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格局不变,情绪修复引发市场暴涨

今日(1月21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23.61点,涨150.56,涨幅4.74%;深证成指收于11372.18点,涨375.70点,涨幅3.42%;沪深300收于3548.89点,涨152.67点,涨幅4.50%。从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领涨,涨幅分别为8.52%、5.39%和5.11%;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医药涨幅较小,分别为0.75%、1.69%、1.73%。

引发本次上周的因素在于:

其一、情绪修复。周一,在周末证监会规范融资融券行为,叠加银监会规范委贷行为,引发市场恐慌。券商与银行集体跌停。当天晚,证监会发布了对规范融资融券行为进行了澄清,否认打压股市的说法,表示市场对监管层动作不宜做过度解读,并宣布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融资融券账户不会被强制平仓。这使市场的情绪得到修复。周二市场随即企稳,今日继续上涨。

其二、资金回流,短期对A股形成支撑。周一、周二是打新资金回流的高峰,据估计,本周回流资金量近万亿。

其三、正如我们在1月19日所作点评时强调。市场上涨的两大逻辑并未改变:首先,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的趋势不变;其次,居身财富再分配的趋势不变;最后,管理层面股市呵护的态度并未有改变。我们在上次的点评中比较了2007年5.30与1.19下跌的不同。特别指出,上次是采取调升印花税的行为有打压股市的倾向,而此次是规范融资融券行为,利在久远发展。

其四、A股作为全球股市中的价值洼地,正吸引全球资金配置。虽然A股经过了前期上涨,但总体股指水平在全球股市中仍然偏低,加之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国际资金在高收益预期和避险需求的驱使下,正不断涌入A股。

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认为一季度市场将持续向好。同时,也认为牛市的第一阶段——流动性推动的估值快速修复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市场将进入实质性利好,或盈利驱动的第二个环节。在这一环节市场将是个股表现分化的风格,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将愈发重要。我们推荐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可偏重配置权益类资产,在基金类型上,应将指数类基金的头寸逐步转移至优秀的选股型基金之中。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