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CPI点评:CPI温和上涨 经济增长整体平稳

2013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环比持平。

一、 事件

2013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环比持平。

二、 点评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8.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酒类价格下降0.9%,烟草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5%,鞋类价格上涨2.0%。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8.0%,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4.2%,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4%,医疗器具及用品价格上涨0.6%,西药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6.6%,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2.2%,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3%,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3.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旅游价格上涨8.4%,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文娱费价格上涨2.0%,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5%,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5%,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6%。

据测算,在10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

10月份CPI总体保持稳定。由于去年基数较低,蔬菜价格通胀上涨最为显著。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但从食品价格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和猪肉的价格均从高位有所回落。预计年内余下时间,CPI整体将趋稳,继续大幅上涨并超过3.5%政府调控上限的概率较小。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0%,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49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1%,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6%,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上涨1.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6%,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稍有扩大,但环比保持稳定,钢价、煤价短期企稳。虽然10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超预期,但最大贡献在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上涨。在去库存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持续性还有待观察。考虑到近期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等增速的回落,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整体保持稳定,但较三季度略微趋缓。货币政策基调不会转向,仍将以对冲维稳为主。

综合分析,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但整体保持平稳,对权益类市场有一定的支撑。对三中全会改革憧憬或将点燃市场的投资热情。虽然市场仍面临新股重启等方面的风险,但11月股指在压力下仍将延续盘整向上的趋势。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选股能力强、历史业绩稳健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方面,宏观基本面的整体企稳以及CPI的上涨对债市有一定的压制。投资者对回报预期的提升,推动了银行的资产端配置的改变,这也直接加大了债市的短期波动。但从绝对收益率水平看,很多债券的收益率和票息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配置性价比较高。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一些优先成本相对较低、利差盈利较大、久期可控的私募或公募专户分级债品种的投资机会。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