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崛起的新兴金融行业——私募基金行政服务商

早在2012年初,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就开始关注基金行政管理人(fund administrator)这一在国外已有至少几十年发展历史但在国内却鲜为人知的金融服务机构。那时候国内会聘请行政管理人的私募可谓凤毛麟角。只有那些注册在境外投资于海外市场的私募才有需求聘请此类机构。然而,由于我国私募管理人已经具有资格作为主体发行私募基金,独立的基金行政服务在国内的需求首次被激发出来,并极可能催生出一个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价值的新兴金融行业——私募基金行政服务商。

一、 海外私募基金行政服务行业的发展现状

截至2013年12月31日,Evestment的数据显示全球另类资产的行政管理规模(AUA)达到6.374万亿美元,并在2013年中保持着快速增长。从资产类别上看,这其中包括对冲基金、对冲基金的组合基金(FOHF)、私募股权、房地产基金、UCITS等。而对冲基金的行政管理服务规模占比最大,仅Evestment统计的全球排名均前的41家行政管理人所覆盖的对冲基金资产就高达3.791万亿美元。

图1:2009~2013年全球另类资产的行政管理规模(单位:万亿美元)

数据来源:www.evestment.com

表1中展示了全球在对冲基金领域行政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十家服务机构。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行政管理人是个较为集中的行业。前五大服务机构State Street、Citco、BNY Mellon、SS&C GlobeOp和Citi的行政管理规模总额高达2.48万亿美元,占Evestment可统计的行业规模总和的65.48%。特别的,由于道富(State Street)在2012年7月收购了高盛行政服务机构 (GSAS),其在对冲基金的服务规模从2011年2季度的4167.8亿美元上窜至2013年4季度的7080亿美元,令此前长期位居该榜单首位的思高方达(Citco)滑落至第二。

1:2013年行政管理公司对冲基金行政管理规模前十名

对冲基金行政管理公司

行政管理资产(十亿美元)

季度增长

管理的对冲基金的个数

基金的平均规模(百万美元)

State Street Alternative Investment Solutions

$708.00

3.81%

2,100

$337.14

Citco Fund Services

$576.00

8.27%

1,437

$400.84

BNY Mellon Alternative Investment Services

$464.65

7.09%

1,878

$247.42

SS&C GlobeOp

$436.00

10.38%

---

---

Citi

$297.73

20.03%

1,007

$295.66

Morgan Stanley Fund Services, Inc.

$196.40

14.21%

---

---

Northern Trust1

$154.15

-2.89%

783

$196.87

HedgeServ

$138.00

10.40%

---

---

SEI

$129.80

11.61%

---

---

J.P. Morgan Global Fund Services2

$108.99

---

350

$311.39

注:1.Northern Trust的数据截至2013年9月30日,季度增长为2013年2季度至3季度增长;

2.J.P. Morgan Global Fund Services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www.evestment.com

从地域上看,尽管亚洲的对冲基金管理规模截至2013年Evestment的统计只有420亿美元,仅占全球总规模的1.11%。但根据Evestment的调查,机构对亚太地区行政服务业务的增长预期却非常高。与此同时,作为对冲基金的发源地,北美的对冲基金资管规模仍旧占全球总规模的半壁江山,并且预期还可快速增长。

图2:不同地域行政服务行业2014年的业务增长预期

注:增长预期按数值1~6打分,1表示预期最低,6表示预期最高。

数据来源:www.evestment.com

二、 我国私募基金行政服务行业的发展展望

目前,我国的私募基金行政服务行业正处在起步阶段。虽然我国的私募行业自2003年至今已有十年的发展历史,但由于在新基金法颁布之前私募基金没有合法的地位,大多数私募基金为了获取“合法身份”不得不借助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来发行私募基金产品。信托公司作为发行渠道会负责对私募基金产品进行估值,同时还会聘用商业银行进行基金托管和净值复核。由于有银行托管和信托银行的双重背书,这样的私募基金无论是资金的安全性还是净值的可信性都具备充分的保障,因此在业内被称作“阳光私募”。而同期通过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发行的私募基金往往缺少银行托管和具有公信力的基金估值所以在资金募集方面受到限制和阻碍。

图3:2007~2013年我国阳光私募产品发行数量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然而,由于信托的监管环境所限,通过信托计划发行的私募基金在相当长的过往时间内都不能投资于股指期货。加之我国融券机制的不完善,这样的私募产品基本上只能采取多头策略(long only),完全不能运用任何的对冲手段。虽然自2011年11月底,以华宝信托为代表的信托公司开始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使得股票市场中性策略(equity market neutral)开始在我国变得可行。但商品期货仍旧不在信托的投资范围里,股指期货也只能进行套期保值,基本上不允许裸做空。这也为此后公募专户和公募子公司作为私募基金尤其是对冲基金的发行通道的蓬勃发展留下了广阔的机遇。

公募基金和其子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被称为资产管理计划,无论是其亲自管理还是由其他私募基金作为投顾代为管理,这类产品的名义管理人都是公募基金或其子公司。因此,他们也会在聘请托管银行的同时为其产品进行包括基金申赎、净值估算等基金服务工作。

正是由于以往在我国,传统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和公募基金在私募基金发展中扮演了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第三方基金服务行业才因此无法发展起来。不过,自新基金法于2013年6月1日开始施行后,这种局面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4年9月9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多达3706家,其中证券投资管理类的有2329家,占比62.84%,股权投资管理类的有1118家,占比30.17%。这些已备案机构可以依据今年8月21日证监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主发行基金,彻底摆脱了以往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依赖。

对于这种新型的私募基金,尽管托管不是强制的,但是通常来说对基金进行托管仍旧是基金增加公信力最重要的手段。不同以往,商业银行已不再是唯一的托管机构。根据2013年3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资产托管业务试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满足一定要求的证券公司也可以开展资产托管业务。除了最基本的资产保管外,托管人提供的服务往往还包括份额登记、投资清算、资产估值、净值复核和会计核算等。而这些都是海外专业的基金行政管理人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在此基础上,券商凭借其自身优势还可以提供更为全面的主经纪商服务(prime brokerage),其中涉及合格投资者产品推介、交易平台、融资融券、投资研究以及OTC私募产品转让等服务。

一旦此类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它就可能从传统券商业务中彻底分离出来,演化为独立的基金行政服务机构。正像我们前面在表1中看到的那样,全球对冲基金行政服务行业中的翘楚不少都是知名投行背景的公司,例如摩根士丹利在2004年创建的的全资子公司MSFS。当然,除了券商外,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同样有机会在未来成为我国基金行政服务行业的生力军。

三、 结论

新基金法确立了我国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这对于该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独立的私募基金行政服务行业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逐渐形成。尽管摆脱了旧有发行通道的约束,私募基金为了提高公信力和节省运营成本仍然有需求通过第三方机构来完成包括基金托管和估值在内的行政服务工作。目前,我们已经看到率先获得托管资格的证券公司正像几十年前海外投行那样努力提供更为全面的主经纪商服务。当这种服务需求足够大时,券商提供的这类业务就有望独立出来,同时吸引着更多的竞争者的加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