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信托7月报:信托成立规模骤降,房地产项目规模减五成

2013年7月,45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21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04只产品总规模为99.82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0.96亿元,成立总规模较6月减少65.44%,且同比大幅减少78.25%。

报告摘要

2013年7月,45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21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04只产品总规模为99.82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0.96亿元,成立总规模较6月减少65.44%,且同比大幅减少78.25%。

融资方式上,7月贷款投资类信托和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分别发行112、65只。

行业投向上,房地产、其他、基础建设类信托的发行数量领先,全月分别有80、54、40只信托产品成立,平均募集规模最大是基础建设信托,平均募集金额1.68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75%。

收益率上,7月,存续期在1年(含)以内的产品平均收益出现大幅回升,接近年内新高。1至2年(含)期信托产品收益与上月基本维系一致,2年至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结束连续下跌态势,企稳回升。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态势。

行业热点:(1)瓶颈期信托业务结构蜕变;(2)信托公司拟规避债务比率较高地区。

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情况:信托规模大幅骤降

2013年7月,45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21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增加2家。纳入统计的104只产品总规模为99.82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0.96亿元。从产品数量上来看,7月成立的产品较6月减少15.65%,较2012年同期减少19.05%。而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7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大幅减少65.44%,同比大幅减少78.25%,主要原因是经过6月底的流动性收紧和公募子公司资管产品的冲击,信托项目募钱的速度和体量都受到影响。

7月有8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在10只以上,分别是:中航信托29只、华澳信托16只、湖南信托16只、华融国际信托14只、新华信托12只、长安信托11只、中融信托10只、方正东亚信托10只,其中中航信托的产品有23只的产品存续期在1年以内,主要是一些短期的资金池产品来筹集资金。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二、固定收益信托融资方式:贷款、权益类融资方式占比八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就融资方式来看,7月贷款类投资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12只,占比为50.68%,纳入统计的59只产品共募集资金41.4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权益类投资信托,发行数量65只,纳入统计的29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40.43亿元。本月成立的9只股权类投资项目,仅1只披露了募集规模,募集金额3亿元。

三、固定收益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平均募集金额环比下降五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括号内为披露募集金额的信托数量。

7月有80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占比36.20%;发行数量相比于6月85款房地产产品,减少了5.88%,平均募集规模从6月的2.81亿元跌至1.34亿元,但仍高出平均募集规模39.6%,投向为其他的信托数量为54只,占比24.43%,平均募集金额0.16亿元。投向金融的信托数量为14只,占比6.33%,平均募集金额1.06亿元,投向基础设施的信托该月18.10%的占比,此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高于平均募集规模0.72亿元。

四、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统计:短期产品收益回升1.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7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8年,收益率从5%到10.4%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96%,较6月份上升1.5个百分点,主要是6月发行大量短期理财产品,稀释了短期收益。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81%,较六月下降0.02个百分点;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36%,较6月份上涨0.09个百分点,结束长期收益持续下降的趋势。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呈现倒挂态势。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81只,较上月减少33只,主要是本月短期理财产品数量开始减少。一年期的产品共有51只,平均收益率为8.53%,较6月减少14只。收益率最高的四川信托的锦成1号,收益为9.5%。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14只,较上月减少6只,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10.4%,最低的为7%。收益率最高的为方正东亚信托的真才公司贷款项目及百瑞信托宝盈341,存续期均为2年,投向为房地产,预期收益为10.4%,收益率最低的是华润信托发行的上海绿城黄浦湾,存续期为1.9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21只,较6月减少2只。收益率最低的为7%,是湖南信托的湘信·汇金21号。收益率最高的是华澳信托的长盈35号,收益率为10.2%。

五、行业热点

瓶颈期信托业务结构蜕变

今年上半年,国内信托业信托资产规模稳步创出新高,经营业绩持续抢眼。截至今年二季度末,67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为9.45 万亿元,绝对规模已逼近10万亿元大关。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包括信托业在内的理财行业的发展拐点还远未到来,信托作为最能反映市场化利率的固定收益产品,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通常意味着牛市,因此信托业仍能保持增长。不过,随着泛资管、大信托时代的来临,信托公司经营模式也面临调整和转型的需要,并已经开始反 映在信托公司悄然发生的业务结构的变化之中。

信托公司拟规避债务比率较高地区

从8月开始,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正式启动,围绕地方融资平台的政信合作项目被视为治理地方债的重点对象。目前政信合作产品仍受市场欢迎,因地方政府庞大资金需求,以财政兜底为主的信托融资暂难收缩。信托公司人士透露,通过信托产品发行创新,政信合作仍可通过多种方式绕开政策监管为地方融资平台输入资金。伴随偿债高峰期来临,以往依赖信托融资的地方政府尤其是区县级政府,可能将面临严重的债务风险。已有信托公司提出,将规避一些债务比率较高的地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