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看好成长转型——华商基金 吴鹏飞

一、 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为客户提供专业理财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华商基金以“诚为本,智慧创造财富”为公司发展理念,以“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成长,为投资者创造财富”为使命,坚持奉行“诚信、专业、合作、进取、责任”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努力把华商基金打造成为广大投资者信赖的基金品牌。

华商基金旗下管理的产品覆盖了多种基金类型,均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市场影响力迅速提升,综合实力快速提高,在投资研究、市场开拓、客户服务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认同。曾荣获2015年度最佳投研团队,旗下多只基金都获过金牛奖等。

目前,华商基金旗下共管理31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类基金,产品种类齐全,主营混合型基金,共24只,规模合计511.27亿元。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为619.25亿元,属于规模较大基金公司(37/102)。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吴鹏飞: 经济学博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03年7月,加入渤海证券,任行业研究员;2006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任行业基金经理;2008年7月,加入渤海证券,任研究部总经理;2010年7月加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投资经理。2013年3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2013年12月11日起担任华商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4月9日起担任华商红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6月12日起担任华商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6月29日起担任华商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三、投资组合(华商优势行业,2012-12-31至今)

持股风格

   从上述表格来看,华商优势行业自基金经理吴鹏飞管理以来,该基金持股风格比较灵活。2014年由大盘价值切换成中盘平衡,而在2015年上半年将风格切换成小盘平衡,从业绩来看,吴鹏飞成功把握了市场风向。

操作风格 

资产配置情况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相对较为灵活,平均仓位约在49.10%左右,最高达77.93%,最低也就20.48%,而个股持仓比例来看,自基金经理吴鹏飞管理以来个股权重逐渐分散,但宜华健康2015年一直是其持仓权重第一,而其他个股持有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季度,可以看出基金经理重视行业同时,增加了趋势跟踪。从近期的持仓来看,仓位较低,对后市比较谨慎。相对集中在医药、石油以及电力板块,总体持股较之前相对分散。十大重仓股占股票仓位45.89%,较之前下降约23%。

行业配置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基金经理吴鹏飞一直看好医药、石油和电力,也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持仓,如近期增加了食品和汽车的关注。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从近几年业绩表现来看,基金经理吴鹏飞管理的华商优势行业基金业绩十分优秀, 2014年与2015年同类排名一直在前1/2。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千股淘沙中,基金经理任相栋把握住了准确的市场风口,紧跟行业趋势,在目前行情中,中短期业绩均优异。

五、总结

目前,华商基金旗下共管理31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QDII类基金,产品种类齐全,主营混合型基金,共24只,规模合计511.27亿元。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为619.25亿元,属于规模较大基金公司(37/102)。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5人,平均任职年限2.41年。本文主要以华商优势行业基金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吴鹏飞的投资风格。

展望后市未来,基金经理吴鹏飞认为:经济层面依旧看不到亮点,预期政府在4季度明显加大刺激政策力度。同时,大宗价格预期进入底部阶段,摆脱了下跌阶段。对未来大宗价格看平,这对PPI等类似的工业价格利润指标形成支持。预期中国经济有望在4季度有个企稳期。对于A股市场,从3季度谨慎转为4季度的中性偏乐观。市场摆脱了去杠杆化的最不利阶段,大概率进入稳定阶段。同时,经过调整,很多成长有价值的公司估值已经合理,具备了很好的投资机会。投资方向,吴鹏飞坚定看好成长转型的方向:医药、环保、传媒、消费、旅游、金融服务等行业。同时,关注大宗类的阶段投资机会,适当优化个股品种。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吴鹏飞重点配置受益于行业发展趋势且改革较为成功的真价值、真成长的个股。吴鹏飞一直看好医药、石油和电力,也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持仓,如近期增加了食品和汽车的关注。具体来看,个股权重逐渐分散,但宜华健康2015年一直是其持仓权重第一,而其他个股持有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季度,可以看出基金经理重视行业同时,增加了趋势跟踪。

从股票仓位上来看,该基金相对较为灵活,平均仓位约在49.10%左右,最高达77.93%,最低也就20.48%,从近期的持仓来看,仓位较低,对后市比较谨慎。相对集中在医药、石油以及电力板块,总体持股较之前相对分散。十大重仓股占股票仓位45.89%,较之前下降约23%。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吴鹏飞认为国内经济仍在下行,改革之路还很漫长。基金经理持仓比较灵活,股票市场的近期风险较大,所以主动降低仓位。在转型创新的新经济中,吴鹏飞坚定看好成长转型的方向:医药、环保、传媒、消费、旅游、金融服务等行业。同时,关注大宗类的阶段投资机会,适当优化个股品种。在2015年大幅震荡的行情下,吴鹏飞的各个业绩均十分优秀,而这只华商行业优选也是同类排名前1/2。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吴鹏飞对市场风格变换有敏锐的预判及应对能力。在目前行情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持续居前。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