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陈锋:大机会面前要顺势而为

陈锋 展博投资总经理

武汉大学建筑学学士,经济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FMBA,现担任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陈锋先生曾任职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建筑建材行业研究员,国信证券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专注于宏观、行业和市场策略研究,对A股市场波动和趋势有深刻的理解。特别关注陈锋先生的产品新方程展博证券投资基金

 

成立于2008年大熊市,无论是中长期业绩、还是短期爆发力,展博投资都可以称之为老牌优质私募。得益于今年以来创业板市场的火爆行情,展博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均在50%以上。在创业板屡创新高而质疑声不断的背景下,好买基金对专注于白马成长股的陈锋做了如下专访。

大趋势面前,顺势而为

一直以来,展博都以趋势投资见长。但趋势确实很抽象,就像最近流行的一句话:“风来了猪都会飞”,所以说投资这件事一定要顺势而为。但是顺势而为的前提就是要真正理解趋势。

回望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是以房地产和基建推动的高速增长的时代,当时只要看到并理解了这个大趋势,抓住这个机会实现财务自由很容易。以房地产为例,房产在过去十年涨了十倍左右,而房地产股票在2006、2007年大牛市中涨了20倍左右。由此也不难看出把握趋势、顺势而为的重要性。

未来十年——新兴产业的时代

关于未来十年的趋势,陈锋认为接下来十年是一个中低速但高质量增长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新兴产业会逐渐替代基建、煤炭、有色、钢铁、传统机械制造,从而成为主导产业,这是未来十年的大趋势所在。

而具体的机会在哪里呢?首先、互联网,本届政府多次提出互联网+;第二、节能环保;第三、高端装备制造;第四、生物医药和健康数据;第五、新能源,尤其是电动汽车,甚至是智能汽车。我认为这些领域都是未来投资的趋势。未来十年投资这些行业会跟过去十年投资房子一样,会有很高的回报。

不排除创业板5年内破万点大关

在本轮牛市中,市场不断质疑甚至看空创业板;但现实是,创业板指数无比顽强地在这些质疑和看空声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比较流行的质疑是创业板整体90倍市盈率算不算太高?创业板指是否与当年美国的纳斯达克一样出现了严重泡沫?

对此,展博的观点是,创业板目前并不存在大的泡沫,整体估值也不如简单平均的那样贵,而是合理的。当前创业板与纳斯达克泡沫破灭期的特征也完全不同。我们认为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创业板仍将是这轮新经济浪潮的大时代中最美的投资机会;甚至认为未来五年创业板指将会先于上证指数超越万点大关。

创业板是这轮牛市最美的投资机会

至于为何看好创业板?陈锋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创业板中权重最大的行业如传媒、环保、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无疑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和最重要的方向。

其次、估值是否太贵?我们认为当产业处在巨大变革的时候,简单以算术平均PE来对创业板整体进行估值是不合理的。实际上很多公司如果扣除异常高估值公司后,创业板的估值并不如大家简单理解的那样贵,而是与其成长性相匹配的。

另外、从增速来看,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近年来一直高于主板,在2014年净利润增速达到25.72%,大幅超越主板。所以相比主板有估值溢价是正常的。

“选美理论”:让市场告诉我们买什么股票

通俗的说,所谓“选美”,就是选大众情人。在中国股市里,在过往的投资中,有“大蓝筹”、“五朵金花”、“招保万金”和消费医药都曾经是大众情人,在美国的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漂亮50”、技术股泡沫。在大众审美标准一致的时期,只要选中或者跟随大家选中的组合,在这一特定时期,这个组合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但是每一场选美比赛都有结束,展博在尊重集体智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防范集体疯狂。敢于在“审美情趣”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离场。

极端的风险厌恶者、把投资当作一辈子的事业

在每年的策略会上,陈锋都会问投资者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按照年复利25%增长,变成100倍需要多少年?答案是21年。可能有投资者会觉得20年时间太长了,不太爱听。但陈锋通常会跟大家分享这样一段很有趣的话。“什么是事业?事业就是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干一件一辈子也干不完的有意义的事情,顺便也赚点一辈子也花不完的钱。”

事实上,这也的确是展博投资存在以及生存的法则。把投资当作一辈子的事业来,然后把年复利25%的增长作为展博的终极目标。终极目标真正实现以后,那种成就感带来的满足是无与伦比的。陈锋曾这样说过,“说的直白点,假如真有那么一天,我站在这里做演讲与策略交流,在座的投资者肯定会自发的起立、鼓掌,那时的财富积累肯定也是百亿级别,这种成就感想起来就很美。”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5.4.30

特别关注陈锋先生的产品新方程展博证券投资基金

自2009年6月15日成立以来,展博1期各个自然年度净值分别增长34.45%、38.77%、4.59%、13.51%、22.80%、12.64%和57.12% !截至2015年4月3日展博1期净值增长率为381.43% ,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40.60%。

一个数据就可体现出展博投资在控制回撤方面的骄人表现!2009年6月至今,市场曾大幅下跌,而展博1期的最大回撤不超过17% 。与此同时,展博系列产品成立以来,经历市场大幅震荡,但产品净值从未低于0.95元。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