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基金资管十大焦点

2012年年末,基金资管公司陆续成立,截止2013年底已有超过60余家基金资管公司成立,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

2012年年末,基金资管公司陆续成立,截止2013年底已有超过60余家基金资管公司成立,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各家基金资管公司的侧重点不同,有专注房地产业务的,有侧重政信项目的,也有以银行通道业务为主的。回首2013,基金资管公司的十大焦点耐人寻味,2014基金资管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1、融资类业务资管规模突破1万亿

在金融混业的大环境中,公募基金资管为市场提供了全新产品线,短短一年时间,公募基金资管突飞猛进,挑战信托,进军资管,纳入对冲。截止2013年12月,资金资管融资类项目的资管规模已突破1万亿,达到前所未有的空前盛况,同时也为高净值人群创造大量财富。

2、200个小名额

基金资管目前在起步阶段,主要的产品类型与传统信托相似,但是在产品制度上却优于信托。信托产品300万以下的名额只有50个,而基金资管产品却有200个小名额,大大降低了客户购买固定收益产品的准入门槛。

3、第三方理财机构积极参股基金资管公司

目前,已有多家基金资管公司获得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的入股,同时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在积极与基金资管公司洽谈参股之事,显示出三方财富机构对基金资管的肯定与期许。

4、打破传统房地产项目4、3、2的模式

信托平台若要发行房地产融资类项目,需要融资方四证齐全,并且项目本身需融资方投入30%的自有资金,同时具备2级房地产开发资质;而基金资管的房地产项目则给发行方更多的监管权力,例如分派监事入驻项目公司、控制项目公司股权等,使得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方式更灵活、产品结构设计更丰富。

5、五大类融资业务齐头并进

目前,基金资管公司在融资类业务方面仍然延续信托的项目类型:房地产项目、政信项目、工商企业贷款、基础设施建设及股权质押,其中房地产、政信项目是目前基金资管公司的两大主流业务。

6、2013年共批复60余家基金资管公司

截止2013年12月,已批复的基金资管公司62家,基金资管如火如荼的背后代表着高净值客户对未来产品趋势的选择与肯定,并且业务发展良好的基金资管公司在2014年有强烈增加注册资本的打算。

7、产品年化收益分布在7%至12%

目前基金资管融资类业务的收益均分布在7%至12%之间,根据项目的风险特征对应相应的收益。基金资管的融资类产品,由于初期需要抢占市场,基金资管产品的客户收益均高于信托平台的同类产品。

8、平台触角丰富,八面玲珑

目前基金资管公司除了发行融资类业务以外,一些基金子公司还将业务触角延伸到了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比如:股票、债券、对冲、定向增发等。基金资管公司发行私募产品有其先天的优势,它的投资范围比信托的投资范围更加宽广,目前市面上不少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等创新类的产品均通过基金资管公司的平台发行。

9、持久的心态

基金资管公司的管理层,主要都是来自于各大信托、投行、基金公司的中高层人员,而各行老将的汇聚,势必会引入更多的项目资源,碰撞出更大的火花,是人才“市场化”的大趋势。同时他们在产品的设计和风控能力方面具有充足的行业经验。另外,基金资管管理层会受益于直接股权激励,将个人的激励与公司的利益紧密挂钩,能极大的激发基金资管管理层的积极性,利于管理层保持持久、良好的管理心态,未来业绩可期。

10、十面埋伏

基金资管虽然目前主要的业务还是融资类项目,但不少基金资管公司已搭建了证券、对冲类产品的团队;同时融资类业务也逐渐从纯债权向股权类产品转移,例如政府引导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创新业务和产品指日可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