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高位盘整 长期坚定看多

今日(12月23日)沪深两市大幅下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32.61点,跌94.86,跌幅3.03%;深证成指收于10570.79点,跌37.73点,跌幅0.36%;沪深300收于3324.92点,跌69.56点,跌幅2.06%。从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钢铁、煤炭和公用事业领跌,跌幅分别为5.97%、5.84%和4.58%;食品饮料、家电、餐饮旅游逆势上涨,分别为1.34%、0.85%、0.54%。

市场调整回撤幅度比较大。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直接触发因素是近期监管层对操纵股价的机构与个人立案调查,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打击,昨日中小板个股深幅回调。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整体上市场中长期向上格局变没有变,对操纵股价行为的调查更有利于中长期的表现。两条最基本的逻辑没有变:其一,资金成本持续下行,利好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中央政府对资金成本的下降出台了各种措施,而且货币政策上也实施多次定向降准,一次降息,从市场的回购利率来看,仍然维持在低位;其二,居身财富的再配置进行中,新增资金推动市场上涨。从我们接触到的销售数据来看,近期私募和公募首发规模都较前期进一步上升,投资者入市的情绪积极,15年也是信托到期的高峰年,居民财富的再配置正在进行中,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此次调整与上次调整不同的看法是认为,市场的节奏可能放慢。首先,我们认为上涨市场一般呈现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填坑行情”,估值的回升为主。这一阶段的特征是迅猛而突然。主要原因是在低估形成共识之后,市场会很快填平。第二阶段是利润趋动,需要市场注入新的能量,一般如季报、年报等业绩。三个阶段是泡沫化过程,这一般处于尾期,市场处于亢奋中。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有钱,任性”的补涨基本处于后半段,从券商、保险、地产、银行、机械等基本涨过一轮,从估值与横向国际相比优势并不显著。其次,在时间段上,也处于年末阶段,未来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政策的发布等影响因素增多,也将助长市场谨慎心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