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梁辉:创业板牛市已结束 后市防御为主

梁辉 相聚资本总经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2002年起,任职于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曾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经理、金融工程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投资委员会主席,负责公司全部股票和债券投资约。10年基金管理经验,曾管理过泰达宏利80%的股票型基金。

任职泰达宏利投资总监期间,公司一半基金排名全市场前25%。自身也获得了10年9.5倍的累计业绩回报,并荣获金牛投资总监称号。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在股市大起大落的当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尤其是近期千股跌停局面再现、流动性危机仍未解决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大呼看不清。在此背景下,好买基金对有着10年9.5倍业绩的梁辉做了如下专访,谈谈后市行情及其操作方法。

好买财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近期虽然跌幅较大,但整体估值仍较高,在此背景下怎么看待创业板的后市行情?

梁辉:目前创业板整体行情已经结束,后市整体机会不大。主要是因为现在创业板虽然行业增速快,但是市场预期也较高,且目前估值并不便宜。追溯到创业板的整个历史情况,当前创业板已经涨到70%的高度,再涨到90%有可能,但是空间不大、且风险较高。

当然在此过程中,并不排除会有些个股机会,比如那些估值还在20倍,同时属于稀缺品牌、盈利增速每年在20%-25%水平的个股,这些公司虽然未来收益可能不会太高,但至少不会亏钱。总体来说,目前比较看好防御性的成长个股,比如医药类成长股。

好买财富:下半年的主要风险在哪里?

梁辉:如果是在之前的行情下谈风险,可能会比较关注注册制、深港通的退出。而现在的风险是关注国家队怎么退、政策怎么变的问题。其实大家也都知道,目前的行情不可能是个常态,前期国家队救市、就流动性进来的众多资金肯定会面临如何退出、何时退出问题。从最近的市场也可看出,市场对国家队退出很敏感,稍有谣言等任何风吹草动对市场影响都很大。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后市会进入一个震荡行情期。虽然我认为牛市已经基本结束,但由于国家队在护盘,所以后市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磨人的行情,以时间换空间来消化现在的高估值状态。所以其实当前市场并不需要过于悲观,和2012年至2013年差不多,会有一些个股性的机会。当然可能市场并非会再创新高,下半年资金肯定没有上半年宽裕,除非市场出现大的结构性变化,才有可能引起大盘直冲而上。

好买财富:目前时点给投资者的投资建议?

梁辉:第一,不要用杠杆、衍生品。目前整个市场行情都比较扭曲,期货基差很大,套保的成本比较大。两融规模在1.4万亿,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不低,仍在存在着降杠杆风险,像上半年那样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远去。

第二,优选个股、少做波段,选择最好的公司长期持有,跌下来还可以小幅加仓。对于后市机会,我们继续看好医药、消费、能源改革、环保以及那些互联网能够真正落地的行业机会。

好买财富:您在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有长达13年的投研经历,为什么选择奔私呢?

梁辉:管理公募基金时期比较注重相对排名,这样其实并不利于长期获得稳健回报。我当时在泰达宏利管理行业基金期间曾获得2000年的金牛基金奖,相对来说业绩也较为不错,但是想要长期获得像巴菲特一样的稳健业绩回报很难,过去几年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而私募最大特点是注重绝对回报、控制回撤,与我本身的追求也比较一致,所以选择奔私,持续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业绩回报。

好买财富:谈谈奔私之后整个公司的投资理念与策略?

梁辉:我的投资理念属于成长和估值均衡型的投资,即在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股以及盈利增长好于估值的公司。对于处在有效边界内的公司不停的做选择,最终挑选出最优组合。

具体策略方面,依据市场整体情况而定,先判断市场是处于牛市、熊市或者震荡市的哪个阶段,然后再确定仓位,比如目前的平衡市下仓位约在30%~50%,之后再从高速增长的行业中挑选好公司。

好买财富:10多年的投研经历,有什么投资心得?

梁辉: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两者相辅相成。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过去十几年的经历也让我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投资风格。比如近几年我挑选的计算机、电力设备、TMT等这些行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盈利增速快、市场空间很大、基本面比较好。

由于我个人比较偏向于成长型个股,选股时会尽量排除干扰、独立选股,比如当研究推荐的股票不符合自己标准时我会选择不看,然后在自己关注的个股里,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挑选出符合自己投资风格的个股。

好买财富:能否举个印象深刻的投资案例?

梁辉:2008年市场一片哀鸿遍野时,我选到了一只带来不错收益的个股。当时,市场虽然处于大熊市期间,但是由于对电力设备行业较为了解,且仔细分析发现电力设备仍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我从7月份开始研究,8月份开始买入,然后再2009年业绩兑现之后选择卖出,获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绩,对我当年排名第八的表现贡献非常大。

当时选择电力设备行业个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对电力设备行业较了解,其主要材料是铜、变压器,而当时铜价跌了很多,但是整个行业需求很旺盛,且国家在投资这个行业。所以在当时成本降低、需求旺盛、估值较低的情况下,选择了这一个股,后面确实也证实了这个公司盈利增长非常快。

好买财富:您之前说过投资要有严格的流程和纪律,能否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

梁辉:公募时期纪律很严格,现在私募人少、给自己做纪律不容易,但是纪律确实是个非常重要的规则。投资本身是反人性的,比如这轮暴跌也教育了很多人怎么去衡量、应对风险,此时就需要有个纪律,在整体仓位、估值方面严格执行这一纪律。

好买财富:当出现净值回撤较大时,公司有何具体风控措施?

梁辉:关于控制回撤,我最近也想了很多。总的来说,我们会用仓位来调整回撤,我们有个专门做仓位的模型。比如如果有一定安全垫,且判断市场处于熊市和平衡市之间,那么则保持30-50%仓位。这个仓位模型会考虑估值、数据(通胀、经济)、市场趋势、人的判断等等因素,总之仓位是控制回撤的方法,我们会多因素进行分析,公司也有专门的风控总监(合伙人)做风控。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