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发展大时代,海归人才回流

近年来,随着国内沪深300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出,中国已进入了对冲基金的大发展时代,并且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公募基金总体管理规模约5万亿,而在基金业协会全部注册登记的对冲基金规模则约为3000亿。但是如果根据全球对冲基金占比公募基金规模的数据即20%的比例,对冲基金行业至少会发展到1万亿的规模,甚至更多。

所以,许多私募界大佬认为,目前市场环境及发展速度如同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对冲基金界,未来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资管行业终究是以“人”为核心的行业,随着资产的大肆扩张,大量的人才也被吸引入这个细分市场里,这其中便有海外对冲人才的回流。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本文列举了其中具有海外投资经历的对冲人才回到内地所采用的投资策略以及业绩表现。

由具有海外投资经历的基金经理管理

基金名称

基金经理

成立日期

净值日期

最新净值

近3月收益率(%)

近6月收益率(%)

近12月收益率(%)

今年收益率(%)

成立收益率(%)

信合东方合伙企业

唐伟晔,黄如洪

20071231

20140731

4.80

2.19

7.24

13.85

7.20

380.26

信合东方

唐伟晔,黄如洪

20100927

20140731

1.81

1.19

4.89

8.76

4.74

80.80

信合全球C

黄如洪,唐伟晔

20110301

20140731

165.17

2.21

4.55

9.16

3.99

65.17

盈峰量化1号

李伟,张志峰

20131115

20140822

1.09

0.87

2.82

---

5.50

7.80

盈峰量化对冲基金

张志峰

20140729

20140729

1

---

---

---

---

---

锝金一号

任思泓

20120525

20140829

1.47

5.06

1.44

15.52

9.25

47.06

金锝量化套利

任思泓

20130107

20140829

1.30

3.56

-0.90

14.22

8.87

29.33

金锝2号

任思泓

20130926

20140829

1.13

4.26

2.90

---

8.40

11.37

锝金二号

任思泓

20131101

20140829

1.16

1.54

-0.01

---

10.32

13.3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至2014年9月10日

 

盈峰张志峰——专注于量化投资,注重对因子的调整

拥有纽约大学的数学博士学位、斯坦福大学数学系的博士后学位,且具有多年华尔街投资经验,曾在世界两大著名投行摩根斯坦利及巴克莱,任职固定收益及衍生品全球研究总监。张志峰可谓是清一色的海外背景,其归国后,先是担任博时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监。去年的五月份进军私募对冲界,加入盈峰资本,担任量化投资总监,将海外成熟策略与国内市场进行有效结合。

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张志峰的投资策略主要是通过多因子选股、统计套利、交易行为分析等量化模型选股,构建稳定超越基准指数的股票多头组合,并卖空同等市值的股指期货或个股建立空头,以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长期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而关于量化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模型的选择与调整。由于目前国内应用的不少量化模型大多来自海外,但是因为国内独特的市场环境以及投资环境,这些量化模型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所以,张志峰很在意模型中因子的盲点和弱点。比如像中国政策、区域政策、经济情况这些因素便不能纳入因子模型之内。另外,张志峰会每日对模型中的组合进行调仓,调整个股权重或是换股。每月对模型进行一次优化,提高其市场的自适应性。好买数据显示,由张志峰管理的盈峰量化1号自2013年11月底成立至今的半年多时间,已取得了7.80%的超额收益。并且在今年的7月底,又发行了盈峰量化对冲基金。

信和东方唐伟晔——市场中性辅以其它套利策略

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海归,香港证监会的持牌人,在《星岛日报》旧金山总部财经版做了3年的编译工作,具有5年美国IBM公司太平洋开发中心软件编程经历。虽然并没有真正的华尔街投资经历,但是,唐伟晔一直在国外一直坚持自己做投资。

据好买基金调研,唐伟晔目前已逐渐形成了一套建立在量化分析基础上的市场中性对冲模型。资产组合以证券为主,涉及股票、ETF、股指、商品、固定收益等各种资本市场产品。通过编写数据接口和数据分析软件,应用统计分析手段从相关资产中寻找相关性,这套模型把看起来没有相关性的资产进行搭配,然后寻找这种搭配后的驱动因素并发现投资价值。目前其投资策略主要涉及跨品种、跨时间和跨地域的基本套利。

好买数据显示,由唐伟晔管理的信和东方多只产品均取得非常亮眼的收益。2011年,唐伟晔所管理的信合东方合伙企业,获取了23%的收益,一举成为当年私募的亚军。而值得一提的是,这只产品自2007年底成立至今,已为投资者赚取了380.26%的高额收益。另外,由其管理的信合东方、信合全球C分别成立于2010年9月与2011年3月,至今分别取得了80.80%、65.17%的收益率。

金鍀任思泓——量化模型针对中国市场做调整

北京大学理学学位,美国纽约大学工商管理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程学的双硕士学位,特许金融分析师。任思泓于1996年进入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汇丰银行,美国银行。自2002起,在摩根士丹利自营对冲基金量化团队担任基金经理,负责开发和管理数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而由任思泓担任基金经理期间,80%的月份均是正收益,只有2个季度是负收益。

2009年初任思泓回国加入中金公司,负责建立数量化交易业务。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其推出股指期货套利系统,管理资金达30亿以上。2012年创建金锝资产,任思泓的量化模型便是基于其多年海外经验的基础并针对中国市场做相应调整而成。投资策略方面,主要采取市场中性策略,其中包括ETF套利等低风险套利策略。

另外,由于其在进行历史回测时已考虑到冲击成本等因素,所以在运作过程中参数调整的并不多,而是完全程序化的选股,在做股票多头的同时,并做空股指期货。也许是多年国外对冲基金经验的积累,任思泓对规模的扩张方面非常谨慎。好买数据显示,任思泓管理的鍀金一号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至今取得了43.57%的收益。鍀金2号自2013年11月成立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收益率达13.39%。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些在海外投资多年的基金经理,由于自身所积累的海外成熟的对冲基金投资经验,再加上回国后注意结合国内的投资环境适时做调整。所以,一般来说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都还不错,投资者不妨对此多加关注。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