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欧阳沁春:厚积薄发、深挖确定性成长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汇添富基金成立于2005年2月3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总部现处上海。公司股东为东方证券、文汇新民联合报业和东航金戎控股,分别持有该公司47%、26.5%和26.5%的股份,股权结构稳定。

目前,汇添富基金旗下共管理52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等,产品种类齐全。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968.3亿元,在全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1人,平均任职年限3.77年。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欧阳沁春先生,硕士研究生。曾任卫生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大成基金行业研究员、国联安基金行业研究员,2006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任高级行业分析师,2007年3月6日至2007年6月17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6月18日至2012年3月2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经理。2011年3月29日起任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经理。2014年8月26日起任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任职起始日

任职结束日

期间业绩

同类平均

排名

000697

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详细购买

20140826

——

269.40%

138.64%

1/393

470028

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

20110329

——

263.00%

126.89%

8/242

519018

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

20070724

20120302

-17.14%

-17.03%

44/8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5年05月29日 

三、投资组合(汇添富移动互联,2014-08-26至今)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29

从上述表格来看,汇添富移动互联自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管理以来,持股风格未发生太大变化,始终保持对成长股的关注。

操作风格

汇添富移动互联操作风格蛛网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29

从2014年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行业精选和个股精选特征值相对较高,同时也会兼顾一定的行业轮动和趋势跟踪。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2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29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较为稳定,最高达61.97%,最低也有61.24%,显示基金经理会仓位控制稳健。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4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合理,但部分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计算机行业。总体持股相对集中。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3-5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计算机、传媒居多,传统的银行、非银板块持仓较新兴产业有限。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2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5-29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自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管理以来,汇添富移动互联业绩优异。分阶段来看,近3月、6月业绩优秀,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过程中,基金经理把握住了准确风口,在目前行情中,长短期业绩均优异。

五、总结

目前,汇添富基金旗下共管理52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等基金。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968.3亿元,属于大型基金公司。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1人,平均任职年限3.77年。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目前共管理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本文主要以此基金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遵循趋势判断与行业精选相结合的原则,偏好具有核心竞争力、长期发展前景,商业模式可持续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优质公司。认为移动互联行业的成长空间巨大,同时互联网的影响正在从浅层次的影响逐步转变为深层次革命性改变与颠覆传统的行业。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成立以来仓位控制平稳,显示基金经理会仓位控制稳健。在个股选择上,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和计算机行业。对看好的个股会重仓操作并长期持有,总体上,重仓个股分布均匀,持仓变动合理,表明该基金经理行业精选和个股精选特征明显。从行业配置上来看,互联网、计算机行业居多,传统的银行、非银板块持仓较新兴产业有限。业绩方面,汇添富移动互联自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管理以来,业绩稳固增长,阶段性业绩也属同类优异。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欧阳沁春贯彻了趋势判断与行业精选相结合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属于行业精选型,伴随着趋势操作,偏好互联网、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另外,由于基金经理持仓相对稳健,从业绩表现来看,在目前行情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持续居前。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