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权质押信托:小心估值陷阱 融资方实力是王道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止2012年3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34款银行股权质押信托产品发行。涉及信托公司包括新时代信托、方正东亚信托、长安信托、国元信托、华鑫国际信托、山东信托、五矿信托、紫金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

银行股权质押信托项目,在信托市场一直被誉为安全边际高的信托产品。由于我国银行股内在价值的显著,且银行股估值较低,使得这类产品成为固定收益信托市场的香饽饽。此类产品收益水平偏中等的,近期的年收益率一般在9%左右;一般规模偏小,以千万级别的居多;存续期也比较短,一般为12月至18月。

将手里的银行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的方式进行融资的银行股股东,主要是在早些年城商行上市潮涌之时,在城商行的股权上投资大笔资金的企业。在目前信贷收紧的背景下,不少持股股东也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对于这些股东来说,由于银行股板块的低估值,如若此时卖出股权,将并不能带来所期望的收益。但银行股权远期价值很高,如若不愿丧失所持股权又望解燃眉之急,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便成为目前最现实的两全选择。

今年银行股权质押信托发行火爆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止2012年3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34款银行股权质押信托产品发行。涉及信托公司包括新时代信托、方正东亚信托、长安信托、国元信托、华鑫国际信托、山东信托、五矿信托、紫金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其中以新时代信托发行此类产品最甚,今年一共已发行27只此类产品。涉及的银行包括包商银行、大连银行、鄂尔多斯银行、兰州银行、贵阳银行、广州农商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内蒙古银行、徽商银行、绍兴银行、泰安市商业银行等12家银行。其中,新时代信托挂钩包商银行股权的产品便有19款,委托方为包商银行的不同股东,其中部分为滚动发行。

今年以来银行股权质押信托发行情况
银行 信托公司 产品数量 涉及银行
盛京银行 长安信托 1 盛京银行
兰州银行 方正东亚信托 1 兰州银行
贵阳银行 华鑫国际信托 2 贵阳银行、内蒙古银行
广州农商行 山东信托 1 广州农商行
大连银行 五矿国际信托 1 大连银行
包商银行 新时代信托 27 包商银行、鄂尔多斯银行、哈尔滨银行、内蒙股银行、泰安市商业银行
徽商银行 紫金信托 1 徽商银行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12年3月19日。

融资方实力还是重中之重

虽然银行股权质押信托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信托中的优质产品。但是,论具体产品的安全性,还是需要仔细分析其融资方和具体的安全性保障条款。

任何信托产品,首先需要确保第一还款来源的可靠性。融资方才是重中之重,不仅包括融资方的实力、融资方的行业,还要细化到融资资金的投向,以及项目的还款来源。一些房地产公司在前几年投资了大量的城商行股权,在目前资金链紧张的大环境下,纷纷拿出手中握有的股权进行质押融资。当一个项目的资金用途是某个房地产项目,或者还款来源来自于房屋的销售回款,则相对于单纯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在第一还款来源这个考察点上,其优势并不突出。比如,今年2月一款以城商行的股权收益权作为受让标的的产品,其明确指出资金用途为“四星级酒店改造和装修。”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项目的时候,需分清主次,切记融资方实力和第一还款来源才是重中之重。

估值陷阱仍需防

当融资方不足够强大时,第二还款来源则成为其优势的体现。这就意味着,产品的安全性条款设计,显得尤其重要。

对于股权质押的产品,安全性主要从三个当面考虑:一是股权的实际价值,二是股权的转让价值,三是质押股权的流动性。对于银行股权质押信托来说,由于我国的银行业持续保持较高的利润率和高增长率,拿目前的上市银行来说,其净资产收益率普遍在18%左右,内在的价值显著。在股权转让价格方面,目前上市银行股再继续走低的幅度有限,因此上市银行估值走低倒逼非上市银行股权转让挂牌价下挫幅度也相当有限。在流动性方面,非上市公司股权,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流动性稍差。但银行股权受市场追捧程度较高,若价格合适,股权变现能力也较强。

因此,在产品设计之时,需要拥有合理估值和足够的安全边际。对于标的股权估值的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做法,也是最能体现企业价值的做法,是按照每股净资产估值。好买基金整理了今年以来此类产品的在股权质押时的估值方式和质押价格,发现此类产品一般质押价格为每股净资产的1倍左右,相对于目前的上市银行1.2倍至1.8倍左右的市净率,质押价格合理。

今年以来银行股权质押信托产品股权质押价格
银行 信托公司 信托计划 质押价格
盛京银行 长安信托 新湖中宝特定股权收益权投资信托 每股净资产的0.64
兰州银行 方正东亚信托 金兴1 每股净资产的0.91
绍兴银行 国元信托 凌达控股集团贷款 每股净资产的0.97
贵阳银行 华鑫国际信托 华鑫贵阳银行股权收益权2 P/B0.998
大连银行 五矿国际信托 大连银行股权收益权 每股净资产的1.5
包商银行 新时代信托 慧金308 每股净资产的2倍。
单位市场价值为21.86/股,融资质押率为34.49%
鄂尔多斯银行 新时代信托 慧金293 每股净资产的1.14
哈尔滨银行 新时代信托 慧金306 每股净资产的2
内蒙股银行 新时代信托 慧金344 每股净资产的1.22倍。
徽商银行 紫金信托 徽商银行股权收益2 按最近出让价格为3.5/股,质押率5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12年3月19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