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信托6月报: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回暖 房地产信托发行量飙升

2013年6月,43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62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36只产品总规模为288.8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12亿元,成立总规模较5月增加20.95%,但同比大幅减少44.90%。

报告摘要

2013年6月,43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62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36只产品总规模为288.8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12亿元,成立总规模较5月增加20.95%,但同比大幅减少44.90%。

融资方式上,6月贷款投资类信托和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分别发行84、74只。

行业投向上,房地产、其他、金融类信托的发行数量领先,全月分别有85、52、50只信托产品成立,平均募集规模最大是房地产信托,平均募集金额高达2.81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32.5%。

收益率上,6月由于短期理财产品数量激增,存续期在1年(含)以内的产品平均收益大幅下滑,1至2年(含)期信托产品收益回升,2年至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连续5月下跌。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态势。

行业热点:(1)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2013年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管理工作的通知》;(2)信托市场高速奔跑,资产规模近10万亿。

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情况:信托规模环比回暖

2013年6月,43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62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增加2家。纳入统计的136只产品总规模为288.8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12亿元。从产品数量上来看,6月成立的产品较5月增加35.05%,较2012年同期减少9.66%。而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6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增加20.95%,同比大幅减少44.90%。

6月有4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在10只以上,分别是:长安信托48只、新华信托22只、新时代信托18只、华融国际信托11只,其中长安信托的产品有37只的产品存续期在半年以内,主要由于6月市场资金面紧张,各金融公司纷纷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筹集资金。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二、固定收益信托融资方式:贷款、权益投资依旧主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就融资方式来看,6月贷款类投资信托发行量最大,为84只,占比为32.06%,纳入统计的64只产品共募集资金124.2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权益类投资信托,发行数量74只,纳入统计的34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54.7亿元。本月成立的15只股权类投资项目,仅5只披露了募集规模,募集金额22.31亿元。

三、固定收益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发行数量环比增长八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6月有85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占比32.44%;发行数量相比于5月47款房地产产品,增长了80.8%,但平均募集规模从5月的4.79亿元跌至2.81亿元。主要原因是房地产项目通常规模较大,发行方通常会将一个大的房地产项目分期,拆分成好几个信托产品,从而导致该月房地产信托数量激增。房地产信托平均募集规模2.81亿元,仍高出平均募集规模32.5%,投向为其他的信托数量为52只,占比19.85%,平均募集金额1.80亿元。投向金融的信托数量为50只,占比19.08%,平均募集金额2.17亿元,投向基础设施的信托该月16.03%的占比,此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低于平均募集规模,仅有1.55亿元。

四、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统计:中期产品收益率企稳回升

0~1年期(含)产品平均收益率(20126~20136月)

1年(不含)~2年期(含)产品平均收益率20126~20136月)

2年期(不含)~3年期(含)产品平均收益率(20126~20136月)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6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5年,收益率从4.2%到11%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6%,较5月份下降1.39个百分点,主要是短期理财产品爆发。;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83%,较五月上升0.13个百分点;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27%,较5月份下跌0.51个百分点,已连续5月下跌。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出现倒挂态势。

2013年6月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统计
存续期 数量 收益率(%)
平均 最高 最低
0年~1年 114 6.46 10 4.2
1年(不含)~2年 120 8.83 11 6.8
2年(不含)~3年 23 8.27 10 7.5
3年(不含)以上 4 8.5 9.2 6.8
未披露 1 6.05 6.05 6.0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114只,较上月增加41只,主要是由于短期理财产品数量激增。一年期的产品共有65只,平均收益率为8.26%,较5月略有下降。收益率最高的是甘肃信托的台州黄氏地产公司"玺墅项目",收益为10.5%。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20只,较上月增加22只,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11%,最低的为6.8%。收益率最高的为新华信托的华锦44号2期,存续期为2年,投向为房地产,预期收益为11%,收益率最低的是平安信托发行的利赢22号,存续期为1.1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8%。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23只,较5月增加9只。收益率最低的为7.5%,是厦门信托的古雷公用事业应收债权受让1202号。收益率最高的是新华信托的重庆潼南基建收益权和安信信托阳光三号·百姓爱心第5号,收益率均为10%。

五、行业热点

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2013年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管理工作的通知》

上海银监局6月初下发了一份《关于2013年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内各信托公司建立信托项目定期风险排查制度,并要求在7月5日之前将首次排查结果报告上海银监局。《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在信托产品推介中严格执行“面签”制度,并对关键环节进行录音录像;还要求信托公司参照《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设置合规总监,新的合规总监职位为公司副总级别,位于公司的高管序列。一位业内专家称,这份《通知》显示了监管层对信托业急速扩张后可能出现各种状况的担忧,从该《通知》只列要求未列处罚的内容看,监管层还有后续动作。

信托市场高速奔跑,资产规模近10万亿

2013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继续突飞猛进,今年一季度信托规模1万亿多元,达到8.73亿元。进入4月份后,信托公司在大资管时代的机遇下,积极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使得信托业继续在高速轨道上奔跑,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末,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9.2万亿元,而至5月底这一数据又增加到9.6万亿元。业界预计,按目前的发展速度,今年上半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就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