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潘明:敢于逆向思考、专注挖掘TMT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总部现处上海。公司股东为国泰君安证券和德国安联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的股份,股权结构稳定。

目前,国联安基金旗下共管理28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和货币型等,产品种类齐全。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499.22亿元,在全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2人,平均任职年限3.42年。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潘明先生,2009年8月至2010年3月在海通证券担任投资经理;2010年1月至2013年1月在GCS母基金公司、GCS有限公司、GCS有限责任合伙公司担任独立董事;2010年3月至2012年10月在光大证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在光大证券担任投资经理。2013年12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2月起担任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经理。2015年4月起担任国联安德盛红利基金经理。2015年4月起担任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任职起始日

任职结束日

期间业绩

同类平均

排名

257050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

20150428

 

49.97%

37.63%

62/450

257040

国联安红利股票

20150417

 

34.89%

41.33%

322/443

257070

国联安优选行业股票

20140215

 

200.87%

139.15%

20/36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5年06月15日 

三、投资组合(国联安优选行业,2014-02-15至今)

持股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从上述表格来看,国联安优选行业自基金经理潘明管理以来,持股风格未发生太大变化,市值上偏好中盘,风格上一贯偏好成长。

操作风格

国联安优选行业操作风格蛛网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从14年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行业精选和个股精选特征值相对较高,同时也会兼顾一定的行业轮动和趋势跟踪。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较为稳健,最高达62.71%,最低达42.59%,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控制稳健。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5只左右个股调出,变动合理,但部分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计算机行业。总体持股行业相对集中。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计算机、传媒行业居多,传统行业持仓较新兴产业有限。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15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自基金经理潘明管理以来,国联安优选行业业绩在今年取得反转。分阶段来看,近3月、6月业绩优秀,可见在市场由中小盘领军时,基金经理把握住了准确风口,在目前行情中,长短期业绩均较优秀。

五、总结

目前,国联安基金旗下共管理28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和货币型等基金。公司2015年第1季度末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499.22亿元,属于中型基金公司。此外,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2人,平均任职年限3.42年。基金经理潘明目前共管理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国联安优选行业管理时间较长,本文主要以此基金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潘明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遵循趋势判断与行业精选相结合的原则,偏好具有核心竞争力、基本面能支撑长期驱动的优质公司。认为TMT行业的成长空间巨大,通过自己的专注研究,能够确保当公司、行业和市场出现阶段性波动或突发事件时,能理性分析并作出正确应对措施。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成立以来仓位控制平稳,显示基金经理会仓位控制稳健。在个股选择上,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和计算机行业。对看好的个股会重仓操作并长期持有,总体上,重仓个股分布均匀,持仓变动合理,表明该基金经理行业精选和个股精选特征明显。从行业配置上来看,互联网、计算机行业居多,传统权重行业持仓较新兴产业有限。业绩方面,国联安优选行业自基金经理潘明管理以来,业绩在15年取得反转,阶段性业绩也属同类优秀。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潘明贯彻了趋势判断与行业精选相结合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属于行业精选型,伴随着趋势操作,偏好互联网、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另外,由于基金经理持仓相对稳健,从业绩表现来看,在目前行情下,该基金经理管理下的基金业绩优秀,其近期接手的国联安主题驱动,自4月28日接手以来取得48.49%收益,同期沪深300仅上涨10.97%。该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