。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6.49%,中证500上涨0.85%。23个申万一级行业13行业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采掘、金融服务表现居前,分别为15.42%、8.65%、7.79%,信息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表现居后,分别为-4.26%、-5.98%、-6.68%。

1月,券商FOF取得0.17%的正收益,少于指数型基金的3.77%,也低于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但是相对混合型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的负收益,券商FOF已经做得较好。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业绩的分布来看,券商FOF的产品大多集中在-2%~-2%之间,占比近80%,跌幅在-4%到-2%的仅有9.3%,没有跌幅超过4%的,这一点要远远好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券商FOF中收益超过2%的占比也要大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因此从整体分布来看,券商FOF在1月的表现要强于主动管理型基金。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首尾业绩分化

从本月的前后5名FOF产品来看,业绩也有一定的差距,选基差异和部分股票仓位是造成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1月排名第一的是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上涨4.82%。从本质来看,该FOF产品更像一只ETF联接基金,80%~92%的资金需要投资于上证央企50ETF,投资于央企50ETF和其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90%。因此投资者选择国泰君安央企50实际上与投资上证央企50ETF的区别并不大。该产品的波动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在市场上涨时往往能排到前几名,但是在下跌时往往垫底,并不能起到传统FOF波动较小,风险低于普通基金的作用。

排名第二的是财通金色钱塘基金优选,上涨4.08%。从该基金的持仓看,主要持有了指数型与杠杆基金,还有部分的股票仓位。指数型基金在1月的表现最好,如财通金色钱塘基金优选重仓的华夏上证50、华安上涨180分别上涨了7.9%和6.15%。

东方红基金宝在1月业绩垫底,下跌了3.25%。该产品配置的基金在1月涨跌互现,如第一重仓基金建信优势详细购买动力下跌了0.51%,第二大重仓基金大成优选详细购买上涨4.60%,第三大重仓基金信诚增强收益上涨1.11%。该产品净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配置了一定比例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如第一重仓的股票达刚路机在1月大跌17.38%,第二大重仓股凯美特气大跌25.13%。因此投资者在选择FOF时,尽量挑选一些比较纯粹的FOF,避免因为一些产品配置了比较的股票而造成损失。

总体而言,相对基金的仓位限制,FOF产品的仓位更灵活,进可攻退可守,投资的一揽子基金可以做到风险二次分散的作用,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小或是无暇管理基金组合的投资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