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信托9月报:信托成立数量骤降 收益保持高位

2013年9月,46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83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66只产品总规模为189.61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14亿元,成立总规模较8月减少45.40%,同比减少59.71%。

报告摘要

2013年9月,46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83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66只产品总规模为189.61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14亿元,成立总规模较8月减少45.40%,同比减少59.71%。

融资方式上,9月贷款投资类信托、权益投资类信托成立量最大,分别170、53只。

行业投向上,工商企业、房地产、其他类信托的成立数量领先,全月分别有90、81、48只信托产品成立,平均募集规模最大的是房地产信托,平均募集金额1.75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53.5%。

收益率上,9月,存续期在1年(含)以内的产品平均收益小幅回调,达到7.72%。1至2年(含)期信托产品收益企稳,达到9.01%,2年至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微弱下降,达到8.74%。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倒挂态势。

行业热点:(1)IMF警告中国:必须严格监管影子银行(2)巨鳄杀入资管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成立情况:信托成立数量大幅减少

2013年9月,46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83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有产品成立的信托公司较前一月增加5家。纳入统计的166只产品总规模为189.61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14亿元。从产品数量上来看,9月成立的产品较8月减少34.03%,较2012年同期减少16.76%。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9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减少45.40%,同比大幅减少59.71%,主要是由于统计的信托产品成立时间具有滞后性,导致8月信托成立数量,在数据更新后有所增加,再加上目前基金子公司类信托的强烈冲击,不少融资方借助类信托进行融资,侵蚀了信托业的资管蛋糕。

9月有6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在10只以上(含10只),分别是:中航信托43只、华融国际信托28只、四川信托22只、长安信托18只、湖南信托15只、国民信托10只。

二、固定收益信托融资方式:贷款类融资方式大幅领跑

就融资方式来看,9月贷款类投资信托成立量最大,为170只,占比为60.07%,纳入统计的97只产品共募集资金110.5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权益类投资信托,成立数量均为53只,纳入统计的35只权益类产品募集总金额为33.55亿元.本月成立的2只组合类投资项目,仅2只披露了募集规模。

三、固定收益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平均募集金额增加

9月有81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占比28.62%;成立数量相比于8月96款房地产产品,减少了15.63%,平均募集规模却从8月的1.69亿元升至1.75亿元,高出平均募集规模53.5%,投向为工商企业的信托数量为90只,占比31.80%,平均募集金额0.65亿元。投向其他的信托数量为48只,占比16.96%,平均募集金额1.14亿元,投向基础设施的信托该月16.61%的占比,此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高于平均募集规模0.01亿元。

四、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统计:中期产品收益高位企稳

9月成立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5年,收益率从5%到11.4%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72%,较8月份下降0.03个百分点。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1%,与八月保持一致,目前中长期收益率呈现高位企稳的态势;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74%,较8月份下降0.07个百分点。两年期产品和三年期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呈现倒挂态势,主要是三年期产品数量较少,统计失真。

2013年9月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统计
存续期 数量 收益率(%)
平均 最高 最低
0年~1年 93 7.72 10 5
1年(不含)~2年 148 9.01 10.8 5.9
2年(不含)~3年 31 8.74 11.4 6.12
3年(不含)以上 4 8.48 9.5 5.6
未披露 7 8.33 10.5 6.2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93只,较上月减少45只,主要是上月短期理财产品数量骤增的关系。一年期的产品共有52只,平均收益率为8.50%,较8月减少5只,收益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收益率最高的中航信托的天信20号,收益为10.0%。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48只,较上月增加34只,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10.8%,最低的为5.9%。收益率最高的为北方信托的天津金晶储运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子计划一(优先级),存续期均为2年,投向为工商企业,预期收益为10.8%,收益率最低的是平安信托发行的睿誉六号二期,存续期均为1.9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9%。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31只,较8月增加2只。收益率最低的为6.12%,是平安信托的沈铁2号。收益率最高的是百瑞信托的百瑞宝盈370号,收益率为11.4%。

五、行业热点

IMF警告中国:必须严格监管影子银行

IMF指出,目前影子银行的信贷暴增令中国金融体系变得脆弱,IMF宣称,中国必须对影子银行活动实施更严格的审慎监督,并通过持续的金融放开(如放开存款利率)消除监管套利动机,并纠正“高风险公司贷款和储蓄产品有隐性担保和救助保证”这样的普遍认识,如果信贷损失不是由贷款者和储蓄者来承担,国家就会面对庞大的、不可预见的财政成本的风险。

巨鳄杀入资管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银行将不再借助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提供的通道来投资债权等资产,势必对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形成冲击。近日,银行获得理财资管业务试点资格,宣告了银行业正式进军大资管领域。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曾经最亲密的合作伙伴转眼却将成为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预计今后信托融资类与通道类产品的市场空间将被压缩,投资类与事务管理类产品将成为信托业产品转型的主要方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