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5.30吗?

今日(1月19日)沪深两市大幅下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16.35点,跌260.15,跌幅7.70%;深证成指收于10770.93 点,跌761.87点,跌幅6.61%;沪深300收于3355.16点,跌279.99点,跌幅7.70%。从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和 煤炭领跌,跌幅分别为9.97%、9.71%和9.07%;传媒、医药和计算机跌幅较小,分别为1.24%、1.70%、1.70%。

引发今天市场出现大跌的主要因素在于周末证监会、银监会联手发布政策,对股市形成利空。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的 结果,对12家券商两融业务违规行为处罚的同时,重申了严控两融业务的要求。与此同时,银监会上周五也就商业银行委托贷款征求意见,意图堵住资金通过委托 贷款等表外业务流入股市。政策打压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受政策打压的券商和银行板块在今天集体跌停,前期涨幅较大、融资盘较多的中字头股票、权重股也纷纷上 演跌停秀。

这似乎又让我们看到了2007年的5.30行情。印花税的调整,导致股票市场大跌。当日两市共有853只股票跌停,其中上海A股跌停的有508只; 深圳A股有345只跌停,范围也是9.95%~10.04%。随后上证综指数持续调整,短期跌去近1000点。后市会持续调整,5.30的行情会重演吗?

我们认为,重演5.30市场持续深幅调整的概率不高:

其一、性质不一样。5.30的调整是管理层警示风险,而且采取的措施是对所有个股都有杀伤力的调升印花税。A股从2005年998点一路上涨到 2007年5月29日,最终摸到了4335.96高点,期间大多数股票非理性的疯狂上涨,政府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警告和措施,如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等都 没能挡住股市疯狂上涨的脚步。此次对券商融资融券行为的规范,如果有利空的话,涉及的更多是融资融券的标的,但市场泥沙俱下。5.30的手段更多是行政手 段,而此次的做法是从规范市场入手,并不是直接针对市场。

其二、市场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在07年调整时,市场从低点反弹4倍多,大盘股的估值,以银行为例平均近40倍,而目前银行的估值平均8倍不到,仍处于合理位置。而目前市场从阶段底部反弹仅50%左右,从博弈角度来看,获利盘的丰厚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政策“黑天鹅”的出现,会对短期市场行情产生较大影响,但不会改变长期趋势。我们看多市场的两大逻辑并未有变化,其一、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的趋势不 变;其二、居民财富再分配的趋势不变。今天的大幅下跌对整个市场行情有一定标志性意义。我们此前报告中阐述的牛市阶段理论的第一阶段——流动性推动的估值 快速修复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市场将进入实质性利好,或盈利驱动的第二个环节。在这一环节市场将是个股表现分化的风格,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将愈发重要。我们 推荐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可偏重配置权益类资产,在基金类型上,应将指数类基金的头寸逐步转移至优秀的选股型基金之中。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