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理财系列:2014,固定收益大盘点

1月:国务院“107号文”奠定2014融资类市场基调                              

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问题的通知》(“即107号文”),督促各监管部门协调分工,加强监管。

好买点评:2014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即发文要求严格监控影子银行,并希望借此文控制整体经济的债务风险。大量的银行体系外的融资类产品,尤其是银行理财、信托及子公司的资金池业务受到的冲击最大,非标业务整体转型的基调基本确立。

2月:银行收缩房地产信贷  房产信托直面机遇与风险

多家银行宣布暂停或收缩部分房贷相关业务,各个地方房价陆续出现大幅下跌,房产交易市场冷清,开发商资金链出现紧张的状态,纷纷寻求各种融资途径。投资人对于房地产信托产品开始产生担忧。

好买点评:站在年末的时点上来看,银行收紧房地产信贷这一举措加速了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使得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提前暴露。对于融资类房地产产品的风控,信托和子公司再度严格把控。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这个类别的配置开始变得谨慎,地产基金的销量开始加速下降。

3月:两会信托关键词

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召开,在两会召开的11天时间里,几份关于信托行业的提案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好买点评:此次关于信托行业在两会的提案中,提到了信托公司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建议成立信托业金融稳定基金以及建议慈善基金引入信托机制最为受到同行关注。此外关于房地产的“双向调控”方案,因其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从而影响房地产类产品的融资,也受到银行、信托、子公司等机构的关注。

4月:“99号文”重磅出击 “史上最严信托监管”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该文主要内容包含以下三点:首次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股东加强责任承担;规范销售,风险揭示;清理非标资金池,提出整改方案。

好买点评:“股东责任加强”要求信托公司严加风控、谨慎开展业务,同时明确项目经理、股东和信托公司的尽责机制;“规范销售、风险揭示”强调了投资者“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意识; “清理非标资金池”监管部门则要求各家信托公司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推进,以防引发其流动性风险。

5月:国内首款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挂牌

经过多年探索,内地首个房地产信託投资基金(REITs)“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式于深交所挂牌转让,交易对象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备受市场关注。

好买点评:“中信启航”作为我国首款REITs产品,其挂牌可谓具有其一定的偶然性,但该产品已经具备了REITs模式的一些产品特征。基于现阶段国内房地产的传统模式,尽管目前很难完全做到标准化REITs模式,但相信未来会有很多中国式独有的类REITs产品面世。

6月:信托业半年增资密集

今年以来信托业务规模增速明显,信托业也随之迎来增资热潮,安信信托、民生信托、兴业信托、中融信托分别于上半年密集增资,信托业半年密集补血111亿元。此后中信信托更是强势出击,一次性增资88亿元,其注册资本金达到10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大信托公司。

好买点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资产规模往往与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挂钩,出于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加速发展的目的,各大信托公司纷纷选择增加注册资本。此轮增资既是响应银监会99号文中要求信托公司建立风险补充机制,也表明公司股东对信托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7月:基金子公司规模突飞猛进  超两万亿

凭借业务范围广泛、通道便捷等优势,各大基金子公司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7月底,子公司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而这一数字在今年3月仅仅刚过万亿,4个月子公司规模扩容将近万亿。

好买点评:广泛的业务范围,低廉的通道费用,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已约占各家基金子公司总业务规模的七成。

8月:业务风险爆发  三家基金子公司被查处

8月可谓多事之秋,万家共赢、金元百利、深圳华宸未来三家基金子公司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暂时不受理业务备案,同时暂停其母公司的业务申请。

好买点评:通道业务高占比、资本金不如信托、风控体系不健全,这些都成为子公司业务风险暴露中最可能出现的硬伤。而较早前证监会就已经加强了对子公司业务的监管力度。此次被查处的三家子公司的事例无疑给这个快速兴起的行业敲响了警钟。 

9月:地产融资降至冰点

“金九银十”的到来并没有缓解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伴随着楼市的不景气,房地产类融资产品的成立规模和发行规模均继续走低。发行规模跌破100亿大关,创下近30个月新低。

好买点评:地产类融资项目继续遭受冷遇,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不得不使多数信托和子公司再度主动收缩甚至观望房地产业务。

10月:“43号文”出台  地方债清理殃及固收市场

国务院10月2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明确政府债务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举债,剥离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这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将不再由地方政府兜底。

好买点评:伴随着政府融资功能的剥离,地方融资平台未来的融资模式将更加的多样化,而对于长期以来充当地方融资输血通道的信托和基金子公司而言,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对于投资者而言,标准的政信项目将逐步消失,地方债将从非标逐步转向标准化。

11月:资产证券化扩展至基金子公司  细化管理规定出台

11月19日,证监会正式公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指引,此次的管理规定对资产证券化业务做了具体的规定,使子公司在这一产品类别上有了更大更明确的发展空间。

好买点评:资产证券化在基金公司和子公司的彻底放开,不仅有利于子公司加强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加快业务转型,同时也丰富了底层资产的证券化融资渠道。对于子公司来讲,如何寻找和打包到安全性高的资产包,扮演好SPV风险隔离角色,是子公司在这类业务上需要迫切解决和关注的。

12月:信托业保障基金成立

在12月19日举办的“2014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成立,该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由银监会批准成立并负责监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信托公司,注资115亿共同设立完成。

好买点评:保障基金的出台或许会加快打破刚性兑付的步伐,信托保障基金设立的初衷虽是把控信托业风险,仅限于处理个别危机,并不会为刚性兑付出力。

纵观2014,固定收益市场充满了机遇、风险与挑战。子公司增长迅猛、房地产融资收紧、资产证券化放开、监管层出文加强监管,这些关键词串联起了固收市场的2014,也为投资者指引了未来可能的发展道路。明年的固定收益市场会走向何处,房地产融资、政信新模式、创新性业务又将给这个市场带来何种机遇,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